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破局资金脱虚入实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历经金融监管机构多年政策以及今年出台多项雷霆之势新规,尤其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多种迹象表明,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正在提升。 “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连续六个月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末,银行业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一个多百分点,银行资金更多地流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会上称。

  社会融资规模是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央行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 12.8%,保持在年初预期增速之上。初步统计, 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415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9152亿元,同比多增4602亿元。

  非理性繁荣的资金空转

  “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最突出的三个领域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肖远企表示,这些领域资金空转现象最突出,无论同业、理财还是表外业务中,银行业资金很多都是在同业之间空转,并没有完全流到实体经济。

  中国银行业同业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始于2010年。

  作为短期流动性工具,银行同业业务调剂资本头寸、熨平流动性波动,交易对手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业务类型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买入返售(卖出回购)、 同业投资等。

  由于可交易、可质押、流动性强,特别是具有不纳入银行同业负债占比口径统计的制度优势,同业存单成为中小银行理想的资金筹集渠道。另一方面,在经济增速放缓、“ 资产荒”的背 景下,大型银行为规避风险越来越多地将资金投向安全系数较高的同业存单,供给和需求一拍即合,导致2015年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同业存单规模激增。

  今年初,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部分银行通过买入返售、同业投资等方式,投资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及资管产品等金融资产,同业投资业务发展迅速。在实体经济的基础资产收益率下行背景下,各类“通道业务”流行,导致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滞留时间延长。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银行的资金来源31.96万亿来自于同业负债,资金运用18.72万亿来自于同业资产。其中,12家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存量规模为2.90万亿元,在全部负债中的占比从2014 年的1.2%上升至2016年的7.0%;18家城商行的同业存单存量规模为1.31万亿元,在负债中的占比从1.6%上升至10.2%;同期,5家国有大行的同业存单规模仅为773.26 亿元。 今年3、4月份,银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除“三违反”、“三套利”和“四不当”以外,还出台了提升银行业实体经济质效以及防范风险的指导意见。目前同业业务整体在收缩。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同业业务增速由整治市场乱象之前的正增长,转为目前的负增长,目前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增速分别-5.6%和-2.3%。

  惠及高科技类实体企业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锋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浙商银行发布了报告《钱去哪了:大资管框架下的资金流向和机制》中写道,“钱”的流向归根到底取决于投资回报,而投资回报归根到底取决于技术进步。

  金融机构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尤其在高科技领域。

  “引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还有就是在能源、交通、电信、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廊、供水供电城市建设领域,银行业要继续发挥重要的金融支持作用。”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称。

  银监会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业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8.7%,涉农贷款同比增长9.9%,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7%,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380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41.2%。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珠海银隆、比亚迪等高科技交通及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近年已获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数以百亿综合授信。

  2017年5月,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给予珠海银隆授信276亿,其融资方案主要包括经营全周期的融资、项目贷款融资及股权融资类贷款,采取“一揽子”解决方案,有效解决其因国家新能源补贴资金占用、上下游资金占用与产能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也更有利于银行从整体把控授信项目风险。

  “支持新能源行业是我行很重要的战略,中信银行走在了市场前面。”中信银行珠海横琴分行行长梅治信表示,经过详细的调研评估,中信银行认为,作为一家新能源客车制造企业,珠海银隆拥有核心技术,并且基于核心技术形成的“0元购车、十年租赁、十年质保”独特商业模式,符合中信银行授信政策支持方向,符合国家信贷支持应“脱虚向实”的政策要求。但企业要满足银行各方面的条件才能够提款。

  “中信银行是对我们支持力度最大、办事效率最高的商业银行。”银隆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魏银仓称。

  据银隆新能源集团财务高管透露,截至目前,除了中信银行的276亿元综合授信外,还获得浙商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州农商行、光大银行等银行不同形式的信贷支持。

  与银隆新能源集团数百亿银行授信相比,比亚迪获得的银行支持力度更大。据比亚迪集团资金管理部人士透露,目前已获得银行授信额度约1800亿,包含国开行、建行、农行、中行、光大、兴业、进出口银行等大部分国内大中型银行

  光大银行战略客户与投资银行部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光大银行与比亚迪合作始于该公司成立之初。从20人的工厂到如今首屈一指的民营上市公司,光大银行一直在为其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7月末,光大银行为比亚迪集团的授信已近120亿元。“除了传统信贷、银行承兑汇票、商票贴现之外,银行如今更重视创新业务上的合作。”

  目前比亚迪历时5年投资50亿元研发的云轨在汕头等多个城市反响强烈。2017年预计收到的订单就达到了100多亿元,2018年将达到300亿元。 与地铁相比,云轨的造价仅为地铁的五分之一,工期是地铁的三分之一,适用于人口聚居程度不够高的三四线城市及旅游景区,而且电网、储能电站、车载电池能完全实现能量回收,降低运营成本。 “云轨项目推出后,已经有多个城市有合作意向,汕头市的云轨项目则是其中之一。”上述比亚迪人士表示,由于绿色环保的政策红利,市场均对云轨项目较为认可,解决交通问题的同时也降低了地方财政的压力 上述光大银行战略客户与投资银行部相关人士介绍,在汕头的云轨项目中,整体项目融资额15亿元,光大银行资金通过结构性融资为该项目提供了12亿元资金,也是行业内的首例。

  提高实体经济资金回报率

  作为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上述企业符合各大金融机构授信政策支持方向,符合国家信贷支持应“脱虚向实”的政策要求。

  然而,并非所有实体经济都是高科技企业,如何引导金融资金进入其他实体企业中呢?

  “市场决定资金流向。金融行业利润率高于实体经济,将导致实体经济不健康,所以当前应提高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魏银仓称。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要改变“金融空转”与“脱实入虚”,一方面需要放缓金融改革的节奏以管理潜在金融风险,另一方面需要加快实体改革的节奏以提高经济潜在增速与实体投资回报率。

  “当前的实体经济高杠杆和流动性不足并存。”8月19日,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暨论坛第二届成员大会上表示,单纯从银行给企业放贷款,也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银行要通过创新,为实体经济提升金融能力,但不是让企业去搞金融业务,而是除了以前的财务管理能力以外,还要用金融的理念、金融的方式、金融的工具来管理资产负债表。要让企业具备管理流动性的能力、创造流动性的能力。

  “导致本轮‘金融空转’与‘脱实入虚’的最重要原因,是近年来实体改革的节奏显著滞后于金融改革的节奏,以至于出现了流动性充裕与实体投资回报率不断下滑并存的局面,这既造成了各类主体进行实体投资的积极性下降的问题,也造成了各种机构通过提高杠杆率来放大投资收益的问题。”张明表示,要改变“金融空转”与“脱实入虚”,一方面需要放缓金融改革的节奏以管理潜在金融风险,另一方面需要加快实体改革的节奏以提高经济潜在增速与实体投资回报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1/n507695357.shtml report 4211 经济观察网胡群/文历经金融监管机构多年政策以及今年出台多项雷霆之势新规,尤其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多种迹象表明,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