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每日资讯20170821【任瞳/兴业证券定量研究】

XYQUANT 阅读(0) 评论()

  行业资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基金法》应成为统领各类资管业务的根本大法

  7月内地互认基金销售创新高 香港基金降近七成

  监管动作不断 大型货币基金规模发展遇变局

  人工智能成全球基金投资热点

  同业资讯

  基金公司增资潮来袭

  周期股大幅波动 基金经理激辩后市

  产品资讯

  创业板ETF成交活跃 返牛或尚早

  ETF两融余额齐升

  大型基金公司竞相布局创业板ETF

  其他量化资讯

建信基金薛玲:市场热点开始分散量化基金赚钱效应显现

  南方基金鱼晋华:FOF不怕基金经理“玩漂移”

  行业资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基金法》应成为统领各类资管业务的根本大法

  2017-08-21 来源:证券时报

  “应当考虑在《基金法》框架下制定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允许机构投资者申请大类资产配置牌照并核准其发行相关产品,为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提供规范的资产管理与资金运用通道,为统一资产管理奠定制度基础。”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发表了题为“落实《基金法》迎接大资管”的主题演讲,阐述了关于资产管理行业法治化的思路和认识。

  资产管理活动都应遵循

  《基金法》确立的信托关系

  洪磊表示,《基金法》是规范信托主体具体权利义务关系的基本法,奠定了资产管理活动的基本规范和行业依法监管的根基,对行业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洪磊说,以公募基金为例,《基金法》确立了基金财产独立原则、双重受托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以及严格的监督管理安排。其中,管理人与托管人是基金财产的共同受托人,双重受托制度是《基金法》独有的制度安排,为基金资产保持独立性、防止资金混同、防范利益冲突提供了切实保障。基于信托责任的制度化安排使公募基金成为投资者权益保护最充分、市场最规范、系统性风险因素最少的资产管理行业,树立了大众理财服务的标杆。

  洪磊同时指出,《基金法》也是私募基金开启规范发展的奠基性法律。在纳入《基金法》统一规范后,私募基金走上了蓬勃发展的道路。私募行业的成功实践也证明,《基金法》有充分的实践基础成为统领各类资产管理业务的根本大法。

  “未来,全社会资产管理活动都应当遵循《基金法》确立的信托关系,通过统一有序、规范透明的方式共同参与社会财富的管理,促进资本形成和社会发展。”洪磊称。

  在《基金法》框架下制定

  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办法

  在洪磊看来,在推动自律管理实践和规则体系建设过程中,《基金法》是行业发展的准绳,但市场各方对《基金法》的理念、原则、规则的理解不尽一致,对市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缺少准确把握:一是基金的内涵与边界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大量名为受托管理,实则为单一项目提供融资的资金中介业务无法得到有效管理,私募行业仍然面临非法集资、受托职责不清、利益冲突、明股实债等问题的严重困扰,给市场和监管带来较大风险;二是对私募基金的受托责任主体认识不一致,尤其是公司型基金、合伙型基金的受托责任主体在实践中并不容易界定清楚;三是募集职责与投资顾问职责有待进一步明确。

  洪磊表示,根据《基金法》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是基金运作的核心,同时承担了募集和投资管理两项职责,但在实践中,同时从事募集与投资管理活动的机构并不多,更多的情况是“只管不募”或“只募不管”。募集行为主体与募集责任主体发生分离,募集人受托责任履行不到位是损害投资者权益的重要因素,不利于基金行业的长期发展。

  针对如何落实《基金法》,洪磊呼吁尽快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厘清私募基金的本质与边界,明确契约型、合伙型、公司型基金的信托义务要求,并在《基金法》框架下制定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办法,更好发挥基金管理人的募集与投顾两种职能。

  “应当细化《基金法》中不同类型基金的管理人、托管人职责,区分承担募集职责的管理人和承担投资管理功能的管理人,允许其各自独立存在并进行市场化的分工合作,将各类主体的活动置于清晰的规则之下,消除通道业务等监管套利活动带来的风险。”洪磊称。

