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集成灶板块第二股?莫名关联交易或阻火星人厨具登陆IPO

投资时报 阅读(0) 评论()

  无论是与关联企业之间的原材料采购和资金拆借,还是购置西服和二手车,该公司的诸多交易均与实际控制人旗下其它公司往来密切。此外,原材料价格波动及知名品牌切入集成灶领域,特别是自身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都将成为挑战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孟楠

  地球很“危险”,还是回火星吧!

  这不是徐志摩与林徽因“向青草更青处漫溯”的爱情故事重提,也无关网间热播的《火星情报局》,而是因为一个“火星人”,确实让浙江海宁这个皮革之都以另一种方式演绎重新吸引投资者目光的新冒险故事。

  近年来,未来科技厨房的概念正逐渐改变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此概念主要集中在产品与用户之间交互关系的改善,厨电企业通过在传统产品中添加触控装置、显示屏、蓝牙、WiFi等功能,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据悉,目前国内部分龙头企业已创造出集成多种菜谱通过烟灶联动完成智能化炒菜的终端,以及通过语音识别控制烟灶功能切换的厨电产品。

  近日,计划打造现代化智能厨房生活的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火星人厨具”)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该公司计划登陆创业板,拟发行不超过2250万股新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约8.05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智能集成灶产业园项目和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该公司也是继同处于海宁的集成灶品类开创者浙江美大之后,第二家冲击资本市场的同类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尽管集成灶在厨电行业的市场份额仅占5%左右,但是这个细分品类却迎来了一个不小的爆发,即便是在经济环境处于下行的逆市中,集成灶行业依然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招股书显示,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大力推广和消费者对健康环保低碳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未来,集成灶将成为厨电市场的主力军,众多家电、厨卫企业和商家也将纷纷转入,预计每年将保持30%-50%的高增长态势。

  在此行业背景下,包括海尔、TCL、容声、志高及美的等知名品牌均开始尝试涉足该领域。其中,海尔旗下第一款集成灶已于2016年正式面市,美的则紧随前者步伐率先于电商平台上线同类产品。而坊间更传言,老板电器想以资本手段收购或者入股一家成熟的集成灶企业。

  在此状况下,被归为集成灶行业第二梯队的火星人厨具,不仅面对着厨电大佬们纷纷前来分食蛋糕的境况,其自身也存在着证监会重点审查的关联交易领域的风险,以及原材料价格不可控、同行业对比财务数据不达标等诸多风险因素。

  关联交易层出不穷

  一直以来,关联交易都是证监会IPO重点审查的风险因素之一,而在火星人厨具中,这一关键点也难以忽视。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黄卫斌直接持有火星人厨具31.55%的股份,并通过担任海宁大有、海宁大宏执行事务合伙人分别间接控制火星人厨具17.78%、17.78%的表决权,合计控制后者67.11%的表决权,为后者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而黄卫斌本人还同时担任积派服饰董事长和简爱时装监事,持有二者的股份比例分别为90%和85%。2014年至2016年(下称“报告期内”),火星人厨具与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层出不穷。

  在关联资金拆借方面,招股书显示,2014年和2015年火星人厨具曾向积派服饰拆出资金总金额分别为3395万元和4470万元,向简爱服饰拆出资金总金额分别为520万元和2110万元。其中,火星人厨具向积派服饰拆借资金用于后者银行贷款还旧借新及火星人厨具银行借款还旧借新的金额,占总拆借金额的比例分别为75.41%、96.20%。至于向简爱服饰拆借的资金则用于其银行贷款还旧借新及火星人厨具银行借款还旧借新的金额,占总拆借金额的比例分别为 76.92%、72.51%。(《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前述公司招股书披露的关联交易内容中凭空出现一家名为“简爱服饰”的公司,是否与“简爱时装”为同一公司,目前无法确定,该公司也未在招股书中做出解释)

