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招商研究】每日复盘与晨会精要(0817):创业板指日线五连阳

  

  摘要

  今日(8月17日)的市场情绪持续回暖,呈现普涨格局,创业板午后一度冲高至1845点创下三个月以来的新高,沪指则震荡上行涨幅略超创小板,重新回到MA10的上方。软件股涨幅居前,资源股的行情亦有所修复。

  宏观:关于美国对华贸易调查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公共事业:天然气行业系列深度报告之一—天然气新政影响解析——对部分A股燃气公司的配气/管输资产回报率及业绩弹性测算

  计算机:IT宿命系列之:互联网金融专题深度—从野蛮人到正规军,互金否极泰来

  计算机:广联达—构筑钢铁城堡

  农林牧渔:温氏股份—生猪养殖稳步发展,生鲜业务快速增长

  石化:华锦股份—炼油库存扰动收窄,业绩回归常态符合预期

  化工:海利得—17H1利润大增15%符合预期,三大业务维持高速成长

  化工:万润股份—沸石业务成长明确,OLED期待风口再起

  电力设备:福斯特—毛利率下滑拖累业绩,新业务有望贡献利润

  交通运输:春秋航空—运力调整初显成效,成本侵蚀业绩

  公共事业:兴源环境—中报点评+中报后调研纪要:PPP订单落地带动业绩增长,新定增并购进入反馈期

  恒生行业指数多数上涨,原材料业领涨,金融业领跌。腾讯(00700.HK)第二季业绩胜预期,获多间大行上调目标价,股价见341元创新高,全日升1.9%收329.4元。中国平安(02318.HK)收市后公布业绩,股价收报59.35元升2.4%,为表现最好蓝筹及国指成份股。

  lme锌创07年来新高,建新矿业、锌业股份开盘一字,但是驰宏锌诸没涨停使得有色响应一般,其他周期除水泥有所表现外均低走。午后创业板大涨后稀土、钢铁、煤炭有所反弹,其中煤炭出现了3只涨幅5%以上的焦煤股,相对突出。不过周期整体在期货如此刺激下,没有明显放量,还是偏弱。

  上午周期走弱后武汉凡谷带起5G接力,后券商有所异动但并无板块接力,三江购物、特力A、中毅达等前期妖股不少表现,市场略显迟钝。之后汉王科技、川大智胜等延续昨日的人脸识别带动人工智能大涨,科大讯飞一直走强,午后同花顺、东财、机器人(带动智能制造)等创业板权重集体发力。人工智能、5G对应计算机、通信这周涨幅最多,有持续的潜力。之后周期反弹起色不大,早盘表现的雄安(诚志股份)再次发力(中化岩土)。可见市场核心仍在中小创、雄安。

  混改活跃的很多,主要是昨日分析的军工,其中涨停的都是中字头。中信二级贵金属涨幅第一,军工与黄金有一定避险属性,还是需留意之前提过的风险。其他主题,物流是跟人工智能一同起,国务院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也强调了加快推进物联网在物流服务中的应用。

  异动股筛选:中船科技(军工混改)、武汉凡谷(5G)、东方网络(传媒)

  今日(8月17日)的市场情绪持续回暖,呈现普涨格局,创业板午后一度冲高至1845点创下三个月以来的新高,沪指则震荡上行涨幅略超创小板,重新回到MA10的上方。软件股涨幅居前,资源股的行情亦有所修复。

  盘面上,受联通780亿元混改方案出炉的消息刺激,混改概念股早盘强势,中船科技10:00打板并牢牢封住带动军工混改股走强。资源股方面,隔夜商品期货沪锌创新高,受此影响,早盘有色金属板块集体高开,但锌业股份强封一字板被砸开,建新矿业封板,其余跟风盘大多高开低走,挫伤人气。

  午后中小创的波动加大,科达讯飞一度上涨9%,锌业股份回封涨停板,带领市场持续上攻,但13:30分后部分领涨股冲高大幅回落,创业板亦回落至1830点附近。尾盘,雄安板块发力,同济科技强势封板,博深工具等个股止跌反弹。最终沪指稳中有升,收出光头阳线,创业板收出小上影线,但实现日线五连阳。

