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反弹高度还看小盘股 四条思路配置次新股

  截至本周四,次新股已连续反弹四个交易日,是次新股近4个月来难得的一次喘息机会。从近期新股和次新股的表现来看,新股稀缺性不再,次新股价也屡创新低,当然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小盘股走势的影响,因此本轮次新股的反弹高度还得看小盘股能涨到什么位置。

  反弹高度还看小盘股

  从涨停板个数来看,最近一批新股平均仅3.86个涨停,开板前涨幅创年初以来新低。以深次新股指数为例,该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便进入了连续回调周期,自高点以来的最大跌幅已超过50%,期间跌幅较大的周期主要有三段,第一段为2016年11月22日至2017年1月17日,第二段为2017年3月23日至6月2日,第三段为2017年7月7日至7月18日。经历了三轮下跌之后,多只次新股已面临破发的风险,典型的如赛托生物、天能重工、三角轮胎等。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A股市场的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超越美国再次问鼎第一。自去年一年多以来连续密集且快速的新股发行,目前A股公司的数量已经突破3300家,新股供应的大量增加也显著降低其稀缺性。另一方面,年初以来市场风格偏向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小盘股整体的估值中枢都在往下走。

  前期次新股跌如此之深主要也是受到小盘股集体回调的影响,可以看到创业板在上述三个次新回调周期也是出现同步下跌行情。同样的逻辑,小盘股最近的走强也是这几天次新能够走强的关键,所以当前对次新股反弹高度的判断还有赖于对小盘股后市的看法。

  长期来看,成长股无论是基本面还是估值上都没有得到彻底的出清:基本面方面,由于外延并购放缓所带来的增速下台阶仍处于早期阶段,大批业绩对赌到期后还将面临业绩下滑和商誉减值的双杀情形;而在估值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成分指数目前的市盈率分别为32倍、41倍,这样的估值很难成为下一轮牛市的起点。但就短期而言,当前阶段无论是消费还是周期股都已经涨了一波,对于增量资金而言显然成长是更有性价比的选择;除此以外,近期先是有国务院出台《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再有证监会发文力挺并购重组,监管风向的转变短期也是利好小盘股,有望带动次新股的进一步反弹。

  四条思路配置次新股

  短期次新股的风险不在市场而在于监管层的态度,考虑到近期新股申购收益率快速下滑,不排除监管层对于本轮次新股的炒作会稍微有些许放开,简而言之“特停”是需要密切留意的信号,在此之前仍能以相对积极的心态对待短期次新股的反弹行情。具体投资机会的把握不妨沿着以下思路进行挖掘:

  一是提前开板、存在一定补涨预期的品种:最近开板的勘设股份、电连技术、海特生物、双一科技等均属于这个范畴。

  二是中报业绩向好及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品种:根据披露的业绩预告,前者主要有嘉泽新能、大元泵业、我乐家居、新经典、三超新材、瀛通通讯、尚品宅配、拓斯达、新坐标和熙菱信息,后者如元成股份等。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该事件的确定性最高,但大多数也已经在当前股价中反映了市场预期,因而所获取的超额收益或不明显。

  三是从基本面看有一定稀缺性和成长性的品种:根据国泰君安中小盘的研究,在2017年上市的新股中,其认为值得重点跟踪的组合包括:鸣志电器(全球第四,布局步进电机细分高端领域)、亿联网络(全球第二大及中国最大的SIP电话终端供应商)、透景生命(专注于肿瘤标志物和HPV核酸检测领域标的)、科森科技(专注精密金属结构件的技术型企业)、尚品宅配(行业领先的定制家具供应商)、拓斯达(工业自动控制系统,定制机器人)、星云股份(锂电池监测行业优秀标的)、科锐国际(国内稀缺的“猎头公司”标的)、江丰电子(高纯溅射靶材的纯正标的)、旭升股份(精密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特斯拉一级供应商)、联合光电(国内光学镜头领域领先企业)、创业黑马(稀缺的综合性创业服务提供商)。

  四是在新股稀缺性溢价显著回落的当下,开板后仍能保持坚挺的品种往往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华泰中小市值推荐关注:荣晟环保、德新交运、杭州园林、张家港行、东尼电子、华正新材、创新股份、吉比特、弘信电子以及弘亚数控。(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不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0/n507626785.shtml report 1896 截至本周四,次新股已连续反弹四个交易日,是次新股近4个月来难得的一次喘息机会。从近期新股和次新股的表现来看,新股稀缺性不再,次新股价也屡创新低,当然这也在很大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