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班农离职是否为美国经济政策的转折点

宪容易 特朗普 阅读(0) 评论()

  班农离职是否为美国经济政策的转折点

  易宪容

  美国白宫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在职7个月,2017818日离开。而班农离职立即为连续两个星期下跌的美国股市带来一点欣慰。因为,市场期望,班农作为白宫第一要臣,他的离职是否会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及至美国股市及美国经济一个重要转折点。

  因为,班农作为特朗普民族民粹主义政治立场的设计主脑,对特朗普胜选功不可没,被称为星际大战系列电影反派角色黑武士达斯维德(Darth Vader),甚至是影子总统。即使根据班农的思想及理念推出的许多政策被对手拒绝,但他的经济民族主义仍是特朗普政策的关键。但凯利新任白宫幕僚长后,班农和特朗普其他幕僚很难继续相处下去,他与极右派的关系也导致特朗普被控是种族主义者。在这种情况下,班农不得不离开美国白宫。

  有分析认为,班农的离职对美国股市是利好的消息,因为,除了特朗普推动保护主义的决心及动力或会减弱之外,也可以为白宫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Gary Cohn)推动经济改革扫除最大障碍,有利于特朗普政府的税务改革及基建大计,并降低了科恩离开白宫的机会。不过,尽管白宫人事变更频繁,但主人还是那个,对美国新政能够真正推行起来,目前同样还是不确定。

  还有,班农离职白宫之后,与特朗普什么关系也是不确定的。网站Quartz有一篇评论指出,班农离任白宫,可能是美国的极右运动的开始而不是结束。班农没有白宫内权斗的束缚,成为了自由人,可以重返Breitbart,团结和领导四分五裂的极右组织,将极右派发展为更大势力。他有金主支持,有财力便有破坏力,如果班农与特朗普反目成仇,形势会变得更为复杂。

  不过,班农离职白宫之后,尽管他与特朗普的关系如何目前是不确定的,他能够再影响白宫多少也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知道,就得仍然要从特朗普本人的商人本性来分析,这样才能找到未来美国经济政策及趋势的蛛丝马迹。

  因为,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之所以能够与班农在一起,就在于其价值观臭味相投,也就是这种价值观上臭味相投把特朗普送上美国总统的宝座,特朗普桃李相报,也让班农座上白宫首席战略策划师的位置。但是特朗普半年多的白宫经历,这种臭味相投的价值观来主导美国的经济政策行不通。如果特朗普还是坚持此价值观,不仅班农最终必须离开白宫,连自己的总统宝座也会不保。所以特朗普最终只能让班农离开白宫。

  班农离职,尽管无法改变特朗普的价值观,但是为了总统宝座,特朗普只能放弃一些东西。对此,作为商人的特朗普肯定会比他人算得更精。所以,班农的离职看上去改变不了特朗普的什么,更无法改变他几十年的价值观,但特朗普在原有的价值观上退让一些也是正常。正是这意义上说,班农的离职应该看作是特朗普这届政府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还有,班农离职,不仅会带走民族民粹主义政治立场和经济观念,而务实思想及观念会由新的进入白宫人选带入。而作为一个商人的特朗普,如果整个白宫的环境和政治生变化了,为了总统宝座,特朗普不仅不会再坚持那些极端的东西,反之可能会让社会主流能够接受的东西为主导。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政策转向可能是一种趋势。

  比如,即将开打的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随着班农的离职而出现转机。因为,班农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极右反华分子,他毫无讳言和中国的经济战争就是一切,他认为如果美国输了,最多不过10年后就要迎来下滑的转折点,美国经济再也无法恢复元气;中国在25-30年內就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的霸主。也就是说,在班农眼中,中国与美国就是零和游戏,甚至于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如果班农还是在白宫,如果特朗普对他言听计从,美国一定会不择手段地打击中国经济发展。但这种情况没有发生,班农离职更是不会再发展。就这意义来说,班农离职,可以减少中国与美国经济关系摩擦。

  当然,对于美国的经济态势及中国与美国的经贸关系的发展,以特朗普商人的本性来看,仍然会变化多端,仍然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只能是见机行事。不过,班农离职可能是特朗普这届政府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们要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1/n507670810.shtml report 2309 班农离职是否为美国经济政策的转折点易宪容美国白宫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SteveBannon),在职7个月,2017年8月18日离开。而班农离职立即为连续两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