  从总体上看,市场热度仍在回升,板块涨多跌少:350多个板块中有340个上涨,数量比昨日增加70个;涨幅超过1%的板块达138个,比昨日增加58个;无跌幅超过1%的板块。个股方面,超过7成个股收涨,有32只个股涨停,并无跌停个股。

  市场依然维持强势震荡格局,周期股或有反复,追高需谨慎;从原则上看,中小创的相对强势显示风险偏好仍偏强,主板和中小创短期有望轮番表现,但由于量能萎缩,沪指的上升空间存疑。

【宏观*点评报告】谢亚轩/刘亚欣/张一平/闫玲/周岳/林澍:关于美国对华贸易调查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授权贸易代表对中国是否侵犯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展开调查,备忘录援引的302(b)条款主要说明了进行调查所需要遵循的步骤,和真正采取针对中国贸易的措施之间还存在一定距离。不过301条款被启用的可能性仍然让市场担忧。虽然理论上可以向WTO申请裁定,但从历史看WTO并不一定会否定301条款,其核心在于申诉问题是否符合WTO规则;此次知识产权调查最可能涉及的领域是包含微型芯片、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子、机械、运输设备等高科技产业。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将对中国采取强硬的贸易保护措施?虽然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其总逆差比例超过一半,但逆差一部分来自于美国对中国实行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限制,并且也反映了美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历史上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强度与经济增长反向相关。总之,美国实行强硬、全面贸易保护的迫切性不高,而全球贸易经过多年深化,中美之间已是紧密联结,美国固然是想从中争取更多的利益,但这也就决定了美国开启毁灭性、全面的贸易战概率不高,局部、逐步的贸易保护是大概率事件。

  至于301条款,70-90年代,美国曾多次对日本启用并对日本进行制裁,虽然自1995年起“301条款”调查就没有再导致任何制裁,但它仍然能够作为一种美国向他国施压、促使对方做出妥协的工具。301条款在针对中国的应用上也并非史无前例:2010年10月,美国依据“301条款”对中国政府所制定的新能源政策和措施展开调查。最终中国与美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进行磋商,并修改了《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涉嫌禁止性补贴的内容。

  行业研究

【公共事业*点评报告】朱纯阳/张晨/弋隽雅:天然气行业系列深度报告之一—天然气新政影响解析——对部分A股燃气公司的配气/管输资产回报率及业绩弹性测算

  观点总结:

  (1)由于A股大部分燃气企业还具有其他业务,因此各家燃气企业的ROA和ROE并不能简单的类似等同于配气/管输的收益率,三者可比性也不强。

  (2)对比新规和《湖北省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条例,讨论各地管输/配气的有效资产如何确定,并对条例可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3)对部分A股燃气企业(百川能源、深圳燃气、重庆燃气、金鸿能源、国新能源和陕天然气)以及部分H股燃气公司(香港中华煤气、华润燃气、新奥能源、昆仑能源、港华燃气)进行了燃气分销业务/管输业务单项业务的收入、成本、税后利润和资产回报率测算。得到的计算结果显示:若不考虑管道利用率是否达到60%(配气)和75%(管输)的水平,除很少的公司外,配气资产回报率7%和管输资产回报率8%将会使各家燃气公司面临利好,燃气分销价差和管输价格或许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4)长输管道中,以陕天然气为例,测算75%管道利用率下的理论价格,以及采用理论价格时2016年业绩的变化情况。测算结果显示,若按照理论价格执行,则2016公司管输业务的资产回报率会从6.4%降低至0.8%左右,影响极为显著和负面。对燃气配气公司,由于管道多呈现为网状,很难计算管网的配气能力。

