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房价升幅放缓 龙湖将如何维持高速增长?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内房股作为港股的中流砥柱,本就惹人关注。近日又到了众多内房股公布业绩时期,作为成功跻身今年中国1-7月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TOP10的黑马,龙湖地产(00960-HK)却无自满心情,仍然保持着理智与清醒。然而昨日(16日)龙湖股价却不跟业绩走,一度跌约3%,尾盘拉升,收盘微跌0.1%。

  提前达成年度目标

  这是一家市值比销量先一步冲破1000亿大关的公司。2017年上半年,龙湖地产签约额同比增长140%至926.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而在刚公布的首7月签约额已逾1000亿元,完成了年度目标的94%,并在业绩会上宣布将全年销售目标升至1500亿元。

  营业额同比仅增长1.2%达185.9亿元,核心溢利同比增长18.6%达28.4亿元,毛利率也大幅上升至36.5%。CFO赵轶表示,上半年业绩中计入多项毛利率较高项目,令毛利率同比大幅增长8.6个百分点,而集团整体毛利率一直稳定于25-30%之间,未来亦将保持在这个水准。至于业绩的大爆发也得益于去年第四季龙湖对自身的持续调控,其中供货提前及前置供应为上半年销售大涨帮助。

  对于股东来说还有另一个大好消息,就是龙湖首度派发中期股息20分。董事长吴亚军表示,公司业绩稳定时也将继续中期派息,且派息率将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原则上不会下调。龙湖此举也给大小股东吃了一颗定心丸。

  但高速发展仍带来一定的弊端,6月底龙湖净负债率较去年底升2.3个百分点达56.2%,且时有两笔年息6.75%的美元债务即将到期。龙湖方面称,将会考虑置换债务使融资成本温和下降,亦会看准时机在国内分批发行熊猫债。

  预判准确提前布局

  因预判全年的市场情况前高后低,龙湖从去年三、四季度已经在铺排供货节奏,并把下半年一些供货提前到上半年。以致公司上半年销售较高回款迅速,看到优质土地亦有充足现金进行购买,这一招可谓妙极。

  龙湖地产上半年新增40幅土储,新增土储总建筑面积为1075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646万平方米。相比2016年全年拿地面积1255万平方米,权益面积744万平方米,龙湖上半年扩充的土储规模和去年不相上下。从新增土储方面看,主要集中于环渤海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分别占总新增土储的34.5%和32.8%,公司透露拿地主要是地铁或高铁规划沿线或是交通便利城市。

  至此,龙湖的发展战略可窥一斑,相较于现时调控较厉害的一线城市,看得出其更加喜欢需要发展的非一线城市。现行国家大力建设十纵十横的交通网络,未来高铁动车将会打通各个城市间的互通互联,而众多二线城市内部也在大力建设地铁轻轨交通,因此对于深耕二线城市龙湖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关于龙湖于香港合资购得启德地块,CEO邵明晓指进驻香港实为大湾区布局,并不会重仓,而是更加关注深圳、广州等其他大湾区城市。

  从重庆本地到现今全国布局,龙湖用实际行动改变了很多人的居住理念:从活着到生活。预期下半年龙湖仍然维持着看淡市场的审慎观点,但经营仍要继续。1000亿元已经达到,1500亿看样子也没有什么问题,下一个目标应该是2000亿了吧?但面对渐渐进入下行周期的市场,龙湖将怎样应对?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现场直击问答:

  Q1:龙湖仍有不少地块位于一线城市,最近一线城市房价显示下跌趋势,是否会对公司的拿地策略造成影响?

  A1:一线城市房价下降不是从需求端产生,而是来自政府的行政调控,公司想维持25%-30%左右的毛利率,因此在一线城市拿地不会过于激进,但有好的地块仍会关注。

  Q2:关于合伙人制度,预计将拿出多少资金进行员工激励?

  A2:每年会根据公司业绩,提取股东核心净利润的3-4%作为资金池奖励予业绩出众员工。

  Q3:龙湖对于香港启德项目的看法?

  A3:龙湖此前伙同合景泰富投得启德地块,双方曾于北京有过合作,投资香港主要看中未来大湾区的机会,而香港属于大湾区核心,但项目推进也不会太快。公司对香港不会重仓,仅为通过启德项目了解客户喜好及需求做市场定位,将更加关注深圳、广州等其他大湾区城市。

  Q4:一线城市的租房率会不会因空气污染而有所下降?对冠寓项目是否有影响?

  A4:第一,现时一线城市空气污染正在改善,未来会越来越好;第二,现在很多年轻人还是向往一线城市工作,因此公司也非常看好这些高人口密度城市,并不会对冠寓业务产生过多影响。

  作者:朱亦丹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7/n507172301.shtml report 2952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内房股作为港股的中流砥柱,本就惹人关注。近日又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