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因为一座雕像,特朗普与制造业大佬彻底决裂......

  一名高大的白人小伙,身穿美国南北战争时期邦联军军服,面对着罗伯特·李的雕像,行军礼。

  

  一群人围着他,指着他,爆粗口,甚至,一位女青年用手比划着,要掐他。几米外,一波游行队伍的口号韵律十足:No Trump,no KKK,no Fascist USA!

  

  白人小伙纹丝不动,似雕像。

  这是上周,发生在弗吉尼亚夏洛茨维尔的一个画面,类似这样围绕着雕像,多方缠斗的画面,在美国多地上演,通过网络,全世界传播。

  

  那位似雕像般的白人小伙,有一个主义———白人至上,反对议会推倒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军英雄雕像的决议。

  指责和谩骂没有让他放弃向罗伯特·李行军礼,警方赶来,将人群分开,彼此回营。

  但是,事态还是失控了。更糟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表态引发更大的口角。

  从目前情况看,这座雕像撕裂了特朗普与美国制造业大佬之间的信任纽带,伤痕越来越深,双方大有决裂之势。

  硅谷和华尔街都给制造业大佬投了支持票。一种悲观言论是,特朗普的制造业复兴大计可能戛然而止。

  一个细节是,夏洛茨维尔一名议员打算启动程序,弹劾特朗普。

  引子:道奇车加速冲向人群

  夏洛茨维尔(Charlottesville),美国南部弗吉尼亚州一座小城,曾被评选为“美国最幸福城市”,是弗吉尼亚大学所在地。该校园内具有历史意义的石板、雕像随处可见,其中,很多是南部邦联的历史人物。

  旅游网站上,对该城最热门旅游景点推荐上,美国建国之父、《独立宣言》起草人、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佛逊纪念馆高居榜首。

  没错,这个人口仅4万多的小城,因托马斯·杰佛逊而闻名。

  

  北京时间8月12日,一群白人至上主义者(主要是KKK党)在托马斯·杰佛逊纪念馆前集结,手举火把,高喊口号,发表宣言,严重抗议拆除市中心罗伯特·李公园内罗伯特·李雕像。随后,队伍开向市中心,与主张拆除雕像的游行队伍形成对峙。深夜,各自回营,明日再战。

  

  拆除雕像的决议是4月份的事。当时,夏洛茨维尔市议会投票决定。对于这一决议,反对声音此起彼伏,特别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意见较大。

  夏洛茨维尔不是惟一一个有邦联人物雕像或纪念碑的城市,这些雕像在全美各处都有,许多城市也计划移除这类纪念碑和雕像,巴尔的摩、莱克星顿、里士满、波士顿、旧金山和伯克利都有相关计划,诸多政客和意见人士都参与其间。

  在新奥尔良,四座内战纪念碑已经被拆除,其中一座便是罗伯特·李将军的雕像。圣路易斯、奥斯汀、奥兰多等城已经开始拆除邦联雕像。

  罗伯特·李何许人?

  美国内战时期,南方为继续实施奴隶制,脱离联邦政府,成立了邦联(Confederate)政府。罗伯特·李正是邦联军统帅。此君深受众多美国南北各地人民尊崇,甚至被认为是内战英雄。

  北京时间8月13日,双方如约而至,互丢胡椒水、石头、水瓶,现场甚至出现多面纳粹旗,打成一片,盾牌、护甲、头盔等器械均派上用场。

  

  突然,一辆道奇车开足马力,撞向人群,两辆车连环追尾,造成1死35伤。现场失控,一架正在监控游行队伍的警用直升机坠毁,两名警员(驾驶员Lt. H. Jay Cullen和骑警Berke M. M. Bates)遇难殉职。

  美国10年内最大的“白人至上主义”大游行异化成了暴力事件。

  序曲:三位制造业大佬“离开”

  美国社会震惊,“白人至上”主义成众矢之的,尽管特朗普第一时间谴责了暴力事件,但是,被批评“回应太慢、内容模糊、不够强硬”。

  由于不满特朗普的态度,默克制药CEO弗雷泽第一时间宣布退出白宫制造业委员会。

  

  弗雷泽,美国为数不多的非洲裔黑人企业家,也是制造业委员会中惟一一名黑人,上个月还在白宫签署了一项增加1000个工作岗位的协议。

  弗雷泽表示:“作为默克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出于个人良知,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采取行动,反对狭隘和极端主义的立场。”

  他在推特上批评特朗普:“美国总统必须尊重最基本的价值观,应该明确反对歧视、偏见和种族优越论。”

  特朗普马上在推特上回怼:“弗雷泽退出制造业委员会,他将有更多时间来降低高药价了。”