  (5)目前管道利用率较低,与前几年气源不充足+天然气经济性不及煤炭+天然气消费量季节性波动较大密切相关。若假设2016年12月最高日用量为该月平均日用量的120%,管道存在10%的运销差,按照最高用气日达到100%管道利用率计算,则2016年12月的管道利用率为75%,全年管道利用率则为44%。

  (6)近期达到60%~75%的管道负荷率较为困难,然而降低工业气价的改革方向较为明确,因此部分省份可能酌情小幅降低工业气的天然气价格,从而可能同时出现降价量增的情况。为了衡量降价和量增对于燃气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我们对部分A股燃气公司进行业绩弹性测算。测算结果表明,无论对于管输还是下游配气业务,价格变动对于业绩的影响,显著大于管输量/销量同比例变动对于业绩的影响。2016年冬季门站价提高已经极大影响了燃气公司业绩,若进一步大幅降价,则十分不利于促进国有和社会资本进入天然气中下游领域,不利于实现我国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例10%的整体目标。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天然气价格于稳,或即便再有价格降低,幅度应该也不会过大,近1、2年各燃气公司的业绩还应主要根据各自的管输/销气量来变动,而区位优势明显、辖区内生需求强劲的百川能源是目前的最好标的。

  风险提示:天然气各地调价风险,政策变动风险,大盘风险。

【计算机*点评报告】刘泽晶/宋兴未/刘玉萍:IT宿命系列之:互联网金融专题深度—从野蛮人到正规军,互金否极泰来

  互金监管几近见底,行业出清,科技将成重要动力:近一年以来,互金监管不断收严,从被动监管到主动监管,行业正快速走向规范。当前互金监管已接近冰点,政策底已基本可见,各细分领域的整顿基调和方向已确定,风险进入可控范围。下一阶段,真正优质的龙头将受益于互金整治带来的行业出清而触底反弹,实现市场集中度的提升。而在这一过程中,科技将成为重要动力,同时也能起到平滑周期的作用,具有技术基因的公司将更具竞争力。

  传统金融VS互联网金融,从竞争到合作:互金的兴起对传统金融机构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在互金行业整顿出清后,将迎来两者更加有序的分工与合作。目前我国个人征信体系尚不完善,70%客户无征信记录、人均价值偏低却隐藏巨大需求总量,互金在这方面具备先天的覆盖优势,但传统金融同样具备互金无法替代的优势,如:资金优势、风险定价与识别、专业人才的积累等。两者的优势相结合,能最大程度消化“普惠金融”的需求。我们也的确正看到越来越多的合作案例,如合作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合作开展投资管理等。

  关注两大主线+两大致胜因素:我们认为从需求端出发,应关注两大主线:投资+消费。1)对于有投资需求的人。互联网金融拓宽了投资渠道、降低门槛、提升便捷性,且与技术结合后(如智能投顾),将具备变革性的优势;2)对于有消费需求和贷款需求的人。互金能快速抓住长尾市场(如消费金融),传统银行的借贷模式在中小额信贷市场并不具备优势。具体到业务模式方面,有两大致胜因素:线上流量+线下场景。互联网企业依托原有的用户流量引流至互金业务是一条思路,通过把控线下场景入口进行用户培养及转化是另一条思路。能把握这两个因素的企业有望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脱颖而出。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各细分领域的龙头,随着规范性的提升,我们看好龙头将逐步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修复。重点推荐:同花顺,东方财富,二三四五。推荐:恒生电子,金证股份。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发展遭遇瓶颈;政策的不确定性。

【计算机*点评报告】刘泽晶/宋兴未/刘玉萍:广联达(002410)—构筑钢铁城堡

  公司的壁垒高吗?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下游建筑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帮助建筑企业高效完成“高楼大厦”。与此同时,公司也构筑起了自己的“钢铁城堡”。针对市场对软件行业以及公司成长中存在的竞争问题,我们从建筑行业的特征入手,多方位多角度说明公司的竞争优势以及构筑的高壁垒。我们认为,下游建筑企业对成本越来越在重视,对信息化管控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将凭借构筑的“钢铁城堡”充分受益,享受行业需求爆发的红利。

