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不要小看一瓶酱油,要找一个比卖酱油更赚钱的项目不容易

  海天味业8月15日披露了17年半年报,主要业绩指标如下:

  营收增长20,57%,净利润增长22.70%,ROE18.19%(半年),数据可谓相当漂亮。

  Q2 公司营收 34.27 亿元,同比增长 24.88%,Q1公司营收40.11亿元,同比增长 17.11%,公司营收增速明显提高,目前总市值达1125.26亿。

  从细分品类看,酱油表现突出,收入同比增长19.95%,其中高端酱油占比持续提升;蚝油收入同比增长25.91%,相比去年增速明显恢复;酱料/其他品类收入增速分别为9.57%/18.05%。

  一瓶酱油做到近千亿市值,这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生意?

  海天官网上写着一句话:有人烟处,必有海天。这并非吹牛。

  目前全国有15%的酱油产自海天,这些酱油又通过约336000个终端销售网点送到千家万户。截至2011年底,海天的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300个地级市,近1000个县级市。除了国内市场,海天还把产品远销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华人聚居区的一个标配。

  在佛山所有上市公司中,海天的市值仅次于美的和碧桂园, 在一个最传统的行业,却做出堪比地产商的市值,海天做对了什么?

  看上去,庞康领导的海天并没有做出什么惊世之举,其规模战略、技术战略和品牌战略都是一般人能想到的,其品牌战略甚至稍显不足。不过,他们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做出了正确选择,华商韬略将其总结如下:

  首先,海天通过1988年、1994年和2007年三次“改制”完成了从传统国企到现代民企的转变,释放了企业活力,使得“决策”和“激励”不再成为一个问题。

  1988年的“改制”主要是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赋予管理层更多的职权;1994年的“改制”则主要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并把70%的股权出售给企业职工;2007年的“改制”则是在1994年改制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将海天彻底变成一家民营企业。

  其次,海天始终坚守主业,只做调味品,而不去参与各种风潮。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需要企业一把手有足够的定力,庞康做到了——因为他的梦想不是成为一个什么都要做的财团,而是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王国。

  再次,海天很早就建立了长远战略规划,并按部就班地推进各项工作。每一个成功的产品都需要一套体系的支撑,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表面上是产品和产品的竞争,实际上是体系与体系的竞争。海天人愿意用一种笃定的精神建立和升级这套体系——无论是占地3000亩的高科技生产基地,还是遍布全国的336000个终端销售网点,都不是一天建成的,那是几十年的心血。这套做企业的办法,让人想起了曾国藩的著名战法:结硬寨,打呆仗。

  最后,海天有一个赚钱的好产品。不要小看酱油生意,据海天2015年年报显示,酱油品类的毛利率为44.33%,而相关品类的毛利率也很高,比如调味酱是44.09%,耗油是36.89%。正是因为有这么一个盈利能力强的产品,海天才能按部就班地推进以上既定规划,并抵御外界诱惑——要找一个比卖酱油更赚钱的项目,不容易呢。

  回顾海天的发展,外界能得到这样一个启示:对于创业者而言,与其东张西望地“找风口”,不如在最擅长的领域“高筑墙”,不要高估了一年能做成的事情,也不要低估了十年能做成的事情。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搜狐号】,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就在华商韬略!

  版权声明:版权归华商韬略所有,转载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回复“转载”获取授权。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商韬略官方账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7/n507182096.shtml report 2238 海天味业8月15日披露了17年半年报,主要业绩指标如下:营收增长20,57%,净利润增长22.70%,ROE18.19%(半年),数据可谓相当漂亮。Q2公司营收
最后修改于2017-08-17 16:44:51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