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双市场机制理论 首次应用于金融票据交易

  本报北京讯(记者周子勋)8月20日,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主办的主题为“新思维、新理论、新突破”的金融科技促进市场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和市场人士,共同探讨了一个市场机制上的重大突破,即“双市场机制”。目前,双市场机制相应的程序已经开发完成,正在金融票据市场交易中试用。

  “双市场”是指在一个交易系统中同时存在两个相互独立又互相联系的市场。发现双市场机制的普创票联总经理李汉表示,双市场可以大大提高交易效率,与单市场相比,双市场的信息更加透明、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发挥更透彻,同时交易效率也更高。

  之所以选择票据市场,是因为票据市场本身是一个多层次的金融市场,集合了支付功能、融资功能、证券功能三大功能,是优质的金融资源配置工具。虽然现在我国票据市场规模很小,仅占社会融资总额的2.5%,但是就目前我国严重错配的金融资源而言,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票据市场能够为解决这一问题发挥关键作用。目前,我国大银行的票据和中小银行的票据的贴现水平一般会有200—300个BP的差距。比如2016年企业签发票据量达18万亿,如果融资成本下降1个BP,那么就会使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降18亿元,如果下降200个BP就等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600亿元,其中2/3的中小微企业受益。而3600亿元相当于国家为企业减税设立的年度减负目标5000亿元的72%。所以,票据市场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有效途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790646.shtml report 643 本报北京讯(记者周子勋)8月20日,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主办的主题为“新思维、新理论、新突破”的金融科技促进市场发展研讨会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