  四方面优势打造公司高壁垒。我们认为公司有四大高壁垒:1、行业壁垒;2、产品+服务壁垒;3、资本+研发壁垒;4、平台壁垒。行业壁垒:建筑行业复杂程度高,大公司集中程度高,产品和行业经验要求高,信息化集中度高,新进入者少。产品+服务壁垒:下游需求种类多,产品线细化复杂,服务要求高。资本+研发壁垒:建筑信息化领域唯一A股的专业化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研发费用占比远高于计算机行业整体水平。平台壁垒:SaaS产品、大数据、电商、金融业务助力构建数字建筑产业平台。

  建筑信息化市场赢者通吃,广联达作为龙头受益最大。1)建筑软件网络效应明显,广联达凭借全国通用的计价软件切入市场,拥有优质的甲方头部用户,能够迅速占领市场;2)公司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并利用积累多年的政府、大型开发商和建筑企业的优质客户资源,引流施工信息化和BIM蓝海市场。3)不断细分产品线,直击用户痛点,拥有领先的用户覆盖和渗透;4)业务重点转向尚未开发的千亿级施工信息化市场和BIM技术和产品; 5)提供贯穿生命周期的优质客户服务。

  “强烈推荐-A”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已构筑了很强的竞争优势,行业有望实现赢者通吃的局面,公司将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2017年是公司最好的投资时期,市场分歧和预期差依旧很大。我们维持公司2017~19年EPS为0.54、0.73、0.89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转型进度低于预期;增量市场拓展进度低于预期。

【农林牧渔*点评报告】董广阳/雷轶:温氏股份(300498)—生猪养殖稳步发展,生鲜业务快速增长

  8月15日,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实现收入251亿(-11.4%),归母利润18.1亿(-74.95%),业绩下滑主要受H7N9禽流感和猪周期影响,未来公司将保持15-20%的养殖规模增速,并大力向下游延伸产业链。

  生猪养殖:周期下行盈利减少,出栏规模稳步提升 2017 H1公司生猪养殖营收173亿(-12.6%),毛利42.7亿(-42.6%),头均毛利476元/头(-48.5%),盈利大幅下滑是因为猪周期下行,生猪价格同比下滑19.9%。我们认为虽然肉猪板块业绩下滑,但是公司内含价值稳步上升,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肉猪897万头(+11.5%),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1884万头,新增开工产能273.8万头,预计全年新增产能124万头。

  肉禽养殖:活禽产品行情低迷,发力向销售端拓展 2017年上半年公司出栏肉鸡3.81亿只(+4.7%),实现收入62亿(-26.2%),毛利亏损13亿元。肉禽板块出现大幅亏损是因为受H7N9影响,活禽流通渠道受限,部分出栏肉鸡滞销不得不掩埋。虽然公司采取季节性减产、开辟销售新渠道等措施积极应对,但是上半年肉鸡售格超预期下跌30%,导致公司羽均毛利亏损3.5元。为更好的应对肉鸡价格波动带来的冲击,公司发力向销售端拓展,推进订单式销售,力争全年订单化生产销量占到销售总量的10%。

  生鲜&投资:业绩同比增加三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贡献2亿收益 生鲜门店采取“公司+店主”模式,上半年收入1.13亿(+316%),已开门店约100家,主要位于深圳与珠三角地区,年内计划开至200家。生鲜业务快速发展,有助于公司通过高品牌附加值产品平缓畜禽价格波动带来的盈利震荡。同时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2.55亿(+307%),其中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贡献收益2亿,也在一定程度帮助公司熨平养殖周期。

