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企混改或成市场新风口

  主板小歇,创业板一周涨逾4%——

  国企混改或成市场新风口

  经过上周调整之后,本周大盘震荡回升,基本收复了上周的失地。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成为本周的明星,一周上涨4.57%,而深市表现也强于沪市。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推出,国企改革板块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88%,报收3268.72点;深证成指上涨3.14%,报收10614.08点。沪市本周成交10613亿元,较上周萎缩14.7%;深市成交13623亿元,较上周小幅放大。

  创业板连涨两周

  创业板继上周上涨1.31%后,本周继续上涨逾4%,创业板指回到了前期1830点整理区域。从个股来看,创业板本周涨价居前的多为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如中科信息、建科院、华大基因、国科微等。

  中科信息周一至周四涨停,周五上涨8.11%,全周涨幅近六成,可以说是近期的妖股。而在中科信息连续涨停刺激下,建科院、华大基因、国科微等均有所表现。创业板本周走势较强的还包括前期大幅下跌的品种,如朗科智能、邦讯技术等,它们的上涨更像是一种技术性反弹。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创业板近来走强主要得益于主板的调整,部分资金转战创业板推动股价上涨。本周,以生物识别、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股出现上涨,其中不少品种集中在创业板中。

  周期性品种回落

  导致本周主板市场弱于中小创的原因主要是以煤炭、钢铁、有色为首的周期性板块大幅调整,其中龙头股方大炭素、北方稀土下跌对人气打击很大。

  以方大炭素为例,该股周二盘中曾涨停,尾盘有大单抛出,但当日仍上涨9.40%;然而周三风云突变,该股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走低直奔跌停,虽然主力曾经试图打开跌停,但抛盘仍不断涌出。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方大炭素突然走弱一方面是前期累计涨幅过大;另一方面,证监会对于“牛散”赖国昌违规买卖方大炭素作出处罚也为市场敲响了警钟。龙头一倒,其它跟风的品种也随着调整。这也说明,本轮周期性板块大幅上涨离不开游资这一重要推手。

  混改有望成新风口

  本周,联通混改方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中国联通混改细节显示,中国联通计划发行股份募集资金78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均在其中。投资者还包括苏宁、滴滴、中国人寿、网宿科技等,主要包含互联网公司巨头、在垂直市场行业领先的企业、金融企业和产业基金这四大类别。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联通混改逐步明朗,混改或成为新风口。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沪指本周虽震荡走高,但前期领涨的周期性品种均有不同程度调整,除了保险板块仍在奋力拉抬外,权重股更多是在休息,而表现较好的主要是各类题材股。投资者下周可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板块,一旦联通复牌,相关概念股有望轮番表现,而主板将恢复震荡盘升的走势。

  南京一市场人士胡俊告诉记者,创业板虽然本周表现不俗,但部分次新股经过连续上涨之后风险加大,切忌短线追涨。对于前期大幅下跌的品种,技术性反弹随着可能出现,投资者可耐心等待。

  兴业证券认为,对于混改,投资者可关注前期方案未正式出台的相关上市平台。第一批公布的六家混改试点央企,目前仍有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南方电网集团、哈电集团未公布混改方案,建议重点关注铁龙物流、*ST佳电、中国船舶。油气领域是第三批混改的重点,油气混改或提上日程。建议关注上海石化、泰山石油等。

  记者汤晓飞

  来源:大众证券报汤晓飞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9/n507491445.shtml report 1655 主板小歇,创业板一周涨逾4%——国企混改或成市场新风口经过上周调整之后,本周大盘震荡回升,基本收复了上周的失地。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成为本周的明星,一周上涨4.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