  7月内地互认基金销售创新高 香港基金降近七成

  2017-08-21 来源:证券时报

  7月份互认基金销售数据出炉,香港基金和内地基金呈现较大分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香港基金7月申购资金流入8.15亿元人民币,赎回或分红资金流出5.01亿元人民币,净销售3.14亿元人民币,较6月的净销售额9.29亿元人民币下滑66%;内地基金7月在香港销售8924.51万元人民币,赎回或分红资金流出2775.18万元人民币,净销售6149.33万元人民币,创下内地基金在香港销售的单月新高。

  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3月底,香港基金连续5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出,今年4月底出现企稳,并首次出现年内单月净流入6738万元人民币。5月销售15.11亿元人民币,创下自互认基金开通以来单月销售的次新高,仅次于2016年8月的39.51亿元人民币。6、7月份连续两个月销售下滑。

  据了解,自互认基金开始销售以来,恰逢港元、美元走强,香港基金在去年上半年格外受到追捧,但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亚洲美元债收益走弱,以及龙头品种规模达到上限等原因,香港基金逐渐淡出普通投资者的视野。不过,今年港股持续走强,恒指屡创新高,3只股票类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在20%以上,摩根旗下1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30%。

  此外,内地基金销售吸金能力逐步增强,5月创出5186万元人民币销售额的次新高,6月销售额下滑至2631万人民币,7月销售额暴增至8924.51万元人民币。鉴于香港市场的容量,整体尚不能与内地的销售情况相提并论,但内地基金销售额的增长体现了香港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看好。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底香港内地互认基金开闸以来,已有50余只内地基金南下,北上的香港基金今年6月底扩容至8只。据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进度表显示,11只北上互认基金正在审批中,其中,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东亚联丰各2只,中银香港、恒生投资、东方汇理资产(香港)、海通资管(香港)、摩根基金、汇丰投资、惠理基金各1只。

  监管动作不断 大型货币基金规模发展遇变局

  2017-08-21 来源:证券时报

  自2003年 首只产品成立以来

  我国货币基金经历过3次 规模暴增

  1 2004下半年至2005年底

  2005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达40%。

  2 2013年6月余额宝发行后,宝宝类产品跟风发行

  2014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市场总规模的比重达49%。

  3 今年上半年

  截至2017年6月30日,货币基金累计资产净值为5.1万亿元,

  在10万亿公募资产中的占比超50%。

  《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自2016年2月1日起实施,一年后,《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2017年3月31日发布;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还未出台,近期又传出针对货币基金新的监管举措。

  业内人士人为,货币基金监管动作不断,体现了我国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日益成熟,不断填补监管空白降低了大型货币基金的管理风险,长远利于货币基金的健康发展。

  自2003年首只产品成立以来,我国货币基金经历过三次规模暴增:第一次是2004下半年至2005年底,2005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达40%;第二次是2013年6月余额宝发行后,规模快速壮大,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跟风发行,至2014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市场总规模的比重达49%;第三次则是今年上半年,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6月30日,325只货币基金累计资产净值为5.1万亿元,在10万亿公募资产中的占比超50%。而3月末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为4万亿元,这意味着一个季度增长逾万亿,增幅达26.6%;若与1月份3.6万亿元的低点做比较,5个月间增长了41.6%。

  货币基金规模的暴涨暗藏风险,甚至可能酿成货币基金危机,风险过后则是相关的监管跟上。2005年初货币基金发生危机时,大批资金出现了亏损,而事件平息的方式是在监管部门的强制干预下,基金公司启动自有准备金以弥补市场份额的亏损。当年3月25日,监管部门同时颁布了《关于货币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

  2015年股灾后,资金从股市撤离,大举涌入货币基金。为规范货币基金的投资运作管理,监管层制定了《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于2016年2月1日起实施。2016年底,部分货币基金发生流动性危机后,监管层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做了特别要求。

  近期,据报道货币基金新规正在酝酿中,核心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禁止货币基金投资主体评级低于AA+以下的商业银行发行的存单;二是AAA级以下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的投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0%;三是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货币基金投资同一商行银行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与金融债券,不得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