  不过,弗雷泽的退出获得了多位CEO的支持。

  联合利华CEO保罗·波尔曼在推特上感谢弗雷泽,赞赏了他的强势领导力,以及对这个国家基本道德价值观的拥护。

  随后,安德玛CEO凯文·普兰克宣布退出。虽然他并没有直指种族主义事件,但是在声明中说,“安德玛从事的是创新与体育活动,而不是政治”。

  作为第三位宣布退出的高管,英特尔CEO布莱恩·科再奇指出:“我的退出是想让大家看到,我们在重要问题上的政治观点分歧已造成严重伤害,包括亟需解决美国制造业萎缩的问题”,呼吁所有领导者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

  对于多位CEO相继辞职,特朗普不以为然:“对于每一个退出制造业委员会的CEO,我都有许多人来替代他们的位置。哗众取宠的人不该继续呆在这里。招人啦!”

  

  初心:制造业智囊团因何而来

  那么,白宫制造业委员会是干什么的?特朗普为何如此自信?

  2016年11月,为了更有效地执行“买美国产品、雇美国员工”的经济策略,特朗普着手组建制造业委员会以及战略和政策顾问委员会(Strategy & Policy Forum)。

  2016年12月,特朗普宣布,战略和政策顾问委员会由美国各行业的大企业高管组成,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将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

  2016年12月2日,黑石集团发布消息称,除了苏世民外,委员会还包括Patomak全球合伙公司CEO、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官员阿特金斯,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博拉,克利夫兰诊所CEO科斯格罗夫,摩根大通董事长兼CEO戴蒙,贝莱德集团董事长兼CEO芬克,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CEO艾格等16人。

  2017年1月27日,特朗普任命了一众美国企业家作为制造业委员会(Manufacturing Council)成员,包括戴尔、福特、通用、英特尔、特斯拉等企业的CEO在内的20多位美国企业家进入该委员会,陶氏化学(Dow Chemical)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Andrew N. Liveris)担任委员会负责人。

  美国制造业委员会职责包括确保联邦政府和制造业之间的定期沟通,就影响美国制造业的政府政策和项目为美国商务部长提供建议,提供一个讨论和提议与产业有关问题解决方案的论坛,确保美国是全球制造业投资的卓越目的地。

  发酵:特朗普再次“误判”民意

  雕像事件依然在发酵。8月14日,在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一群抗议者强行推倒了当地一个邦联军士兵的雕像。

  8月15日,特朗普再次就此事发表评论,“左翼和右翼组织都应该为弗吉尼亚州的这次暴力事件负责。”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美国最大工会组织劳联产联(AFL-CIO)主席理查德·特拉姆卡与副幕僚长西娅·李宣布退出制造业顾问委员会,理由是,“特朗普的言论否认了他昨日被迫就KKK和新纳粹分子发表的评论。美国劳动人民拒绝所有这些顽固群体的合法性概念,作为他们的代表,我们必须辞职。”

  资料显示,劳联产联代表美国1250万工人,而正是这些人的选票帮助特朗普在去年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

  随后,3M、金宝汤公司的CEO也相继退出。

  苹果公司CEO库克的言论具有代表性,“不认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周末弗吉尼亚夏洛茨维尔发生的暴力事件所作出的反应”,“这不是左翼还是右翼,保守派还是自由派的问题,这关乎人的尊严和道德”。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一条推特能够反映普通民众的情绪。

  

  8月16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推特上援引南非政治活动家、前总统曼德拉的话,“因为一个人的肤色、家庭背景与宗教信仰而产生的憎恨,绝对不是与生俱来的。憎恨需要后天的学习,如果人们可以学会憎恨,那么也一定可以学会爱,原因在于对人心而言,爱远比恨来得自然”。

  跟踪用户活跃度的网站favstar.fm发布的数据显示,奥巴马的这篇推文三天获得了310万个赞,成为推特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推文。

  由于特朗普的发言过于和稀泥,制造业委员会以及战略和政策顾问委员会人心思变,制造业大佬要求与特朗普划清界限。

  因为一座雕像,特朗普与制造业大佬彻底决裂。

  转折:制造业智囊团解散

  8月16日,特朗普发了一条“爆炸性”推特:解散制造业委员会战略与政策顾问委员会。

  

  不过,从一些细节看,战略与政策顾问委员会是美国大企业CEO们主动提出解散的。

  《华尔街日报》称,8月16日上午,黑石集团CEO苏世民组织该论坛成员召开了一个电话会议,讨论去留,最终决定解散,因为大部分企业家表示打算退出。知情人士称,在向公众宣布决定前,苏世民计划先通知白宫。

  另一个细节是,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IBM首席执行官吉尼(Ginni)发布了一封邮件,是企业CEO们一致同意解散论坛,而不是特朗普提出来的。

