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金固股份转型“阵痛”上半年净利润大跌43.85%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晓艳 转型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不是易事,对于一家传统的制造业公司来说,更是如此。金固股份(002488)8月15日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1305383753.72元,同比增加20.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50744.61元,同比减少43.85%。这是自2015年底以来,金固股份连续18个月净利润增长率为负。

  从上半年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在其13.05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主体业务占比60.66%,依旧稳居第一,增长24.98%;而作为公司转型方向的汽车后市场业务,虽然营收达到近4亿,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36.19%,但相比于2016年上半年的4.4亿,收入还同比减少了9.44%;汽车金融业务收入2713.58万,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为2.45%;新能源业务收入766.65万,占比为0.69%。

  这四大业务板块中,汽车零部件制造的营业成本为5.10亿,占比整体业务成本56.54%,却贡献了公司81.82%的利润,其毛利润率也达到了24.10%。而汽车后市场业务近4亿的营业收入中,营业成本却高达3.91亿,毛利率低至2.43%,同比减少2.16%。汽车金融业务虽然对整体利润贡献较小,但其毛利率却达到了惊人的96.72%,还同比增长了29.48%,新能源业务也同比增长80.80%。

  金固股份在2010年上市,但上市之后其业绩表现一直不太理想。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遇冷,这也波及到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业的金固股份。在此后的近两年时间中,金固股份的净利润增长率一直为负数。2014年,金固股份做出转型的决定,其转型的方向是汽车后市场,用金固股份的话来说,则是“互联网+制造业”。

  2014年,金固股份与杭州好望角引航投资合伙企业拟共同对上海语镜汽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投资备忘录》。通过投资车联网标的,加快后市场战略布局。2015年初,金固股份旗下特维轮网络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针对汽车后市场打造o2o服务平台(汽车超人),成为金固股份挺进汽车后市场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此后的2015年5月,金固股份与苏州智华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对苏州智华进行股权投资,布局智能驾驶。同年12月,金固股份投资浙江南方担保,进入金融领域,与特维轮网络展开协同效应。2016年4月,金固股份收购曦源国际(香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对汽车后市场融资租赁业务进行布局。

  在这一系列的布局之中,特维轮网络是金固股份构建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生态圈的核心平台。不过,这也成为了金固股份这两年亏损的来源。根据金固股份2016年年报,金固股份2016年全年营收上升49%,但是全年净利润却扭赢为亏,暴跌近400%。而亏损就来自特维轮网络——据金固股份公开信息显示,特维轮网络的营业利润为-1.198亿元,净利润为-1.192亿元,长时间“维持”着亏损状态。

  此外,金固股份又花了2.8亿的营销费用主要用于汽车超人项目的业务推广。金固股份表示取得了不错成果,其引用易观千帆统计的数据,表示2016年12月“汽车超人App”活跃用户数约191.5万。但是,据记者查询,时隔半年之后,汽车超人APP活跃人数已下降到142.77万了。

  “公司的汽车后市场业务目前供应链整合取得了初步成果。在汽车后市场行业里,供应链的规模优势很重要,同时对企业资金周转的要求也很高,因此,如果不能快速扩大规模,不能投入足够资金,有可能会影响毛利率的提升。”在半年报中,金固股份认为持续的投入资金,将会是后市场板块获利的关键。

  金固股份表示,在保持主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公司的重心将逐步倾向汽车后服务市场,实现多元化经营。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公司将可能扭转上半年的亏损局面,其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在-1500.00万至1500.00万,同比变动73.28%至126.72%。这意味着第三季度的盈利区间在5000万-8000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7/n507142312.shtml report 21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网实习记者王晓艳转型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不是易事,对于一家传统的制造业公司来说,更是如此。金固股份(002488)8月15日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