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你我贷:中国网贷行业已非常接近成熟形态

网贷之家官网 阅读(0) 评论()

  文/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

  伴随着不可预知的科技加成,互联网金融在多种业态战线上仍在狂飙突进。但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内最有代表性,也最为成熟的商业模式,网络借贷(P2P)行业已非常接近成熟形态。

  成熟形态的表现为:资产获取渠道的强监管化、资产定价的市场化、资金与资产匹配流程的透明化。

  回溯至2016年8月之前,上述三大形态仍难有定论。短短12个月,需要敬佩市场的自我净化能力和中国金融监管层的执行能力。

  2016年8月24日,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网贷市场这个曾经遭受重创的园地上,终于照进了监管的光芒。

  此前,网贷行业因为爆发多起影响巨大的风险事件,而被妖魔化。《暂行办法》的出台,确认了行业作为金融市场组成部分的合法地位,并且明确了业务经营的范围与边界;限制融资交易上限的规定强化了网贷小额、分散的原则;最为关键是,通过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确保形成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此一年中,互联网金融呈现出新金融的融合之势、资产端的普惠之势、技术层的智能之势这三个突出的发展特征。

  曾经,互联网金融被誉为传统金融的颠覆者。而这一年来,新金融与传统金融之间,在监管体系、业务模式、市场利率三个方面逐渐融合成为一体,颠覆者慢慢变成了合作者。

  近日,中国央行探索将主流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乃至更早之前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等举措,皆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监管层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提升实体经济效率方面优势的用意表露无疑,此视为监管体系间的融合。

  在2017年上半年中,银行业、互联网领域最轰动的事件,无疑是传统金融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四大国有银行,与互联网领域四大巨头进行一一对应式的强强联合。这些合作的核心驱动力是传统金融业务在渠道、数据、技术等方面将随着金融科技因子的加入而得到增强,从而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与安全边际。以战略合作为金融业务模式融合的起点,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由“竞争”的对立关系逐渐走向了“竞合”之态。相信未来这样优势互补的合作将在更多领域与机构间进行,此视为业务模式的融合。

  随着监管政策的明晰,网贷行业规范程度的上升,非理性因素逐渐减少,整体金融市场利率走势对网贷行业收益率影响更强了。今年6月初,网贷部分平台出现收益率倒挂的苗头;与此同时,中债国债、银行理财产品同样出现短端利率上升、倒挂现象。以网贷收益率为代表的新型金融市场利率,开始追随货币政策主导下的基准利率趋势而变化。由此可见,网贷市场已经成为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对网贷利率走势和变化特征的关注,有助于监管部门判断宏观经济的变化趋势,使其作为一种补充手段,发挥衡量中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的长效作用。此视为市场利率的融合。

  新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融合之势在全方位的展开,整个金融体系的变革也会随着这样的趋势逐渐开启大幕。

  回到网贷业务本身,自诞生那一刻起,网贷平台便肩负起了普惠金融的使命。因而,《暂行办法》的发布为网贷资产端的普惠之势定下了基调:对于个人20万元、机构100万元的限定,将网贷平台的服务对象划定在了小额、普惠的范畴内。在金融去杠杆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背景下,大额标的模式因其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特性,而被监管层从网贷范畴内所剔除;今年7月对于金交所模式的禁止,断绝了大额标的通过平台对接金交所的“曲线救国”之路,标志着大额资产彻底的与网贷平台绝缘。网贷最核心的作用便是填补传统金融体系空白,通过监管政策的引导,促使小微客群成为网贷平台主要的服务对象。如此,提高了中小企业及个人的金融可得性,使网贷回归本源,也驱动了网贷行业资产端的普惠之势。

  这一年来,行业主流平台纷纷从外向型业务扩张走向内向型科技加成。

  其核心逻辑是,网贷平台已经从行业发展初期在业务体量上的竞争,升级为在金融科技能力层面的比拼。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驱动金融服务模式迭代,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从而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这一方式已被广泛认知。智能化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也已被更多地运用于反欺诈等风险控制领域,金融科技获得更为广阔的运用场景。网贷行业从业务发展到科技革新,从金融科技延伸到监管科技,通过完善金融监管基础设施,进而推动行业的金融数据标准化发展,正促使整个互联网金融生态步入智能的世界。在科技层面对智能化技术的运用程度,已经成为了衡量网贷平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

business.sohu.com true 网贷之家官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7/n507183623.shtml report 2332 文/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伴随着不可预知的科技加成,互联网金融在多种业态战线上仍在狂飙突进。但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内最有代表性,也最为成熟的商业模式,网络借贷(P2P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