  业绩回升催化剂 1、自身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猪价阶段性超预期反弹。3、H7N9影响趋弱。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7/18/19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41/66/118亿元,对应EPS为0.79/1.27/2.26元,给予19年12-14倍PE,得出目标价27.12-31.64元,较现价具有26%-48%的上涨空间,给予“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猪肉价格超预期下跌,高致病性疫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石化*点评报告】王强/石亮/顾正阳/李舜:华锦股份(000059)—炼油库存扰动收窄,业绩回归常态符合预期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6.17亿元,同比增长19.39%,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8.40%,实现扣非后归股东的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减少7.45%,实现EPS 0.52元;其中Q2实现净利润3.8亿元,环比下降15%,符合我们预期。 公司同时发布债务重组公告,与全资子公司内蒙华锦化工有限公司签订资产抵债协议,内蒙化工拟以机械设备和工程材料共折合人民币2.14亿抵偿其所欠公司的6.5亿元债务,剩余部分公司放弃追索。

  评论:

  1、Q2业绩环比下降符合预期、炼化景气回落 2017 年上半年,公司生产尿素29.7 万吨,加工原油383.53 万吨,乙烯装置生产乙烯22.31 万吨,生产油品和液化产品199.52 万吨、聚合物25.16 万吨。2017Q1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48亿元,主要受益于一季度乙烯、丙烯、丁二烯产品价格相对较高和受益去年底油价上涨带来的库存收益;受Q2炼油和炼化盈利环比下降,一是没有了炼油库存收益、二是烯烃景气回落。

  报告期内化肥板块、石化板块、精细化工板块毛利率分别为14.66%、22.70%和11.70%,同比增长分别为178%、-34%和192%,主要是尿素、掺混肥、丁二烯等产品均价上行,同时芳烃、烯烃价格回落所致。公司费用率下降明显,其中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分别下降12.17%、16.93%和41.89%。本期所得税费用为3.7亿,同比增长201%,较上年同期增长2.5亿,是本期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2、弹性较大的炼化一体化综合性企业 公司是炼油化工一体化的综合性石化企业,目前年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年产乙烯70万吨,合成树脂100万吨,气头尿素100万吨,炼化规模与市值比的弹性相比可比公司上海石化和中国石化要大得多。

  公司在石化板块积极推进现有炼化一体化装置的优化升级,陆续停运亏损严重的辽河化肥、终止内蒙煤化工项目。立足现有装置的资源,完善航煤项目、小乙烯燃料油项目等,以市场为导向推进新产品研发,包括新牌号的聚烯烃、板材级高抗冲ABS树脂,通过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2016年新产品贡献率达到30.9%。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19.2亿元和22.1亿元;对应目前的股价11.54元,PE分别为10、9.6和8.3倍,首次覆盖,给予“审慎推荐-B”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原油及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化工*点评报告】周铮/孙维容/姚鑫:海利得(002206)—17H1利润大增15%符合预期,三大业务维持高速成长

  事件:

  2017年8月16日,海利得公布2017年半年报业绩,2017H1收入15亿元同比增24%,归属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15%,符合预期;扣非后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7%。预计2017年前三季净利润为2.6~3.0亿元,同比增10~30%。

  评论:

  1、利润增长主要源自收入增长,综合毛利率小幅下滑 1)收入同比增24%至15亿元,主要源于帘子布、石塑地板产能释放带来的销量增加,分业务来看,涤纶工业长丝、帘子布、石塑地板分别增20%、65%、46%至8.5、2.9、0.6亿元。2)综合毛利率23%,同比降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16年底火灾事故造成,从二季度开始已恢复正常盈利水平。Q2单季度毛利率环比提升4个百分点至25%。(3)公司三项费用率基本持平。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增0.6百分点至3.2%,主要源于运输费用增加;财务费用率同比升1.4个百分点至1%,源于利息支出、汇兑损失增加;管理费用率同比降1个百分点至7%。4)营业外收入0.2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提升7个百分点至11%,主要源于固定资产处置收益增加。

