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台湾石化产品总出口量的四成流向大陆!两岸石化合作持续深化

  “2017第十届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科技经贸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是海峡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随着海峡两岸经贸合作逐渐深化拓展,两岸石化合作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已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15日,记者在由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召开的“2017第十届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科技经贸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石化产品最重要的市场,约占台湾石化产品总出口量的四成。同时,大陆也成为台湾企业最大的石化产业投资地。

文丨仝晓波

中国能源报记者

全文约2000字 建议阅读4 分钟

  据介绍,近年来,包括台塑集团、台达化工、长春集团、李长荣集团、长兴化工、和桐化学、台橡、奇美集团、国乔集团、联成化学科技等在内的台湾石化企业不断加码在大陆的投资,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为促进两岸石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迄今为止两岸最大的石化产业合作项目。项目由大陆和台湾各占50%股份,一期拟建设百万吨乙烯及下游深加工16套化工装置。

  “福建古雷项目实施上游向中下游延伸、中下游促进上游发展的双向推动,走集约集聚、全产业链发展的低成本模式,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项目目前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底具备开工条件,建成后将成为两岸石化领域标志性合作项目。”中国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兼国际及港澳台事务部主任庞广廉在发布会上说。

  中国石化联合会常务副书记曾坚指出,两岸石化产业发展各有优势,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他认为,尽管海峡两岸随着世界经济的变化,贸易额有所波动,但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额逆差占比在逐渐加大,这些情况足以说明大陆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的帮助也越来越大,双方交流日趋紧密。

  “从最近三年石化行业的进出口数据也可以看出,两岸石化行业合作已向纵深发展。”曾坚说。

  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进出口贸易额为6755亿美元,逆差额2820亿美元,其中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为275亿美元,逆差额157亿美元,分别占大陆全年总贸易额和逆差额的4.1%和5.6%;

  2015年进出口贸易额5263亿美元,逆差额1622亿美元,其中大陆与台湾分别为231亿美元和120亿美元,占全年总额的4.4%和7.4%;

  2016年进出口贸易额为4778亿美元,逆差额1361亿美元,其中大陆与台湾分别为203亿美元和104亿美元,占全年总额的4.3%和7.7%。

  此外,从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与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看,整体已开始呈现效益恢复性增长势头。在此基础上,今后两岸继续深化拓展石化领域合作前景愈加广阔。

  根据中国石化联合会统计数据,上半年我国石油与化工全行业收入增长17.7%,为5年来同期最高增速。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和石油加工业增速分别达到24.7%和1.4%,高于全国规模工业增速11.1和7.8个百分点。而利润增幅更高,全行业利润总额增长50.3%,创6年来同期最高增幅。其中,化学工业利润增幅达30.3%,大幅高于全国工业22.0%的平均增长。与此同时,全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2818.1亿美元,增长25.0%,其中出口906.3亿美元,增幅10.4%。逆差1005.6亿美元,同比扩大63.9%。

  “未来两岸石化行业继续深化合作的领域将集中于石化制造业升级,化工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化学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化工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等领域,此外还可通过联合投资、联合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携手‘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曾坚说。

  他进一步指出,台湾企业在管理方面也具有显著优势,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都比较先进,能够为大陆企业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借鉴。“希望两岸石化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合作,联合培育出一批具有现代管理理念和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和企业集团。”

  “2017第十届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科技经贸交流大会”由中国石化联合会、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河南省濮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8月23日-25日在濮阳举办。

  据庞广廉介绍,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科技经贸交流大会是中央政府唯一授权的海峡两岸石油化工行业规格最高的交流活动,是两岸石化企业信息交流、经贸合作、技术推广及招商引资的高端平台。会议自1993年开始,每隔两年在台湾和大陆轮流举办。20多年来,大会通过加强两岸石化行业对话与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本届会议将以“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两岸石化合作新路径”为主题,契合两岸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围绕行业企业比较关注的大陆石化调整方向、循环经济和绿色制造、台湾石化高值化发展趋势、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环境及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探讨。

  会议主办地——濮阳市地处中原油田腹地,是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重要的新兴石油化工城市。据河南省濮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宏义介绍,2016年,该市石化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47家,主营业务收入占河南省的五分之一,已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为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实现集聚发展,濮阳整合其市属三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了60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力争到2030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500亿元,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新型化工基地。

  记者获悉,会议期间将由中国石化联合会、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濮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海峡两岸(濮阳)绿色化工产业合作区”协议,同时将安排多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End

责编 | 卢奇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1/n507732939.shtml report 3670 “2017第十届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科技经贸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今年是海峡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随着海峡两岸经贸合作逐渐深化拓展,两岸石化合作取得卓有成效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