图片说明
> 股票

比特币为什么会“现象级”暴涨?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2010年5月22日,一个名叫Laszlo Hanyecz的程序员同意付给一个英国人1万比特币,让他帮自己从当地棒约翰订一份比萨。如今,七年过去了,现在这个程序员一定非常后悔当初那个看似“占了便宜”的行为。 "

  随着市场对比特币的乐观情绪日益高涨,上周六(8月12日),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4000美元。

  跑过房价的比特币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增值能超过中国的房价,那可能只有比特币了。

  2009年,比特币刚出来的时候,1美元可以买1300枚比特币,到现在,一枚比特币价值超过4000美元。八年的时间,暴涨了520万倍;而我国一线城市的房价,十年来不过翻了十倍。有意思的是,比特币的涨幅并不是均匀的,而是从今年开始暴涨的。自从8月5日,冲破3000美元的大关之后,一路跌跌撞撞,直接突破4000美元。

  纵观此次暴涨,有以下几个原因。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8月1日,比特币正式硬分叉,被分为比特币和“比特币现金”。而在经过了很激烈的讨论之后,已经锁定了见证隔离。

  此前,比特币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区块链的容量不足,由于区块的编码限制为1M,这样的容量并不能承受随着比特币的增值而带来的越来越多的交易量。因此,将比特币的区块链扩容,一直是备受关注和争议的话题。

  目前,Segwit2x工作组成员透露了该团队即将推出2MB硬分叉计划。该公告号称“比特币在494,784个区块升级”并说“在2017年11月份,在比特币区块链激活隔离见证后的大约90天,通过Bitcoin矿工在增加网络算力上的行动,将出现介于1MB到2MB之间大小的区块。在这一点上,预计超过90%的比特币网络算力将在这个大区块块上挖矿。”

  如果区块真的能升级至2M,那么必然能容纳更多的交易。这也就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到比特币的交易中。

  越来越多的国家正视比特币

  比特币因此其身份的特殊性,一直被很多国家所排斥,如俄罗斯、韩国都曾拒绝承认比特币的地位。我们国家也曾公开表示,比特币不具有货币属性,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但是随着比特币地位不断发生变化,区块链技术的影响等因素,这些国家逐渐改改了对比特币的态度。

  2013年,德国宣布承认比特币的合法地位,并将之纳入到国家的监管体系。2016年日本首次批准数字货币的监管法案,并定义为财产。据Cryp to Compare网站统计,目前日元是比特币市场中最大的交易货币。

  而之前对比特币态度坚决的韩国和俄罗斯也改变他们的态度。

  今年4月,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局希望在2018年承认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以便加强对非法转让行为的打击力度。

  8月以来,韩国民主党党员兼立法委员Park Yong-jin宣布,他已就《电子金融交易法案》提出修正案意见。其主要目标是为数字货币创造监管框架,以此来“维持健康的市场秩序,并且起到保护用户的作用”。乌克兰表示计划于2017年在当地安装150台比特币ATM。

  对比特币来说,受到国家的认可是利好的消息,这会让比特币更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价格也一路上涨。

  为避险而选择比特币

  比特币作为一种数字货币,在创建之初就被创始人,以数字加密的方式限定了总量和发行速度,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通货膨胀。在货币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比特币就会被当做避险货币。

  委内瑞拉是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通货膨胀的国家,他们的货币不断贬值,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拥有比特币。据统计,从2014年到2016年,委内瑞拉的比特币用户数量从450人上涨到8.5万人。

  而近期,朝鲜和美国的隔空战不断升级,眼看着双方似乎都已经做好了“开火”的准备。夹在朝鲜与美国之间的韩国避险情绪升级。而他们就把在目标放在了比特币市场上,有大量的韩国人涌进比特币市场。

  当然,除了上述原因以外, 由于比特币的属性,比特币常被用来进行洗钱和进行非法转移。当初靠Wanna Cry病毒勒索的黑客只收比特币,就是看中了比特币不受任何人监管。

  就此波全球性的比特币大涨,就有消息称,有神秘人士影响力极大,只手操纵比特币市场,比特币要高要低,全凭他的号令。

  消息真假不得而知。

  Cryp to Compare网站的首席执行官亚瑟·海因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谈到比特币的风险防范时,说道,在他看来,比特币未来的价值要么接近于零,要么将是天文数字。”

  17世纪的郁金香事件发生的时候,许多郁金香的品种在一年内价格上升百倍,但是后来在一夜之间崩溃。崩溃后的郁金香甚至卖不到一个洋葱的价钱。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6/n506965658.shtml report 3241 "2010年5月22日,一个名叫LaszloHanyecz的程序员同意付给一个英国人1万比特币,让他帮自己从当地棒约翰订一份比萨。如今,七年过去了,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