  若新规出台,大型货币基金规模发展受限,一方面降低了大型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对超大型货币基金产生约束后,利好小型货币基金。市场短期内会承压,但长期利好整个市场的参与者。

  北京一公募的固收团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国货币基金主要面临两大挑战:第一是信用风险,如果货币基金出现信用风险,基金管理人可能要承担底线责任;但监管现在对货币基金的信用底线提得很高。第二大挑战是流动性管理的问题;新的管理办法是证监会在货币基金经历的几个周期冲击后总结出来的,长远利于货币基金的发展。

  人工智能成全球基金投资热点

  2017-08-21 00:43:06 中国基金报

  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拥抱变革,有基金公司看好人工智能带来的投资机会,积极布局。

  今年7月,英国史密斯·威廉姆斯资产管理发行了一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该基金将在全球范围内追踪AI相关股票,并进行主动投资。而且,在投资过程中该基金也将应用人工智能,使用独有的模型来确定哪些股票能够受益于AI的发展。

  不仅在二级市场,AI相关的风投基金今年也格外火热。谷歌、微软、甚至丰田汽车都发起设立了相关的风投基金,从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辞职单干的吴恩达正在募集基金用以投资相关技术或企业,预计募集规模超过一亿美元。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高盛就发布报告称,AI将成为今年的投资热门主题,不仅包括技术驱动的科技股,还包括期待AI带来效率提升的银行、健康医疗等行业。

  今年以来,科技股大涨,不少人工智能概念股表现相当亮眼。现阶段,涨幅最快的是直接从AI热潮中受益的科技公司,如康耐视,这家工业自动化领域的视觉识别公司,今年以来股价上涨近60%;英伟达,将公司从游戏显卡转向深度学习的硬件公司,股价的上涨幅度也超过了50%。中文语音识别龙头科大讯飞,今年的涨幅更是达到1.2倍。

  一些已有基金因为和人工智能沾亲带故,尤其是一些被动指数产品,规模在今年获得快速扩容。8月初,全球机器人及自动化指数ETF的规模超过了10亿美元。作为一家精品店型基金公司发行的小众ETF,机器人及自动化指数ETF的规模能够在4年时间内突破10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工智能相关股票的飙升。此外,来自Global X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ETF也赶上了这波潮流,去年底发行到现在的累计收益已经达到33.5%,规模突破3亿美元。

  同业资讯

  基金公司增资潮来袭

  2017-08-21 来源:证券时报

  为了便于拓展各项业务,近期基金公司增资步伐似乎有所加快。

  公告显示,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将按各自原有持股比例向招商基金增资合计人民币11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出资6.05亿元,招商证券出资4.95亿元。增资完成后,招商基金的注册资本将从人民币2.10亿元增加至13.10亿元。招商银行及招商证券仍然分别持有招商基金55%及45%股权。

  事实上,近期悄然增资的基金公司并不少。7月份,东方基金就宣布,公司股东东北证券、河北国控和渤海信托已按现有出资比例向东方基金增资人民币1亿元,其中,东北证券增加出资6400万元,河北国控增加出资2700万元,渤海信托增加出资9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从人民币2亿元增加至3亿元。

  6月份,华富基金、红土创新基金、中融基金先后公告增加注册资本金,其中,华富基金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亿元增加至2.5亿元;红土创新基金也宣布增资5000万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仍为100%;中融基金增加注册资本金力度更大,公司股东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按现有股权比例向中融基金同比例增资人民币4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7.5亿元增加至11.5亿元。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年初有西部利得基金宣布增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亿元增加至3.5亿元。显然,从6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宣布增加注册资本金明显增多,处于历史较为密集时期。

  新业务的开展和财务压力是基金公司增资的两大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监管层明确了委外定制基金的运作模式,要求这类基金应当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而发起式基金需要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该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基金公司近期频频增资的主要原因。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为机构业务增资外,也有可能是发展其他业务,比如针对旗下基金子公司增资,在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约束”新政开启后,不少公司都有增资计划,或采取通过股东增资基金公司再向子公司增资的形式,满足新规对子公司风险资本的要求。此前也有不少基金子公司获得较大规模的增资。

