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联通混改方案出炉 国企改革有望再加速

  根据之前公告方案,中国联通(港股00762)将通过定增+转让+员工持股的方式进行混改,共涉及近780亿元。通过发行90亿股新股和出售19亿股,引入中国四大最强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多家垂直行业公司(苏宁云商、光启、用友网络、网宿科技、宜通世纪等)、金融和产业企业集团(中国人寿(港股02628)、中车金证)、产业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5%。此外,中国联通还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进行股权激励。混改完成后,联通集团的持股将从近63%下降至不足37%,股权结构将呈现联通集团、战略投资者以及公众股东和员工持股三分天下的局面,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

  中国联通将与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特点,聚焦于创新领域,进行多层面的深入合作。与互联网巨头公司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零售体系、渠道、内容、家庭互联网、支付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垂直行业公司的合作将在物联网、CDN、系统集成等领域展开。与金融企业和产业集团的合作将会围绕着产业互联网、支付金融等重点领域进行探索,而产业基金也将为联通提供资源和业务机会。

  总体来看,联通混改力度超出预期,公司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地位优势显著,合作方向清晰,战略意图突出,与联通的主业相关性高、协同性和互补性很强,在客户、渠道、产业链、创业业务方向实现合作共赢。例如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将增加联通的线上营销渠道,合作探索客户流量的价值挖掘,提升公司的ARPU值。同时,本次增发融资也将改善联通的资本开支能力,提升联通对新业务方向的投入力度。董事会层面,按照6:4:5的比例,实现了国有、民营、独立董事各有相应席位的架构,决策机制更为市场化,助力公司的管理和经营效率的提升。此外,联通作为央企集团的上市公司,本次推出的核心员工持股的股权激励计划力度很大,具有突破示范意义,引入激励机制,实现股东、公司、员工的利益一致化。而且引入战略投资者与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同时进行,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和利益输送,有效解决了价格的公允性问题。

  中国联通作为央企,本次混改落地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随着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终结,由于中国庞大的国有经济体量,要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深化国企改革释放新的经济活力已是势在必行。围绕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先后出台多个配套文件,国企改革的“1+N”文件体系已经基本完成。2017年各项改革将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各地的地方国改试点也如火如荼。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国企混改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通过引入混改,有利于打破垄断,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率,助力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

  推动国有企业全面改革

  2017年6月,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8月15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下半年集中力量实施好“放管服”、国有企业、重点行业、财税金融、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抓好各项改革协同,发挥改革整体效应,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8月16日,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公告,国改力度超出预期,临近十九大之际,新一轮国改的时间窗口再度打开。与此前的国企改革更多是行政式的央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不同,本轮混改在紧密围绕着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的方向的同时,更强调市场化的方式提升国企的竞争力,直指国企的股权结构存在的“一股独大”和员工经营效率低下的问题,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与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相协同,追求各方利益平衡共赢。

  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全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国有企业负债率为65.6%,较2016年同期的66.3%的负债率,虽然有下降,但是降幅并不大,显示国企去杠杆的压力依然较重。国企的高负债一直是经济运行的风险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了2017年“去杠杆”的总体目标,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因此本轮无论是供给侧改革和债转股,都希望能为国企降低负债率。我们看到供给侧实施的强度和坚定性超出市场预期,在煤炭、钢铁、电解铝通过落后违规产能的出清以及环保限产等方式,产能过剩情况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债转股也在稳步推进,8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对债转股实施机构的设立、业务范围和风险管理作出规定,五大行签约的债转股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如果说供给侧改革是供需基本面优化的角度系统改善国企的资产负债表,债转股是直接降低国企的负债成本,优化融资结构。而国企自身经营能力和运行效率的提升,才是去杠杆的动力之源,混改则是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进入,在扩大国企再投资能力的同时,通过上述优化股权结构,提升激励机制等方式,改变经营机制,开展业务协同等,长期全面提升国企的竞争实力。

  (作者单位:展博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9/n507448206.shtml report 2370 根据之前公告方案,中国联通(港股00762)将通过定增+转让+员工持股的方式进行混改,共涉及近780亿元。通过发行90亿股新股和出售19亿股,引入中国四大最强互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