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兴全基金跻身联通混改获利大军,公募参与央企混改怎么玩?赚到钱谁有份?

  一字板!

  混改方案出炉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联通一开盘就大单封死涨停,以8.22元收盘。

  比起6.83元的增发价,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已获得超过125亿元的账面浮盈。

  在赚得钵满盆溢的9家战略投资者中,一家公募基金跻身其中。

  按增发价计算,今天收盘后,兴全基金从中国联通这一只股票中获得的账面浮盈,已超过1.42亿元。

  俩专户规模达7亿

  中国联通披露的《股份认购协议》显示,兴全基金拟认购1.0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4%。

  作为“为大众理财”的机构,它赚的钱,和“大众”有关系不?

  不好意思,这次还真没有。

  兴全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兴全基金是通过两个专户资管计划、以现金参与联通混改的。

  其中,“兴全-网宿联通定增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由上海网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网宿投资”)全额认购,“兴全-中车金证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由中车金证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车金证”)全额认购。

  工商资料显示,网宿投资是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网宿科技”)的全资子公司,而中车金证则是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下称“中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发现,这两个资管计划均已于8月16日完成备案,但截至记者发稿,其规模和期限尚未披露。

  不过,通过简单的推算可以得出这两个资管计划的规模。

  网宿科技表示,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4亿元增资网宿投资,增资后,由网宿投资出资4亿元认购兴全-网宿联通定增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资管计划”),通过认购资管计划的方式,参与认购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58,565,153股,锁定期为36个月。

  这意味着,在兴全基金认购的约1.025亿股中,“兴全-网宿联通定增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占了0.586亿股,而“兴全-中车金证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则占了0.439亿股。按6.83元/股的认购价来估算,前者的起始规模约为4亿元,后者的起始规模约为3亿元。

  有投资者算了笔帐后,非常不淡定了:“大概7个亿的起始规模,复牌第一天已经浮盈1个多亿,果然是机构吃肉我吃面,我要关个灯静静……”

  基金为名

  客户为利

  “吃到肉”的真的是公募基金吗?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在联通混改方案中,兴全基金扮演的角色只是通道。

  “联通混改是定向定价的项目,价格和投资者在公告前已经确定了,不需要竞价。”一家定增业务在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告诉记者。

  那么,作为“已经确定好的”投资者,网宿科技和中车集团为什么会选择通过一家公募基金的专户资管计划来参与这次混改?

  “最可能的原因是,不希望自己的投资行为被解读为战略性投资,以避免可能引起的股价大幅波动。”上述人士分析称,“在联通混改方案中,与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这些直接入股的战略性投资者相比,(网宿科技和中车集团)以专户资管计划的形式参与,财务性投资的意味更浓。”

  而对于企业为何在诸多资管公司中选择公募基金,上述人士表示,可能是因为“国企还是和公募基金合作比较多”

  对基金公司来说,以专户形式参与混改实际收益可能有限,因为通道业务的费率一般不高,公募参与更多是扩大市场知名度。

  或有业绩分成

  “说实话,这种项目的技术含量没那么高,选哪家公司干活都一样,”上述专户人士分析称,“客户最后选择某家公司,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费率,第二是高层领导关系,第三是品牌影响力。”

  不过,一位接近兴全基金的业内人士表示,“实际收益如何,还要看具体合同是什么样。这么好的项目,基金公司不一定只拿了服务费,可能(在收益率达到理想目标后)也有相关分成。毕竟,以前大家理解的通道是只管拿(份额)不管卖,但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退出,也需要技术含量。”

  一个可供参考的例子是,2014年,嘉实基金的子公司嘉实资本曾以嘉实元和专户的形式参与了中石化混改。

  《国际金融报》记者拿到的专户合同显示,嘉实元和专户资管计划的费率结构分三块,分别为认购费1%、年管理费1%、年托管费0.03%(上市后为0.06%)。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累计收益率超过36%的部分,业绩报酬提成则收取10%。

  兴全基金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兴全基金对国企混改、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领域始终保持密切关注,当有合适的投资机会出现时,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参与。”

  公募参与混改早有先例

  实际上,在2014年中石化销售子公司实施混改时,除了子公司的专户资管计划,嘉实基金还开辟了公募基金参与国企改革的创举——专门设立了嘉实元和公募产品,以半仓参与中石化混改。

  资料显示,嘉实元和总规模100亿元,期限为5年,认购门槛为10万。其中50亿元出资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股权直投,剩余资金投资债市。据了解,在2014年9月23日首次发行当天,嘉实元和便完成募集。

  “当时刚到中午,募集金额就到120亿元了,”一位业内人士回忆称,“有很多(资金)都是机构投资者,想借道分享中石化混改的红利。”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嘉实元和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9.19%。

  记者 杨月萦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1/n507790806.shtml report 3670 一字板!混改方案出炉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联通一开盘就大单封死涨停,以8.22元收盘。比起6.83元的增发价,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已获得超过125亿元的账面浮盈。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