  吉尼在邮件中明确指出,夏洛茨维尔事件与公司价值观和历史严重不符,IBM一直维持多元化的价值观,给每一个人提供平等的机会,“目前的论坛已经无法完成建立时设定的目标,所以应该解散”。

  其实,这不是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上演退出闹剧。

  在特朗普签署限制移民的行政令后,Uber前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宣布退出顾问委员会;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迪士尼CEO鲍勃·艾格(Bob Iger)宣布退出顾问委员会。

  解散制造业委员会后,特朗普依然不依不饶,在推特上批评亚马逊“正在严重打击那些纳税的零售商”,从小镇到城市,再到州乃至全美国都深受其害———大量工作在消失。

  特朗普在推特上连出昏招之时,硅谷和华尔街却在抵制“白人至上”组织。

  旁支:硅谷和华尔街在行动

  硅谷为了维护多样性及言论自由,多年来一直以开放的态度允许各式组织团体在网络上生存。

  弗吉尼亚暴力事件发生后,各大科技公司开始反思一直坚持的内容中立原则,针对蔓延的仇恨言论终于有所行动。

  脸书封禁了数个仇恨小组,删除了相关言论并且移除了试图为这次暴力事件正名的帖子。脸书表示,“不容许仇恨言论的传播,也禁止任何支持恐怖行动的言论。正在积极移除任何支持弗吉尼亚暴力事件的帖子。”

  推特也已暂停了与白人至上组织账号Daily Stormer有关的几个账户,例如@dailystormer和@dailystormers,但该公司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与此同时,Reddit采取措施关闭了相关线上仇恨组织。相关发言人表示,“任何发布违反条款内容的用户或组织都将被封号。我们持续修订网站政策,以保证网站的品质。”

  此外,游戏聊天软件Discord也封禁了与此次暴力事件有关的账号。众筹网站GoFundMe已经移除了多个为犯罪嫌疑人James Fields筹款的项目。

  8月16日,库克宣布向南方贫困法律中心和反诽谤联盟各捐助100万美元,以2∶1的比例对员工向人权组织的捐款进行配捐。库克还称,苹果正在研究通过iTunes捐款的方式。

  华尔街方面,万事达(MasterCard)、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和Visa等主要支付和信用卡集团也成为最新一批努力阻止新纳粹主义分子获得资金和访问互联网的企业。

  Discover表示“鉴于最近的事件”,它将“终止与仇恨组织的商业协议,因为他们的极端言论煽动了这场暴力事件”。

  万事达表示正在“停止万事达卡在一些我们认为煽动暴力的网站的使用,以及一些错误地表示它们接受万事达卡,但实际上它们不接受的网站。”

  美国运通表示正在维权人士的提醒下审查一些网站,并会采取“适当行动。”

  Visa表示其审查的“一些”网站曾从事非法活动或不符合发行人可接受使用政策。PayPal也停止了一些网站的转账服务,这些网站宣传“仇恨、暴力或种族主义”,违反了其政策。

  待解:这些就业岗位还有吗

  自当选以来,特朗普一直大力推进将制造业工作机会留在或迁回美国本土,并收到一定成效。

  1月3日,福特汽车宣布,斥资7亿美元扩大在美国密歇根州原有的工厂。该厂未来要制造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将创造700个岗位。

  1月8日,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宣布,将在2020年前投资10亿美元用于美国中西部两座工厂的设备及现代化升级,将创造2000个生产相关的工作岗位。

  1月9日,日本丰田宣布,今后5年将向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将用这笔款项为引入新款车做准备及提高生产效率。

  1月16日,宝马称,在美国直接和间接共计雇佣7万人。

  1月17日,沃尔玛宣布2017年在美国新增1万个工作岗位;通用汽车则宣布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新增7000个工作岗位。

  德国拜耳与美国孟山都也承诺,在完成合并后,将在美国增加80亿美元研发投入,保留孟山都在美国本土的所有员工,并创造3000个美国高科技岗位,将孟山都的总部留在圣路易斯。

  现代汽车也承诺,未来五年(2017-2021年)该集团将在美投资增加50%,至31亿美元,用于研发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及其他未来技术。

  那么,经此折腾,这些岗位还能按原计划实施吗?特朗普与美国制造业之间的嫌隙还能恢复吗?

  《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称,商界历来都是共和党的盟友,但商业顾问的大批离去,意味着共和党领袖特朗普已与商界之间出现明显裂痕,一个失去商业阶层支持的共和党总统将遇到大麻烦。

  美国广播公司认为,两大商业委员会的解散对总统增加就业、提振美国经济的雄心将造成沉重打击。

  记者 袁源 实习生 李曦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0/n507640878.shtml report 8801 一名高大的白人小伙,身穿美国南北战争时期邦联军军服,面对着罗伯特·李的雕像,行军礼。一群人围着他,指着他,爆粗口,甚至,一位女青年用手比划着,要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