  火星人厨具表示,公司与关联方积派服饰、简爱时装存在小金额多批次的资金往来拆借情形,公司向上述两公司拆出资金主要用于后者银行借款还旧借新的资金周转及其日常运营资金周转,此外部分资金为公司偿还向积派服饰、简爱时装拆借的用于公司自身银行借款还旧借新的资金。

  火星人厨具同时表示,为了加强内部控制、提升资金管理水平,该公司已对上述资金拆借行为进行了清理。且在2016年度,公司与上述两家公司也未再发生关联资金拆借。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招股书中并未披露积派服饰和简爱时装的银行借款详细情况,既然是借新还旧,那么二者与银行之间依旧存在借款。而二者同属于传统服装领域,行业前景有待观察。2017年以来,传统男装上市公司希努尔和美尔雅因业绩连续亏损,最终双双走向转让之路,这更加凸显当下传统服装行业的没落。同时,招股书中显示,2016年,积派服饰和简爱时装分别亏损248.1万元和605万元,业绩堪忧的情况下,未来银行借款的潜在风险对于火星人厨具来说可谓是暗涛汹涌。毕竟,黄卫斌旗下仅火星人厨具一家公司盈利。

  除此之外,在购置运输设备方面招股书中显示,2015年火星人厨具与积派服饰签订相关车辆转让协议,积派服饰将其拥有的2辆办公用车转让给公司,转让价格税前合计117.56万元。然而,此次办公用车的详细信息亦未披露,火星人厨具给出的解释是该笔关联交易的价格以二手车市场估价为基础。

  在其他采购方面招股书显示,2015年火星人厨具向积派服饰采购员工工作服的金额为25.64万元;2015年和2016年,火星人厨具向简爱时装采购员工工作服的金额分别为13.78万元和4.48万元。

  另外,在原材料采购方面火星人厨具亦存在关联交易。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火星人厨具向关联方荣昱五金采购拉手、拉篮等五金类配件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350.46万元、405.63万元586.78万元,占全部五金类配件采购额的比重分别为32.11%、32.69%和30.59%,占全部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95% 、4.04%和5.48%。

  对此火星人厨具表示,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黄金彪曾持有关联方荣昱五金34%的股权并担任其监事。2015年3月,黄金彪将其所持全部股权转让给无关联自然人王玉林,并辞去监事职务,故自2016年4月起,荣昱五金已不是公司关联方。为保持信息披露一致性,公司 2016 年度向荣昱五金的采购金额仍在上表列示。

  财务数据对比劣势凸显

  招股书显示,火星人厨具专业从事新型中高端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集成灶、集成水槽等系列产品。报告期内,火星人厨具分别实现营收1.54亿元、1.88亿元和3.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7.2万元、1677.89万元、5650.24万元。各项数据均出现大幅增长。

  不过《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火星人厨具开始扭亏为盈,但盈利规模尚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净资产仍为负值。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 115.27%、88.96%和 60.29%。同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分别为29.10%、31.44%和34.46%。招股书还显示,报告期内火星人厨具流动比率分别为0.35、0.52和0.99,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3.13、2.63 和2.80;速动比率分别为0.17、0.34和0.75,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2.81、2.35和 2.51,均显示出公司指标弱于行业指标的状况。

  火星人厨具还需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火星人厨具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78.08%、77.02%和82.30%,原材料价格波动对该公司生产成本影响较大。资料显示,火星人厨具产品主要的原材料为各种规格的板材,其采购价格与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密切相关。

  其中,2015 年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跌,厨房电器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有所上升。进入2017年6月以来,“去产能”政策对工业品价格大幅提振,铁矿石和煤炭价格上涨幅度均高达60%以上。对于火星人厨具来说,其原材料采购、生产效率和规模效益等方面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态势有可能会停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7/n507149963.shtml report 4105 无论是与关联企业之间的原材料采购和资金拆借,还是购置西服和二手车,该公司的诸多交易均与实际控制人旗下其它公司往来密切。此外,原材料价格波动及知名品牌切入集成灶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