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零售】数据+供应链+营销,三大法宝助力天猫升级——天猫京城专享会会议纪要

  招商证券

  8月15日,天猫超市“京城专享会”战略沟通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阿里副总裁靖捷,天猫营销平台总经理家洛,易果生鲜运营总监刘征等介绍了天猫近来的业务变化以及以后的战略布局。下面由招商证券零售团队为你整理会议上的观点。

  

  提升供应链能力,支持服务能力提升

  未来天猫会加速对供应链的全面布局。对此,天猫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加速布局供应链的行动,包括加建仓库。目前,共有17个仓来满足全国消费者的覆盖,在今年年底会扩展到29个以上。这意味着天猫超市以及天猫上的其他商家的运营效率都会获得全面的提升。

  另外,在杭州快速消费品事业组商家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耗资三亿美金投资易果生鲜。易果生鲜及其旗下的安鲜达拥有全国最好的,最全面的冷链物流网络。冰淇淋,新鲜的水果,还有各种冷冻食品、饮料等等,都可以不再有过往的物流上的限制,可以在即使在夏天非常挑战的季节也可以用最快的时效,更快的时效,更低的成本触达到亿万消费者的族群。

  安鲜达是如何提高天猫生鲜供应的质量和速度的呢?对于顾客所收到的生鲜产品,安鲜达都要先经过加工和挑选并且每一个批次的水果都会经过农药残留的检验。目前安鲜达在全国拥有11个仓库,总计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未来两到三个月,这一面积将会翻一倍。强大的仓配硬件和体系支持了运送的速度(如天猫的一小时达服务)以及运送商品的质量。到九月份,生鲜商品的预约服务预计可以上线。

  全面营销打造顾客用户习惯

  首先,天猫超市依托阿里生态圈增加流量入口。阿里巴巴旗下的最大的两个平台,一个是全球最大的支付平台支付宝,另外一个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购物APP手机淘宝,都会专门开辟天猫超市的运营阵地和入口。天猫超市本身作为一个战略级的业务,阿里巴巴将会把天猫超市融入生态圈中,通过APP之间的交互,让天猫超市成为每天触手可及的生活不可或略的伴侣。

  另外,在营销策略上,天猫不仅是迎合,更是意在引领顾客的消费习惯。为此,天猫超市在一周不同的时段都有不同的营销行动。如周一的城市专享日,为十一城的用户精心定制精心挑选全球生鲜;周三的家庭团购日,引导消费者面对生活百货进行全面的大采购;周五的“吾折天”提供整单商品的五折优惠。这些营销活动的目的,就是培养用户每一周的不同时间点的消费需求,让他们感觉到生活中每天都可以到天猫超市上购物。

  

另外,天猫超市还推出了理想生活趋势单。 明星美食家林依伦在现场作为理想生活的趋势首席发榜官发布了北京地区的榜单,介绍了水果蘸酱的9种吃法。未来还会有其它行业的知名人士推出更多的榜单,如历史学家袁腾飞将发布历代帝王的水果榜单,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也将发布城市榜单。这一方面是通过明星和社会贤达的知名度提高关注度,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这些榜单,让消费者了解到与自己同城,同职业或者同兴趣的人都消费一些什么样的用品,从而引导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不和商家分享数据的平台不是好超市

  天猫超市未来意在依托于自身拥有的海量数据对商家和消费者创造出与传统零售和一般线上零售不同的价值。对于商家方面,各商家在天猫超市和在天猫旗舰店上的经营数据未来将会开放给品牌商。每一笔销售记录都将被记录并会帮助商家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改进自身的产品业务。

  而对于消费者,大数据帮助天猫提供更有个性化的服务。正如手机淘宝,天猫也会根据用户的消费习惯向用户展示不同类型的商品并对其展开不同形式的营销活动,从而让用户感觉到自身的需求能够被满足。大数据也将是城市专享战略背后的技术支持,正因为能够了解到城市内部更具体的用户需求,才可以根据不同的区域配置不用数量的商品。

  另外,天猫还有信心成为外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天猫所提倡的理想生活是放眼全球,希望全球最能够代表中国人所过的理想生活的商品跟品牌都应该第一时间没有任何障碍的进入到中国人的消费生活中来。天猫将会提供不同的供应方式、不同的结算方式,帮助全球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让消费者第一时间能够享受到来自于全球各地的品牌商提供的理想生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7/n507178144.shtml report 2326 招商证券8月15日,天猫超市“京城专享会”战略沟通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阿里副总裁靖捷,天猫营销平台总经理家洛,易果生鲜运营总监刘征等介绍了天猫近来的业务变化以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