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301条款启动!中美离贸易战还有多远?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平说财经)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8日宣布,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这意味着莱特希泽可能援引“301条款对中国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此举已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

  就在稍早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4日签署一份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同时还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前称,为确保公平和对等的贸易规则,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动用所有可用的政策选项。

  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备忘录,又称301条款,它引用的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的第301条,美国曾经对日本、亚洲四小龙都使用过301条款,不过从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运行以来,301条款已经基本闲置不用。

  受此影响,美国政界、商界不少有识之士指出,如果政府不顾世贸规则,采取单边行动来解决与贸易伙伴的争端,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伤及本国消费者和进出口企业等的利益。更有法律界人士警告,美国如果对中国启动“301调查,便是将国内法律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这将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

  那么,特朗普政府为何此时对中国展开301调查呢?一方面,美国政府希望以此为由头,迫使中国政府做出妥协,缩小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美国2016年的贸易逆差一共是5023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3000亿。美国政府希望美中贸易逆差能够更加平衡。

  此外,过去中国制造在低端产业,美国在高端产业,双方贸易叠加较少,现在中国低端产业、高端产业都有了较快发展,美国为了保护本土工业,也要启动贸易制裁法案。

  另一方面,特朗普自入住白宫以来,国内执政就一路维艰,医改、税改和基建都是遥遥无期,国际上也和许多国家为敌,内政方面没有建树。所以,民意测验中对于特朗普的支持率创了新低,他急需做一些事情来提升国内对他的支持率。

  对此,笔者认为,美国对中国展开了老朽的301条款调查,无益于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短期来看,少部分美国人可能受益。但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将受损,因为这可能会阻碍美国经济朝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这将是一种倒退。那么,中美贸易战开打,为啥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呢?

  首先,中美贸易战一旦开打,美国的失业率将迅速攀升,与特朗普的政策背道而驰。2016年美国对华贸易出口是1158亿美金,比对日本和德国的出口总和还要多,其中农业出口就是150亿美元,与客机出口是并列第一。

  此外,美国农业就业人口超过200万,中美贸易战如果全面爆发,会使这些重要的对外贸易行业遭遇寒冷,美国失业率就会增加。中国的经济数据主要看GDP增长,而美国的经济数据则最关注的是失业率。

  再者,中美贸易如果产生摩擦,紧跟美国者廖廖,对中国造成的影响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在国际上,特朗普已高估了美国的影响力。恐怕,除了日本之外,美国的多数盟友都不愿意自己对华贸易遭到损伤,更不愿意看到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所以都不希望中美产生贸易冲突。欧盟等国际组织会出面斡旋调停此事。

  最后,中美大打贸易战,将会推高美国社会的物价水平,使美国的核心通胀率轻松跨越2%关口。当前中国出口美国较多的产品包括机电、服装、玩具等等,这些行业势必受到较大的影响。

  但同样,这些商品都是中低端制造业,如果中国的输美的商品受到影响,而美国本土的商品又无法及时补缺,那么美国国内的物价将会大幅上升。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中国的价廉物美的商品,才使美国的物价长期保持低位运行水平。

  实际上,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并不是每一项都言出必行。8月初美国就曾放话要对华发起301调查,但并未成形,这表明美国决策层内部也存在争论和博弈,并非铁板一块。

  而现在,即使发起调查,到公布调查结果、再到依据结果决定报复性关税等反制措施、到正式实施高关税,依然存在不小的变数。但可肯定的是,美国绝不舍得放弃在华巨大的商业利益。

  美国启动301调查后这么几种结果:一种是启动301调查,但无疾而终,只是对中美贸易失衡进行施压。第二种,301调查结束,贸易代表要求美国政府对华进行贸易制裁,被美国政府否决,特朗普以此要挟中国在贸易上做出妥协。第三种,有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美国政府拿出新一轮对华制裁方案,中美贸易战全面开始。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几乎肯定,中美两国全面贸易战打不起来,但局部的贸易摩擦仍将不断。正如马三立在相声所言:“第一只鞋子落地了,第二只鞋子遥遥无期”。作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挥舞制裁大棒意在让中国在贸易上做出妥协、让步,从而使美国经济受益。而如果贸易战全面开打,美国就会失去更多的即得利益。所以,美国老拿着第二只鞋子,在那儿晃悠,而不会看到其真正落下的那一刻。

  

business.sohu.com true 富大集团张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9/n507454344.shtml report 3911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平说财经)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8日宣布,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这意味着莱特希泽可能援引“301条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