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养老金危急,两大动作紧急救市

智谷君语:

从1985年“政府来养老”到2012年的“自己来养老”,养老宣传口号的变迁,折射出我国养老保险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正因为如此,近来养老金改革大动作频出,别不放在心上,它关系到未来你是否能够如愿以偿的拿到那份属于自己的养老金。

  ◎作者 | Wind资讯

◎来源 | Wind资讯(windzxsh) 已获授权

养老金牵涉大家的切身利益,消息一出,万众瞩目。

在刚过去的周末,有2条关于养老金的消息:一条是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除港澳台外)已全部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调整后,西藏、北京、上海、青海等地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超过3000元,位居全国前列。

另一条养老金的消息则与股民们有关。养老金入市被媒体报道多年,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买入动作,如今伴随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披露,养老金投资真的来了,并已切实在二级市场买入A股了。

众所周知,目前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高达4.7万亿,养老保险制度资产和负债之间的缺口越来越大,形势非常严峻。

业内指出,为了弥补资金缺口,一方面,个人账户或将走向名义账户,个人账户中没有真实资金,而是对个人缴费进行记账,把缴费和收益都计入账户,作为未来发放的依据。另一方面,养老金通过入市来实现自身保值增值的需求,而这也将推动A股形成价值投资理念,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

01

西藏、北京、上海、青海月均养老金超3000元

今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下发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

按照人社部要求,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除港澳台外)已全部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已公布调整方案的地区普遍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定额调整部分,各地增加的幅度各不相同,福建、新疆最低,每人每月增加35元;辽宁的定额调整分为五档,最高档为建国前参加工作的退休老工人,每人每月增加75元。

挂钩调整部分,与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相挂钩。大多数省份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挂钩调整的方案不同,少数省份实行统一标准。

根据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内容显示,目前仅有北京、广西和青海三地明确2017年调整后的平均养老金水平,分别达到月均3770元、2305元和3353元。

在查阅了各地政府相关公告文件以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统计公报后,中新网整理了近三年全国30个省份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的情况(重庆市相关数据缺省)。

据目前已有的公开数据显示,西藏、北京、上海、青海四个地方的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均已超过3000元,排在全国前列;四川2015年、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均未超过2000元,排在全国垫底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虽未公开2016年、2017年的相关数据,但其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高达3678元,按照人社部规定的2016年6.5%涨幅和2017年5.5%涨幅,西藏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或高达4132.5元,成为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最高的地区。

图片来源:中新网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2005年至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幅多数保持在10%左右,2016年涨幅下滑到6.5%,2017年5.5%的涨幅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今年5.5%的涨幅是与中国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相匹配的,与社保基金的支付能力相适应的。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2

个人账户改革趋势:个人缴费只记账不做实

一方面是高企的支出,另一方面却是缺口越来越大。数据显示,我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8.8亿,领取人数2.2亿,早在2015年,我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就已高达4.7万亿,伴随着加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制度资产和负债之间的缺口越来越大,形势非常严峻。

1997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成型,确立了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

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个人账户的改革路径逐步明朗:个人账户不再做实,将8%的个人账户作为个人权益记录的方向正在赢得更多共识。但业内人士预计,完善个人账户的方案要待十九大之后才能确定。

知情人士表示,财政部曾对于28%、16%、8%的名义个人账户均做过测算,扩大个人账户的目的是提高养老保险制度激励机制,增加制度的可持续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朱青认为,扩大个人账户的倡议者参考住房公积金是不合适的,因为住房公积金是短期可以受益的制度项目,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长期的制度,参保者至少要在35年后才能享受待遇,住房公积金和基本养老保险两者是具有不同属性的,不能简单借鉴,所以不建议扩大个人账户的缴费规模。

第一财经日报指出,虽然扩大个人账户不是未来的改革方向,但名义账户却成为解决当前个人账户空账的一剂良药。

名义账户制度的学名为“名义缴费确定型”,简而言之,就是以后个人账户中没有真实资金,而是对个人缴费进行记账,把缴费和收益都计入账户,作为未来发放的依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表示,目前优选方案仍是保持现有统账结合制度不变,但基于做实个人账户现实困难,把现在职工缴纳的8%个人账户改为名义账户将达到平稳过渡的效果,并保证制度的社会共济性。

名义账户意味着,未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将不再做实而只是作为个人参保缴费的权益记录,养老保险基金名副其实地回归现收现付制。

第一财经日报称,个人账户走向名义账户是一个向现实妥协的结果。名义账户虽然可以将空账合法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财政负担,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个人账户私有性质与社会统筹共济性之间的矛盾。

宋晓梧表示,他一直反对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引入个人账户,多年来在个人账户改革实践中坚持做实做小的原则,此次建议对8%个人账户实行名义账户制度,是考虑到维护制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所做的妥协。他说,如果个人账户能够缩小到5%,那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共济性的效果会更好。

图片来源:腾讯财经

03

A股养老金时代正式开启

虽然规模庞大的养老保险资金入市一直都是A股看多者的一大重要秘密武器,但多年来一直未有实质性动作。不过,这一次,养老金现在真的开始出手,并在二级市场买入A股了。

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8省区市已经与社保基金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的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7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上述8省区市外,还有一些省份也正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下一步,人社部将重点抓好合同签约。对各省区市的情况进行分析,确定委托投资的重点地区,加快工作进度。同时研究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一家养老金管理机构高管表示,到2020年,中国的养老金市场有望达到10万亿元的规模,也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一个新的高地,如何运用和管理好这些巨量资金,是摆在机构面前的一个挑战。

04

机构: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

广发证券发布研报称,养老金入市,自身有着其迫切的需求。从年度均值来看,养老金的收益率与通胀基本持平;部分年份,养老金的收益大幅跑输通胀。由于投资渠道受限,养老金很难实现保值增值。

对于养老金入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养老金的入市将推动A股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金作为保命钱,风险偏好极低,基本上只能赚不能亏,现在敢入,至少证明,目前指数是安全的,养老金大规模入,应该得等蓝筹白马回调后,这些票现在价位太高了,尤其是白马股,缺乏上车的机会。

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养老金入市终于成为了事实,这代表中国股进入可以投资的新阶段。养老金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买方力量,将有效改变原来卖方强大买方弱小的局面,对资本场买卖双方的力量均衡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有重要作用。

  当下的养老宣传口号已经转向“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那么你该如何做到老有所养?

  1、社保还要继续交,毕竟这是国家政策性保险;

  2、合理的资产配置,坚持固定储蓄;

  3、考虑到未来医疗支出上的增加,你需要根据自己的预算配置商业保险,作为风险转移。

注:本文由Wind资讯综合中新网、第一财经日报、腾讯财经、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1/n507769749.shtml report 7621 智谷君语:从1985年“政府来养老”到2012年的“自己来养老”,养老宣传口号的变迁,折射出我国养老保险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正因为如此,近来养老金改革大动作频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