  2、差别化车用丝盈利性强,随海外高端客户认证陆续通过销量将快速释放 1)截至2017上半年末,公司车用丝产能已达13万吨,非车用丝产能6万吨,差异化率已提升至67%以上,产品毛利率逐步提升。车用丝的定价方式是以聚酯切片价格为基础加成,绝对价差非常稳定,每季度或半年谈一次价格,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小。2)新投产的2万吨车用丝分批认证,每批通常需要3-6个月认证期,随着2016年新一批产品通过欧美认证,2017年车用丝销量会加速释放,产品毛利率稳步提升。3)新增产能当中增加了有色安全带丝,销售价格和销售毛利较高,随着对环保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未来公司有色安全带丝将为成为公司另一产品亮点。

  3、帘子布随着下游优质客户认证通过,毛利率将持续提升 截至2017上半年末,公司帘子布产能达3万吨,已满产满销。随着通过下游客户认证,帘子布毛利率逐步提升,预计2017年提升至20%以上。目前客户已有住友、米其林、固铂、韩泰、大陆轮胎(马牌)、耐克森、诺基亚等国际一线品牌轮胎制造商,客户结构中80%以上的客户均为国际高端一流客户。

【化工*点评报告】周铮/姚鑫/孙维容:万润股份(002643)—沸石业务成长明确,OLED期待风口再起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62亿元,同比增长42.09%;实现利润总额2.52亿元,同比增长16.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15.32%;归母扣非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16.46%;实现每股收益0.24元,实现每股净资产4.31元。

  公司2017年1-9月经营业绩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1-3.76亿元,同比增长20%-50%,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1亿元。

  评论: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来自于订单增加,毛利率波动受MP并表影响,综合盈利能力比较稳定。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实现12.62亿元,同比增长42.09%,其中1Q17/2Q17收入分别实现6.12/6.50亿元,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9.78%,环比增长6.20%。利润方面,1Q17/2Q17净利润分别实现0.93/1.02亿元,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下滑8.93%,环比增长9.68%。报告期1-6月收入和利润值增长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订单均增加,其中占收入比重79.79%的功能性材料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80%,占收入比重19.58%的大健康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4.42%,两项业务成本分别上涨38.95%和83.50%,带来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0.51%和6.06%,综合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41.12%下滑至39.54%。其中,功能材料毛利率变动不大,盈利相对稳定,大健康成本上升变动较大主要受到去年MP合并报表影响,不具备持续性。另外,本次公告披露1-9月份经营数据,推算出3Q17年净利润为0.9-1.65亿元,而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3/1.02亿元,我们预计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有望实现继续环比增长,符合之前判断。

  环保材料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生产商的合作伙伴,研究、开发、量产了多种新型尾气净化用沸石环保材料,该系列产品的生产技术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环保材料产能不断加大,2013年公司V-1沸石产能850吨/年正式投产,2014年公司投资建设二期5000吨沸石环保材料,其首个车间产能约1500吨/年于2016年投入使用。我们发现该系列产品近三年产能正在以翻倍级规模增长。依托于全球汽车尾气标准日益严格,公司顺应行业趋势,逐步释放产品产能,有效确保该板块业务营收与盈利稳健增长。

【电力设备*点评报告】游家训/陈术子:福斯特(603806)—毛利率下滑拖累业绩,新业务有望贡献利润

  毛利率下滑拖累业绩。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55亿元,同比上升16.56%;实现归上净利润2.50亿元,同比下降43.49%;实现扣非后归上净利润2.26亿元,同比下降44.79%。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严重。

  公司龙头地位继续保持,市占率继续上升:报告期内公司光伏胶膜产品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9.71%,背板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12.48%。公司光伏封装胶膜涵盖适用多种电池的产品,销量继续扩大,市占率持续上升,在光伏封装胶膜领域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公司背板销量大幅上升,为公司收入带来增长。

  公司海外业务稳定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位于泰国的全资子公司顺利完成和陶氏化学泰国公司关于烯烃薄膜资产的全部交接手续,开始独立运营烯烃薄膜相关生产和销售业务。此外,泰国公司EVA胶膜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下半年完成厂房建设并开始安装生产线,为公司的海外市场销售进一步做好铺垫。

