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PPP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发布 6股望受益(名单)

  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合理界定养老服务项目类型,PPP项目依法登记为公益性或经营性养老机构,按规定享受现行投资、补贴、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严格执行养老服务领域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

  意见鼓励各级财政部门加大养老服务业财政资金投入,优化资金使用方式,推动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从生产要素环节向终端服务环节转移,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支持养老领域PPP项目实施。对社会急需、项目发展前景好的养老服务项目,要通过中央基建投资等现有资金渠道予以积极扶持。鼓励各地建立养老服务业引导性基金,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支持符合养老服务业发展方向的PPP项目。

  意见要求,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设立养老服务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养老领域PPP项目。积极支持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用于收益稳定、回收期长的养老服务PPP项目。充分发挥中国PPP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支持养老服务PPP项目。鼓励保险公司探索开发长期护理险、养老机构责任险等保险产品。

  中投证券认为,当前养老机构收支难以平衡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善,PPP模式有望通过引入智慧养老概念,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的方式助力养老产业转型升级。

  天风证券认为,回顾2015年年初A股市场上只有不足十家养老相关公司,下半年开始大量公司关注养老健康并作出转型,养老板块效应逐步形成,当前中国养老尚处于刚刚发力阶段,未来有望在“政策+资本”的双重推动下填补养老服务的消费缺口。当前阶段养老公司规模尚小,市场集中度低,尚且处于主题阶段;未来伴随规模的扩张,业绩的释放,细分领域龙头将逐步出现,最终达到整合垄断。当前时点是布局的绝佳时刻。养老服务提供从原理上讲有两种模式,①依托养老地产的模式,为重资产模式运营模式,如商业化养老社区(投资回报期过长);②由第三方养老服务提供商提供服务,包括居家上门养老服务或机构养老服务,为轻资产运营模式。“以养老服务为核心,通过轻资产连锁化复制模式打造品牌优势”的公司未来有望短期内首先胜出,同时关注医养结合带来的盈利空间提升。

  建议关注:南京新百,唯一具有商业模式的居家养老服务商。双箭股份,A股机构养老标杆,轻资产服务探索医养结合。湖南发展,康复跨省连锁+养老战略引进,大健康布局加速。宜华健康,深入布局医疗服务,联手亲和源引领高端养老,医养结合精心铺垫。

  民生证券认为,太阳纸业控股子公司山东太阳生活用纸参与设立养老产业基金是公司切入养老市场的合适时点,有利于推动公司快速进入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加快在快消品领域的战略布局,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推动其可持续发展。兴业证券认为,凤凰股份在开发房地产业务同时,打造精品养老社区,望借“机构—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养老模式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位于宜兴市的第一个凤凰怡然居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对外公开销售。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0/n507627725.shtml report 1317 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合理界定养老服务项目类型,PPP项目依法登记为公益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