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卖资产再赚79亿 莱蒙国际股价十日涨逾4成!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再卖资产!莱蒙国际(03688-HK)这次料大赚79亿!15日,公司发布公告拟向独立第三方和昌出售旗下位于深圳、南昌及常州等地8个项目及债务,套现约153.25亿港元(单位下同),并估计是次交易莱蒙国际将录得税前收益净额79.3亿元。

  话说,这已不是莱蒙国际第一次变卖资产,此前最为大众所知的莫过于2016年5月融创中国(01918-HK)斥资逾52亿元收购莱蒙旗下位于上海、杭州、深圳、南京等6个城市7处物业项目,那次出售为莱蒙带来税前收益净额约3.2亿元。

  笔者粗略统计莱蒙国际近年出售物业资产情况:

  想想那边厢人家融创可是一直高调买买买,这边厢的莱蒙倒是卖个不停,不过此番莱蒙就在公告中解释了原因。董事认为,出售事项将助集团更有效调整业务策略,同时不失为一个实现投资回报的变现机会,并指股价未反映资产价值,交易则可提升公司资产净值,改变莱蒙现金状况,减低集团整体借贷水平,使集团可为其营运及日后可能出现的潜在新投资机遇腾出资金。

  结合莱蒙一系列出售事项相关公开资料来看,频繁卖资产除了欲调整集团业务策略,主要还是与集团财务状况有关,那么其近年来现金及资产情况又如何?从笔者查询整理的资料(下图)来看,经过多年经营调整,莱蒙资产净值近几年维持在还算平稳的区间,而亮眼的是,集团净负债比率确实呈现逐年稳步下降的趋势。不过现金方面则仍呈波动下跌态势,看来集团此番出售资产变现资金确有其考量和必要性。

  再看业绩,近年来莱蒙业绩表现多有波动起伏,其营业收入从2013年到2015年逐年上升,净利润却反呈下跌;2016年业绩又是另一番景况,营业额大幅下跌后净利润倒录得增长。而毛利率则总体下降,2016年更是跌至18.2%。

  至于集团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首季度莱蒙录得5.57亿元收入,按年基本持平,不过纯利却大幅增长8.7倍,录得2.64亿元。而稍早前,8月14日发布的二季度盈利预喜公告亦称,相对于去年同期录得亏损,二季度预期会扭亏为盈。有趣的是,两次公告均表明,是集团相关出售事项为其收益净额带来了正面财务影响。

  受出售资产的消息刺激,莱蒙股价昨日(16日)开盘即冲高6.1%,其后涨幅一度达7.2%,但很快即回落,并曾倒退9.2%,收盘则持平,这一日波幅来看着实有些怪异。事实上,莱蒙踏入8月份已十分惹人关注,8月4日,莱蒙股价突涨13.9%;8月14日又突涨16.7%,前后十个交易日,莱蒙股价大幅上涨了43%,今日则有所回吐。

  莱蒙此番业绩股价齐开花取得双赢,也是赚了个盆满钵满了,不知好景能长否?不能免俗地说,还是拭目以待啦!

  作者:彭小留

  编辑:张骏芬、蔡金满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7/n507175666.shtml report 2151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再卖资产!莱蒙国际(03688-HK)这次料大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