  从历史情况看,为了满足业务需要往往会掀起一波增资潮,如过去申请QDII业务、专户业务等相关条例出台就引起一波明显增资潮。不过,也有2012年前后市场下跌,部分基金公司生存困难,引发中小型基金公司一波增资小高潮。

  Wind数据显示,目前注册资本金超过2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57家,注册资本金超过3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18家,其中,中融基金、兴业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天弘基金等公司注册资本金较高。有业内人士表示,为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基金公司可能进一步提升注册资本金。

  周期股大幅波动 基金经理激辩后市

  2017-08-21 来源:证券时报

  二季度大涨的周期股近期迎来剧烈调整,周期股未来是否还有上涨空间?下一步周期股该怎么走,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周期股获利回吐或为调整主因。近期周期股的全面上行,已经反映了较为乐观的需求侧预期和涨价预期,在涨价遭遇政策阻力之后,周期股短期总体回调或是大概率事件。

  鑫元基金研究部总监丁玥也表示,周期股调整,有中钢协发文限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前期巨大获利盘的回吐。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刘思甸坦言,周期板块的问题在于预期过高。他认为,“从预期和现实的差异、以及市场情绪的热度看,周期品板块短期或已处于高位,卖出比买入更为重要。”

  国泰基金认为,前期周期股涨势强劲,在5月到6月需求悲观预期修复的基础上,7月到8月周期股上涨的核心逻辑来自于供给端,即去产能和限产的力度超预期。因此,一旦供给侧政策有所松动或者不及预期,周期股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上升,性价比有所下降。

  万家基金更是指出,虽然近期有色、煤炭、化工等产品的期货和现货价格继续上涨,但股价已经蕴含了对价格非常乐观的预期,透支了未来上涨空间。同时,近期的经济数据环比略低于预期,经济复苏预期有所打破,因而部分获利资金卖出兑现收益。

  展望后市,刘思甸认为,周期股依然有价值。

  光大保德信基金何奇则认为,三季度周期股依旧是市场的主线,但可能开始进入下半场,下半场意味着周期股的风险开始增大。下半场周期股的操作策略有两个,一个是交易性策略,在注重估值的基础上寻找更合理的持仓;二是注意中心向周围扩散的迹象,中心周期品是钢铁和有色,涨到高位时可能带动化工、农业普涨,这些边缘的周期股有一些估值较低的标的。

  产品资讯

  创业板ETF成交活跃 返牛或尚早

  2017-08-21 07:48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一直持续低迷的创业板市场开始活跃起来,创业板指数也走出今年以来较为强势的一轮反弹行情,跟踪创业板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的相关ETF产品成交活跃,一些业绩较好的“创蓝筹”还不断获得资金青睐。然而,尽管走势强劲,公募基金对创业板接下来的表现却相对谨慎,认为大量的市场情绪或还处在“下一个大主题”的期待里,板块尚缺乏再次走牛的坚实基础。

  资金对创业板关注度提升

  近期,创业板表现活跃,跟踪创业板指数的相关ETF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资金对创业板的关注度开始提升。

  根据深交所网站披露数据,目前跟踪创业板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且有交易数据的ETF有4只,分别来自广发、易方达、南方和华安基金,截至8月18日,成交量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易方达基金的创业板(159915)和广发基金的创业ETF(159952)。其中易方达基金创业板上周五的成交量达2.46亿元,而从近期的数据看,该基金交易呈现逐步放大的趋势,该基金近两周的平均成交额为2.92亿元,其中8月7日至11日这一周,平均成交额为2.50亿元,而到了8月14日至8月18日这一周,平均成交额又上升至3.35亿元。排在第二名的广发基金的创业ETF(159952)近期成交量亦明显放大。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时点,一方面,市场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走向有较大分歧,对周期股行情的可持续性有所怀疑;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蓝筹股和白马股涨幅已经相当可观,估值处于相对高位。因此,估值已经处于相对低位且一直被冷落的中小创开始逐渐被市场关注。同时,当前创业板综指1600点—1700点区间是相对明确的阶段性底部,其内生性增长已开始重回轨道。

