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联连理财陈荣: 做网贷不是风险投资

网贷之家官网 阅读(0) 评论()

  做风险投资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看不懂需求的项目不投,看懂需求但是需求太容易触天花板的项目不投。

  在中国P2P行业起步的时候,我们就投资过几个P2P的创业公司。因为我看好这个方向,干脆在集团内部自己孵化一个,于是就有了联连理财,我也亲自出任了联连理财法人。这么说来,我算是非常看好这个行业。

  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前几天看到一个数据,到7月底P2P交易规模超过了5万亿,我觉得在松紧适度的监管环境下,未来几年这个数字还可以翻番,超过信托的规模也可能。

  在大方向上,我觉得目前监管对P2P的态度还是包容和开放,监管也是抱着积极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行业。在行业的发展中允许一定的试错空间,对出现的问题给予引导和纠正。引导行业环境的净化,最终的目的是把P2P收编成正规军,成为金融机构的一部分。我相信在一个好的监管体制下,P2P可以发挥出巨大的作用,真正践行普惠金融的概念,对传统金融业形成必要补充。

  但是这就对P2P公司提出了要求,对P2P运营主体的实力是一个考验。事实上监管已经淘汰了很大一部分实力弱小的公司,未来P2P的门槛只会越来越高,草根出身如果没有核心优势的P2P公司会举步艰难,实力弱的公司会被逐渐淘汰。这个行业不再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而是真正需要技术、资源、资金的一个行业。

  就我所知,仍然有不少大型的集团公司或者上市公司准备进入这个行业。有一些是我的朋友,我跟他们说做P2P不是做风险投资。风险投资是大浪淘沙,以小搏大。看准下一个风口,抓住机会,资本加持项目,然后急流勇退,一个项目成功了就可以获得超额的回报。但P2P不是,P2P的潮水已经退去,只有信仰者和隐忍者才能继续前行。如果现在还指望依靠P2P做市值做话题,那我觉得还是不要浪费精力。

  P2P的本质和传统金融业没有任何差别,只不过面对的是传统金融业没有覆盖到人群。P2P一定不要抢银行饭碗,你做不过银行。互联网的优势是有渠道和场景。P2P要静下心在普惠金融里找机会。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里,还有大量的被压抑需求没有被挖掘,P2P需要业务下沉,去挖掘这些机会。监管的态度也很清晰,引导着P2P向小微、普惠的方向深耕。联连理财也在坚定不移的走这个方向。联连理财的发展并不快,但是很稳定,稳扎稳打修炼内功。联连理财团队对P2P有很多思考。资产怎么做、什么样的资产容易标准化、交易逻辑是什么样、风险点在哪里、如何解决风险。我觉得他们的思考很深入,我也充分认可。

  如果互联网创业者讲不忘初心,我想初心应该在这里。这是我认为做P2P应该有的态度。

  人物简介

  陈荣先生,中路集团董事长、中路资本董事长、联连理财企业法人、董事长。著名天使投资人。现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

  陈荣先生被誉为“最低调的风险投资家”、“最务实的天使投资人”、“上市公司董事长亲任P2P董事长第一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网贷之家官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8/n507326135.shtml report 1649 做风险投资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看不懂需求的项目不投,看懂需求但是需求太容易触天花板的项目不投。在中国P2P行业起步的时候,我们就投资过几个P2P的创业公司。因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