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丽江旅游难抵市场冲击 宋城演艺成黑马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受利于杭州本部业务增长,上半年宋城演艺实现营业总收入 13.9亿元,同比增长17.41%;归母净利润5.2亿,同比增长21.17%。基本每股收益0.36元,同比上涨20%。

  宋城演艺是中国最大的演艺集团之一,与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演艺平台“六间房”合并后,规模效应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丽江出现旅游乱象和市场整顿,导致当地旅游市场整体业绩大幅下滑时,丽江宋城在收入端仍取得1.94%小幅增长。

  相对完全市场化运营的宋城演艺,丽江旅游在同类业务表现相对低迷,2017上半年财报显示,总收入为3.18亿,同比降幅11.36%,其主营业务之一的大型演出《印象丽江》营收仅为0.53亿,同比降幅34.61%。

  由张艺谋执导,总投资为2.5亿的大型户外实景演出——《印象丽江》,从投入运营以来,一直是丽江旅游演出的代表作。然而,过度依赖旅行社提供“团队客”,从客源结构上带来的不稳定性,使竞争对手宋城演艺后来居上。对于上半年业绩下滑,丽江旅游官方给出的答复是由于市场整顿,然而记者发现,在2015年和2016年,印象丽江已连续两年营收下降。

  不合理的客源结构是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根据2016年11月8日,丽江旅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包括花旗银行、安联投资等4家机构的调研,团客在《印象丽江》中的占比达95%以上。在运营初期一家独大时,团客为主可缩减宣传成本。但随着宋城演艺旗下《丽江千古情》的入局,团客市场被瓜分,而散客又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印象丽江》和《丽江千古情》在演出方式上,有着明显区别。前者是露天实景,演员达百人以上,着重反映当地历史和民宿风情,演员大多是当地原住民。后者场地位于室内,类似百老汇的歌舞剧,配合灯光、音效技术予以呈现,演员大多为专业出身。虽然在艺术表现手法上两部剧有明显区别,但在演出运营方面却有着共通之处。据丽江千古情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江千古情对于节目的编排要求“一天一小改、一月一中改、一年一大改”。而据印象丽江方面介绍,印象丽江的创作团队平均一个季度或半年会来做一次节目质量维护,创作费用是按每年的营业收入的9%提取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7/n507142548.shtml report 13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网记者仝麟阁受利于杭州本部业务增长,上半年宋城演艺实现营业总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7.41%;归母净利润5.2亿,同比增长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