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南宁:多措并举打造“幸福社保”

  本报记者 周洁

  “前段时间,我们了解到有一位随儿子在江苏泰州市生活的南宁市参保人员在江苏省成功结算医疗费用,他当时住院花费共计1万多元,我们实现异地医保结算后,他个人只用支付现金800多元。”南宁市人社局局长刘德宁说:“南宁市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在外地已接入全国平台的医疗机构直接就医结算,不必再回南宁报销。目前,南宁市已办理到外省异地就医备案约1010人。”

  这只是南宁市打造便民惠民的“幸福社保”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推进异地就医业务系统改造及相关测试,于2017年4月就获得了国家人社部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权限批准,从5月起,通过广西结算平台正式接入了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真正进入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代。

  今年5月8日,南宁市青秀区和上林县在广西率先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整合后,全市真正构筑起“城乡统一、五险统管”的社保管理新体制,改变过去“城乡分割、保障不均、重复参保”,以及“基金分散、互济不足”等状况,推动城乡保障更加公平、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基金利用更加有效。

  同时,南宁市全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按照“一户不少、一人不落、一项不差”的要求,集中力量对全市63.74万名信息缺失或未参保人员进行100%的入户登记调查,有效摸清底数,为下一步精准动员、动态管理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南宁市针对城市就医“三长一短”难题(挂号排队、看病等候、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智慧社保“诊疗一卡通”自助平台。群众通过手机APP或医院自助服务一体机,即可便捷享受预约挂号、医保结算、自助缴费等20多项就医自助服务。目前,已有广西区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上线运行。

  据了解,南宁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三连涨”,人均达到2183.6元/月;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70%,连同大病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达到82.99万元、65.85万元。

  8月15日,南宁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南宁市扩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充分发挥南宁市参保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医疗保障和家庭共济作用,减轻参保群众和家庭成员医疗费用负担。

  从10月1日起,南宁市将创新扩大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参保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可以用于支付参保职工的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在南宁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或住院治疗发生的、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参保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只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参保人员的亲属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是参保人将其亲属绑定为授权使用人。授权绑定可以在南宁市人社局官网,也可手机下载“南宁智慧社保”“南宁医保123”APP,以及在南宁就业社保自助一体机办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1/n507665751.shtml report 1254 本报记者周洁“前段时间,我们了解到有一位随儿子在江苏泰州市生活的南宁市参保人员在江苏省成功结算医疗费用,他当时住院花费共计1万多元,我们实现异地医保结算后,他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