  公募基金依然谨慎

  对于创业板未来的表现,部分基金认为,在业绩为王的大环境下,创业板还缺乏再次走牛的机会,未来创业板要走出持续的好转,或需伴随盈利预期的好转。

  博时基金刘思甸表示:“相比于2015年高位,目前的创业板点位确实已经回落很多,很多个股的估值也回归到2012年的水平。但2012年底的创业板行情启动,是靠有代表性的龙头股业绩的明显改观,带动扭转市场的悲观预期,叠加移动互联网这个核心主题正逢顺风顺水,创业板人气一路飙升。但是对比目前的创业板,尚未找到有这样的业绩龙头,虽然中报还没有全部出来,但大部分创业板指权重股,其业绩预期似乎依然与其现在的高估值不相匹配,现在大量的市场情绪或还处在‘下一个大主题’的期待里。”

  广发基金李巍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想要找出高速增长或者风口型的行业越来越难,各个细分行业的格局越来越稳定,这种现状更有利于行业龙头,只有那些历史上具有持续的高盈利能力和内升增长能力的行业龙头,才有继续增长和做大的可能性。这也是今年以来白马股龙头股获得超额收益的原因所在。在整个IPO节奏非常快的情况下,创业板小市值公司需要尽量回避,大量小市值公司未来还有没有机会做大,还需要观察。

  ETF两融余额齐升

  2017-08-21 03:41:23 来源:金融界网站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两市ETF总融资余额较前一周上升7.53亿元,至572.70亿元;ETF总融券余量较前一周上升0.12亿份,至2.92亿份。其中,H股ETF融资净买入近6亿元。

  沪市ETF总体周融资买入额为13.94亿元,周融券卖出量为1.25亿份,融资余额为523.09亿元,融券余量为2.76亿份。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融资余额为168.20亿元,融券余量为1.00亿份。深市ETF总体周融资买入额为3.56亿元,融券卖出量为0.07亿份,融资余额为49.61亿元,融券余量为0.16亿份。其中,嘉实沪深300ETF融资余额为17.21亿元,融券余量为0.07亿份。恒生ETF融资余额为23.55亿元,较前一周增长1.26亿元。

  大型基金公司竞相布局创业板ETF

  2017年08月21日03:31 证券时报

  在创业板的大幅波动中,大型基金公司纷纷加速布局旗下创业板ETF。

  近期成立的嘉实创业板ETF将于8月23日在深交所上市,除此之外,建信上报的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海富通上报的创业板增强基金均已拿到批文,博时、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也申请将其他基金变更注册为创业板基金。

  基金公司加速布局

  今年以来,大型基金公司纷纷抢滩创业板ETF。

  在广发创业板ETF上市4个月之后,近期,嘉实基金业也发行旗下创业板ETF基金,首募规模2.56亿,该基金将于8月23日在深交所上市。

  除了上述两只创业板ETF,建信上报的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海富通基金上报的创业板综指增强型发起式基金均已拿到批文,博时基金申请将深证基本面200ETF及其联接基金变更注册为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已获证监会批准,工银瑞信申请将中证200ETF变更注册为创业板ETF仍处待批状态。

  多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认为,近期创业板ETF上报只数有所增多或存多方面因素,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经理表示,早前受一个标的指数只受理一只ETF的政策影响,市场上仅有易方达创业板ETF这一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最近几年,基金公司指数部的关注度更多集中在分级基金上,直至近期,基金公司重新重视布局ETF产品线,创业板指数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宽基指数。

  创业板ETF建仓速度不一

  最近几周,创业板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而近期成立的两只创业板ETF基金建仓速度并不一致。

