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宜人贷坏账率超商业银行5倍 “砍头息模式“有旁氏嫌疑?

  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的在8月初公布不及预期的财报之后,中概股P2P平台宜人贷震荡下跌,两日下跌幅度超过20%,但随后快速上行。隔夜,宜人贷再度下跌2.99%,报39.59元。

  过去几周,宜人贷总市值超越了曾被誉为“全球互联网第一股”的LendingClub,在网贷上市公司中排名全球第一。然而考虑到LendingClub自2014年上市之后便因公司团队问题陷入跌途,股价不到上市时的5分之1,宜人贷的超越,颇有些“胜之不武”。

  新公布的财报,除了显示宜人贷净利润下滑之外,坏账水平高企也引人侧目。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LendingClub完全屏蔽借款人风险,宜人贷的高坏账率,宜人贷商业模式的晦涩,也会对其估值构成挑战。

  利润环比下降大,获客成本快速增长

  2017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宜人贷净收入为11.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1%;相对而言,净利润为2.69亿元,仅同比增长3%。另外,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23%。根据宜人贷官方的解释,净利润环比下降是受到税收的影响。

  税收的影响有两点。一是股票分红派息,境内外需要增收10%的股息税。宜人贷首次派发股息6亿元,凡从中国境内派到境外的股息都要缴纳10%的股息税即6000万人民币。二是,前两年宜人贷子公司宜人恒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符合软件企业的资格,从而可免除2015年和2016年的企业所得税。如今免税期已过,税收增加明显。

  除了上述原因,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二季度宜人贷的运营费用环比增加29%,其中销售费用占比为76.3%,环比增加32%。所谓销售费用,一般认为主要是由获客成本构成。此前有报道表示,P2P行业的获客成本较高,宜人贷虽然是P2P行业的领头,但是获客成本依然是公司面临的巨大的压力。

  此外,主要运营成本较一季度增加了3478万元,据公司解释,主营业务成本的增加是因为公司在本季度加大了逾期借款的催收力度。

  两年累计净坏账率超商业银行5倍以上

  财报显示,逾期90天以上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方面,至2017年6月30日,2015年促成所有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为8.3%;截至3月31日为7.6%。截至6月30日,2016年促成所有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为3.4%,截至3月31日为2%。普通商业银行的坏账比率为1%~1.5%左右。

  为什么坏账率会“越催越高”呢?这就要从宜人贷的借款人的类型说起了。

  此前,宜人贷的风险管理机制,将贷款人以信用等级分成A、B、C、D四种类型,A类信用等级最高,D类信用等级最差。这一等级分类在本季度被“宜人分”所代替,不同的是,“宜人分”根据的信用等级将贷款人分为五类,并且更加的细化,但是其本质并没有太大区别。

  宜人分的数据源维度,包含用户授权的征信、电商、信用卡、运营商等数据,以及三方数据和宜信的风险数据。分别对应不同的分值和逾期率,分值在640分以下的人群则不在宜人贷的服务范围。

  从财报的数据来看,2014年,宜人贷的主要贷款人是A、B两类用户,信用度较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2015年,宜人贷的贷款人的主力军从A类变成了D类,从2014年-2016年,D类用户的的比例分别是0.35%、80.6%、83.8%。这也意味着,在随着宜人贷的不断发展,平台本身或者说投资者已经在无形中承担了可能会血本无归的风险。

  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来看,坏账率看似不高,特别是第一季度。但是,如果我们来比较一下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坏账率就会发现一些端倪。

  

  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

  

  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

  2014—2016年,宜人贷的坏账率不降反升。

  这就涉及到宜人贷本身的借款制度。宜人贷的借款的期限分别是12、24、36、48期。较长的借款周期也使得在短期内看不来平台本身的坏账率到底有多少。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早期借款给低信用等级用户的负面效应似乎逐渐显露。同时,根据平台的政策,信用等级越低,平均交易费率就越高,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回款的难度。

  根据最新的信用等级评判标准“宜人分”显示,2014年和2015年的V类人群的坏账率已经高达13.5%和12.1%。虽然公司表示花了很大的成本催收逾期和坏账,但是从宜人贷借款的根源来看 ,这样的坏账率只会愈来愈高。

  宜人模式的旁氏嫌疑

  在财报披露的模式,宜人贷的收入形式主要以服务费/管理费的形式体现,同时向借款人和出借人收取。对线上借款人,宜人贷在借款达成后,先行收取一笔前期服务费,之后每月收取一定的月度服务费,对线下借款人则是前期一次性收取所有服务费;对出借人,根据利息收入的10%收取管理费。

  宜人贷作为互联网借贷平台运营商,运营模式应以撮合并收取服务费的方式进行。而由于中国的信用环境和投资环境,宜人贷选取方式是跟类似“砍头息+兜底”的模式相同的模式,风控成功与否取决于“前期服务费”减去“总质保服务金”

  根据财报,2017年第二季度实收服务费合计18.63亿。不考虑税费因素,实收借款人前期服务费15.38亿,实收借款人月度服务费2.15亿,前期服务费占了绝对大头。

  二季度,宜人贷为13.8万位借款人促成借款总额81.9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0%。大幅增长的借壳背后,宜人贷在贷款发生和存续阶段原本就会形成“头重脚轻”的收入结构,大幅的借款撮合又加重了头部的重量。

  联系宜人贷长期短期坏账近一倍的差距,以及头重脚轻的收入结构,旁氏的逻辑跃然纸上。

  截止2017年6月末,宜人贷的质保服务负债余额为19.61亿元,非不良贷款本金余额为279亿元;在静态条件下,目前的质保服务金可以支撑7%的整体坏账率。

  考虑到宜人贷的不断扩张,质保服务金的持续流入,动态而言,可以支撑更高的坏账率,但是中长期的上限也就是8%,除非宜人贷将质保服务金的提取比例进一步提升,但这将侵蚀利润。

  而根据上文所述,截至2017年6月30日,2015年促成所有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已经达到8.3%。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9/n507566886.shtml report 3311 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的在8月初公布不及预期的财报之后,中概股P2P平台宜人贷震荡下跌,两日下跌幅度超过20%,但随后快速上行。隔夜,宜人贷再度下跌2.99%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