  新材料项目加快推进,预计将为公司贡献利润。报告期内,感光干膜产品每月有小量销售,目前新厂房和新产线正在有序建设中;铝塑复合膜自3月份开始已经陆续送样至下游客户,部分测试指标已经得到良好反馈,公司将继续对产线及工艺进行改良和提升;FCCL也已经开始送样到客户端进行测试;有机硅LED封装材料协助完成原材料的性能提升,开始向国内高端客户送样测试,此外,公司还开发出光伏封装用的高品质硅酮结构胶产品。

  公司评级: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持续下降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交通运输*点评报告】常涛/陈卓/袁钉:春秋航空(601021)—运力调整初显成效,成本侵蚀业绩

  事件:

  公司公布了2017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5亿元(+28.12%),归母净利5.54亿元(-25.15%),基本EPS 0.69元(-25.81%),加权ROE 7.33%,(-3.48pct)。

  评论:

  1、票价水平逐步企稳,成本侵蚀业绩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5亿元(+28.12%),营业成本46亿元(+42.94%),毛利4.65亿元(-36.8%),毛利率9.18%(-9.41 pct)。上半年,通过运力结构的调整,公司客公里收益为0.32元(+0.21%),稳中有升;但单位主营业务成本为0.28元(+9.6%),主要是燃油价格上涨和民航局上调起降费标准。

  公司销售费用1.47亿元(+41.88%),管理费用1.12亿元(+23.89%),财务费用1.13亿元(+0.47%),和收入规模基本匹配。公司实现政府补贴6.08亿元(+14.6%),其中航线补贴5.11亿元(+76.3%),财政补贴0.97亿元(-59.7%),补贴收入有所增长。由于成本上升侵蚀业绩,公司归母净利同比下降25.15%至5.54亿元,基本符合预期。

  2、航线结构调整初显成效

  上半年,结合航线规划、市场供求关系、各区域航线盈利能力以及时刻获得的不同情况,公司着力布局国内航线,并通过停飞部分二三线国际航线。公司ASK同比+30.73%,其中国内线同比+43.63%,国际线同比+10.89%;RPK同比+29.12%,其中国内线同比+41.96%,国际线同比+8.77%;客座率91.81%(-1.15pct),其中国内线93.84%(-1.11pct),国际线87.82%(-1.71pct)。通过航线结构调整,公司国内线ASK占比从去年末的61.9%上升至65.9%,国际航线ASK占比由34.6%下降至30.7%。

  公司针对高客座率国内线进行收益管理。上半年,上海、深圳、石家庄、沈阳等成熟基地国内航线客公里收益同比涨幅超过10%,客座率下降不足1pct,盈利能力显著改善。国际线中,公司降低航线集中度,日本、韩国和泰国航线ASK占比从去年末的91.0%下降至81.9%,分别为29.5%、6.8%和45.7%,票价水平跌幅逐步收窄。上半年,公司客公里收入0.32元(+0.21%),其中国内线0.3元(+4.27%),国际线0.36元(-2.58%)。

【公共事业*点评报告】朱纯阳/张晨/弋隽雅:兴源环境(300266)—中报点评+中报后调研纪要:PPP订单落地带动业绩增长,新定增并购进入反馈期

  中报业绩大幅增长:兴源环境2017年8月初发布了2017年中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83.6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116.1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63.26%,基本每股收益0.26元。基本符合市场对其业绩大幅增长预期。

  中报简评:除了疏浚收入略有下滑,其余板块业务都实现了同比100%以上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各版块毛利率均有小幅下滑。毛利率小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兴源除了自己承接的PPP,各个子公司可能会从外部承接部分的外包EPC工程,外包工程毛利率较自己承接的业务低一些。另一方面,由于PPP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所以毛利率水平有一点下降,但是兴源自己选项目的标准之一是毛利率25%以上,而且自身的成本也进行控制,因此预计下半年兴源牵头承接的PPP项目占比提升之后,毛利率应该会维持历史平均水平附近。