  广发创业板ETF上市之后采取迅速建仓的策略,该基金于今年4月25日成立,从基金净值与标的指数波动比较可看出,5月23日,基金仓位已接近86%,最近几个交易日,该基金净值与创业板指数涨幅基本一致。相比之下,近期成立的嘉实创业板ETF建仓速度相对缓慢,截至8月18日,嘉实创业板ETF单位净值1.0011元,与基金成立之初相比涨幅仅0.1%,而从基金成立之日(7月14日)算起,创业板指数已经上涨2.6%。

  场外资金的进场速度也有所差别。场内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易方达创业板ETF目前规模35.25亿份,从创业板反弹(7月27日)算起,场内流通份额增长仅1.4%,相比7月初,份额增长也不到3%。

  一位相关ETF部门的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公司旗下的创业板ETF联接基金在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互联网渠道发售尚可,创业板ETF规模增长部分是来自对应ETF联接基金的增量,机构投资者目前在宽基指数投资上,对创业板ETF关注仍不高。他也同时提醒,规模较小的创业板ETF份额增长不具代表性。“几千万的增量资金说明不了太多的问题。”

  其它量化资讯

  建信基金薛玲:市场热点开始分散量化基金赚钱效应显现

  2017-08-21 来源:证券时报

  作为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女博士,正在发行的建信量化事件驱动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薛玲自带理工科人的严谨气质。在薛玲看来,近期“漂亮50”行情有所回落,市场热点开始分散,量化策略的赚钱能力开始显现。当前发行建信量化事件驱动股票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口。

  量化基金赚钱效应

  开始显现

  “量化基金的本质是用统计规律去战胜市场。随着市场的变化,模型和因子也在不断进行调整。比如在之前市场中,技术面因子会比较有效,但今年4、5月份市场风格切换,基本面因子反而起到较大作用。”薛玲表示,6月份以来,市场热点开始扩散,对于持股相对分散的量化基金而言,相较于之前“漂亮50”的一枝独秀行情,更多个股有表现机会的市场行情显然更有利,“上半年市场相对缺乏亮点,在新的市场热点出现前,只能集中在少量有安全垫的个股上,但随着经济回暖,市场热点已开始出现分化的趋势。”

  据Wind统计,近期量化基金业绩出现回暖迹象。截至8月7日,7月份以来80只量化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的平均收益为1.9%,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超过七成。

  因子设置

  是量化基金核心

  正在发行的建信量化事件驱动股票基金,其特点是通过量化的方法,分析市场公开的诸如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激励、股权变动、业绩预告与超预期、高分红高送转等各类重大事件对个股价值的影响,并采用建信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优选受益于事件影响、具有超额收益的个股,构建投资组合。

  薛玲表示,建信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可以从全方位评估一只个股的优劣,所包含的因子涵盖综合财务因子、综合动量因子和情绪因子三大方面。其中,综合财务因子包括企业的成长、质量、财务指标等方面,综合动量因子覆盖动量、市场相关性、波动率、流动性等方面,情绪因子包含估值和分析师情绪等因素。通过密切关注并分析个股在各因子上的得分情况,优选基本面优良、契合市场或行业轮动特点等具有稳定业绩回报和投资价值的股票。

  据了解,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自主开发的多因子量化投资模型,通过高度精细化、流程化的测试及调节,建立特有的多因子模型,并采用涵盖质量、动量、成长、情绪、大数据等因子的多因子全方面精选个股,从市值、行业、风格等多维度严控风险。

  薛玲表示,不同的量化基金,其主要区别就在于因子的设置,不同量化基金经理,因为对市场、事件的理解不同,以及所擅长的领域不同,在具体因子及权重的设置上会有所区别。对于量化基金而言,找出稳定的因子和动态调整因子的权重很关键,在合适的时间把合适的权重放在合适的因子上,形成模型的最优配置,是核心所在。

  南方基金鱼晋华:FOF不怕基金经理“玩漂移”

  2017-08-21 03:37:00 上海证券报

  在A股基金经理越来越年轻、基金投资风格飘忽不定的大环境下,FOF的投资策略、逻辑,以及对基金经理、基金的评价方法备受市场关注。就上述种种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鱼晋华。

  《基金周刊》:截至目前,南方基金FOF已经做了哪些布局和准备,与其他公司相比具有哪些优势?

