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定增降温 可转债成“香饽饽”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 张炜

  随着再融资政策收紧,定向增发降温,可转换公司债券逐渐成为“香饽饽”。

  A股市场上,长期以来,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非公开发行由于发行条件宽松,定价时点选择多,发行失败风险小,成为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首选的再融资品种。相比之下,可转债、优先股等股债结合产品发展缓慢。

  今年2月出台的再融资新规,致使定增市场明显降温。再融资新规明确,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由此,不少上市公司放弃定增项目,转而发行可转债。例如,雪迪龙5月17日公告称,鉴于资本市场监管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变化,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事项,拟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筹集项目建设所需资金。海翔药业5月15日宣布终止原计划不超过13.75亿元的定增事项,同时决定发行可转债不超过12.47亿元。

  有统计显示,截至7月末,定增发行规模同比下降逾50%,可转债规模的同期增幅则超过120%。截至7月末,今年以来共有74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规模合计1929亿元,预案数目和金额均远超2016年全年。例如,平安银行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60亿元的可转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在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宁波银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等分别计划发行不超过500亿元、100亿元、20亿元、30亿元、30亿元的可转债。

  可转债作为一种再融资工具,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可转债期限长,往往长达5年或6年。融资成本低,可转债票面利率远低于银行贷款利率,例如,光大银行3月发行了300亿元可转债,期限6年,第一年至第六年的票面利率分别为0.2%、0.5%、1%、1.5%、1.8%及2%。国泰君安上月发行70亿元可转债,期限也是6年,每年的票面利率与光大转债相同。可转债发行风险小,在一级市场上十分抢手。光大转债网上中签率仅为0.49%,国君转债的中签率甚至只有0.08%,申购的中签难度堪比打新股。

  白云机场去年2月发行的35亿元可转债,因其在今年4月10日至5月22日期间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触发可转债的赎回条款。99.45%的白云转债持有人选择了转股,从而实现可转债发行人与持有人双赢。这是2015年7月以来首例因可转债强制赎回而转股成功。市场人士称,可转债兼具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的双重属性,若转股成功,上市公司可达到类似定增的融资效果。

  二级市场上,年初至5月上旬,可转债整体小幅回落。但从5月中旬起,可转债反弹明显。中证转债指数5月11月触底273.32点后反弹,8月3日一度冲高至314.32点,创出2016年以来的反弹新高。8月18日,中证转债指数收盘307.25点。有基金二季报分析称,流动性改善推动可转债出现了广泛的上涨行情。

  多只可转债阶段性跑赢A股主要股指。例如,三一转债8月18日较5月低点累计上涨19.38%,国贸转债和光大转债8月18日分别较5月低点累计上涨23.88%、13.57%。投资于可转债的基金,近三个月收益表现不错。截至8月18日,长信可转债基金A份额近3个月的单位净值增长达15.71%,今年以来增长9.68%;富国可转债基金近3个月单位净值增长9.16%。由于近3个月沪市主板横盘震荡,可转债基金的收益令股票基金为之羡慕,还大幅跑赢了不投资可转债的债券基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790633.shtml report 1536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张炜随着再融资政策收紧,定向增发降温,可转换公司债券逐渐成为“香饽饽”。A股市场上,长期以来,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非公开发行由于发行条件宽松,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