  定增并购进展:公司2017年3月23日发布定增并购预案,并于2017年6月10日通过股东大会,目前正在对证监会反馈意见进行回复。

  定增方案和调整:公司拟向源态环保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源态环保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5,000万元,全部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原定发行价格42.61元/股,共计发行股份1290.78股。后因兴源于2017年6月20日实施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5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利润分配实施后,本次发行价格调整为21.29元/股,发行股份数调整为2583.4万股。

  源态环保承诺利润:源态环保全体股东承诺源态环保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800万元、4,700万元、5,700万元。

  盈利预测和投资策略:2015年至2017年8月16日公司已经披露的PPP中标项目金额合计为98.5亿元,且中标金额呈现显著逐年迅速增长的态势。若源态环保年底完成收购,但是于2018年才开始全年并表,公司各项业务原有增长保持良好势头,且2017年下半年和2018~2019年继续维持PPP中标金额的高速增长,则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并表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4亿元、7.8亿元和9.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2元、0.75元、0.91元。对应2018年的估值为38x。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获得、建设和达产进度不及预期,应收风险,大盘风险。

  全球VA龙头停产检修 产品涨价持续可期

  据媒体报道,全球维生素VA龙头帝斯曼日前发布生产装置检修升级计划,预计需要6-8周时间,影响全球约27%产能。另外,近期巴斯夫对国内客户报价已提高至285元/公斤。最新数据显示,国内VA市场报价为220元-260元/公斤,再度大幅调涨,较6月低点涨幅近90%。

  可跟踪:安迪苏、新和成等。

  电动车专委会委员:固态电池是下一个风口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委员孙立清在第六届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生态大会上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固态电池将是下一个风口,这主要因此类电池将使电动汽车充电时间短,续航里程长,而这正是新能源电池未来主要发展趋势。

  可跟踪:珈伟股份、横店东磁等。

  

美股昨(16日)上升,港股今日则先升后回。恒指今早高开201点后回落,并一度倒跌106点见27,302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7,344.22点,下跌64.85点或0.24%;恒生国企指数收报10,801.42点, 下跌16.46点或0.15%。大市成交9649992.0989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回升。恒生行业指数多数上涨,原材料业领涨,金融业领跌。腾讯(00700.HK)第二季业绩胜预期,获多间大行上调目标价,股价见341元创新高,全日升1.9%收329.4元。中国平安(02318.HK)收市后公布业绩,股价收报59.35元升2.4%,为表现最好蓝筹及国指成份股。多只蓝筹地产股表现偏软。恒指公司昨宣布季检结果,获选晋身蓝筹的万洲国际(00288.HK)升2.8%,盘中见8.45元上市新高。汽车股个别发展,东风(00489.HK)为表现最差国指成份股。被视为晋身蓝筹热门之一而未被获选的华晨中国(01114.HK)跌1.7%。内银股普遍走软。金矿股回升,灵宝黄金(03330.HK)及紫金(02899.HK)升2.2%至3.2%。资源钢铁股方面,俄铝(00486.HK)亦升5%,江西铜业(00358.HK)升2.6%,鞍钢(00347.HK)及马钢(00323.HK)各升2.2%及2.9%。

  

  

  

  

  

8月17日,“沪股通”今日净流出,每日130亿元额度,截至收盘净流出2.82千万元,当日剩余130.28亿元,占全日额度100.22%;“沪市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限额,截至收盘净流入8.51亿元,当日剩余104.15元,占全日额度99.19%。“深股通”今日净流入,每日130亿元额度,截止收盘净流入8.15亿元,当日剩余121.85亿元,占全日额度93.73%;“深市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限额,截止收盘净流入4.77亿元,当日剩余100.23亿元,占全日额度95.46%。

  

  

  

  

  重要声明

  本报告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否则,本公司将保留随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7/n507255843.shtml report 17334 摘要今日(8月17日)的市场情绪持续回暖,呈现普涨格局,创业板午后一度冲高至1845点创下三个月以来的新高,沪指则震荡上行涨幅略超创小板,重新回到MA10的上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