  鱼晋华: 南方基金高度重视FOF业务的开展,于2016年下半年成立了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配备了专门人员独立从事F0F投资工作。部门主要通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资产投资模型和资产投资组合的研究,系统进行资产配置类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目前我们已在资产配置层面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包括在绝对收益策略、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策略上都有储备,同时已有FOF专户在运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此外,我们还与晨星(中国)签订了全面基金研究支持协议,力求高起点打造科学系统规范的FOF投资平台。

  FOF的灵魂在于资产配置,需要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把握各类资产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所以,FOF投资比拼的也是整个投研平台的综合实力。南方基金在保本、避险、年金等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和良好的业绩记录,相信这些能力会转化为我们在FOF产品管理方面的实力。

  《基金周刊》:主动管理、量化投资如何在FOF投资中得到体现?

  鱼晋华:我们认为,主动管理和量化投资两者密不可分:量化投资应该是基于有投资逻辑支撑的前提下进行的策略开发,而不是基于纯粹数据挖掘的模型构建。因此,量化投资应该是主动管理的投资理念与投资逻辑的数量化、规则化和模型化。主动管理,即使其投资决策不采用量化投资而主要基于定性分析,其分析过程或多或少也会参考一些量化指标,比如宏观经济数据、公司财务报表数据等。因此,主动管理也离不开量化投资,尤其是在当今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

  FOF投资,就其投资决策流程来讲,分为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底层基金评价和筛选、组合构建和动态再平衡、风险控制和绩效评估等多个环节,各个环节的投资运作过程均离不开主动管理和量化投资的有效结合。

  《基金周刊》:如何对基金和基金经理进行评价?在精选基金时,对各类不同基金的评价标准又是怎样的?

  鱼晋华:对于基金评价和筛选,我们构建了基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三个维度的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分析评价体系,并对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进行严格的核心池的入池和出池管理。

  由于国内基金经理变更相对比较频繁,对于绩效评估和风格刻画,我们更倾向于分析和评估基金经理其全投资周期中的绩效表现和风格刻画,而不是基于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和产品风格。在基金层面,我们更关注产品设计、投资约束、持有人结构、交易费用、规模和流动性等因素。

  对于拥有管理职位的投资经理,我们认为,管理职位是对其投研经历和投资能力的肯定,但是我们也会着重评估其管理事务对其投资精力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其投资策略框架的一致性、股票池构建和主要信息来源。

  《基金周刊》:目前A股基金中占非常大比例的是风格漂移型的基金, FOF投资对这些基金是怎么看待的?

  鱼晋华: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波动相对较大、投资者结构以及公募基金定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相对于国外公募基金严格按照业绩基准进行投资操作来讲,国内公募基金对业绩基准的遵从度相对较低。因此,国内较多的公募基金会经常发生风格漂移,这也是业内对将主动管理基金作为底层基金颇有顾虑的地方。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我们对基金经理风格或者产品策略有十分清晰的认识,比如我们深知某一基金经理擅长通过风格转换或轮动来把握市场节奏,或者产品策略定位于此,并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投资绩效,那风格漂移也并非是坏事,而是一个获取alpha的不同策略。策略上的多元化,也是可以分散和降低组合风险的。

  所以,只要对基金经理作深入分析,充分了解其投资风格,深知该基金经理及相应的基金产品可能为组合带来的收益贡献和潜在风险,只要产品配置得当,比如作为卫星产品配置或者约束整个组合相对于大类资产配置比例的跟踪误差在一定范围内,风格漂移并不是问题。

  在组合中配置一定比例的这种类型的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相当于将一定的战术调整的主动权让渡给该基金经理,这在一定范围内FOF投资也是完全可以容忍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XYQUANT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1/n507684332.shtml report 15957 行业资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基金法》应成为统领各类资管业务的根本大法7月内地互认基金销售创新高香港基金降近七成监管动作不断大型货币基金规模发展遇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