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所有的中年危机都怪你自己没有好好投资 | 品牌新事

  

  文/林克

  步入中年危机的一个表现就是,到家之后,还常会选择在车里多坐一会儿。

  至于个中的原因,知乎上有一个答案说得很好:很多时候我也不想下车,因为那是一个分界点。推开车门你就是柴米油盐、是父亲、是儿子、是老公,唯独不是你自己;一个人在车上想静静,抽根烟,这个躯体属于自己。

  

  一般来说,中年危机中的人,会发现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少有他可以依靠的人,进而感到虚无与乏力。但这只是心理问题,物质上,他们事业有成,生活稳定。

  而现在,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80后们虽然才30多岁,但很多人已经提前遭逢了中年危机,产生了同样的心理问题。而且更惨:物质上,他们也有一堆问题。

  你打得勾越多,中年危机的阴影面积就越大。

  

80后的“中年危机”清单

  困扰80后的“中年危机问题”有很多很多,下面简单列举几条:

  ?房子超贵,但总要买

  房价涨,为开发商打工一辈子;房价跌,给银行打工一辈子;更有一种,叫学区房。

  

  ?升职很难,常要加班

  以前熬个通宵都不当事,现在到了晚上就困到不行。

  

  ?夹层难做,但只能忍

  在家里,上有高堂,下有妻儿,面面都要顾到;在公司,下要为新人擦屁股,上要为领导背黑锅。

  ?假期不多,还只想躺

  这个姿势,早已驾轻就熟,成为生活本能。

  

  ?富豪很多,却不是我

  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创业成功、迅速发财的故事,却没有一个主角是我。

  

  ?爱情很美,那是过去

  没有了温馨浪漫的盟山誓海,有的只是家长里短的一地鸡毛。

  

  ?婚恋很难,像是配对

  各项基础条件就仿佛游戏里的攻防数值,家长们帮子女在婚恋市场上寻找旗鼓相当的对手。

  

  ?年龄不大,却不想提

  小孩见面就叫你叔叔阿姨,但你只想让他闭嘴。

  

怎样投资才能摆脱中年危机

  要摆脱这些生活困境,最好的方法当然是挣钱。但是钱也难挣:职位不好升,工资不见涨,股票常见跌,市场黑天鹅众多,各种投资看起来都很危险。

  那什么投资才是最好的呢?

  自己。

  

  持之以恒地投资自己,是复利效应最大的投资——自己的每一次提高,都是本金的永久性增长。

  具体应该怎么做?

  ?树立正确的投资心态

  我们看过太多少年得志的故事,因而产生了成功就必须趁早的错觉,总觉得自己的人生进度落后了,但实际根本不是这样。人生不是闷头向前比拼速度的赛跑,必须得适时停下来思考自己的方向和问题,做好长期跑下去的准备。行止有序,才能从容致远。

  李安也曾遇到过中年危机,他30多岁时,做了6年的家庭煮夫,靠着妻子的收入度日,山穷水尽时只剩43美金

  那他是怎么摆脱的呢?他说,我拍了一部《卧虎藏龙》,坚持做自己想做和能做好的事情。你看,他直到40多岁才成功。

  投资自己首先要竖立好正确的心态,理解这是一项周期非常长的投资,功成不必在当下,接着尽心尽力地长期投入,最后才有可能获得巨大收益。

  ?投资健康

  投资看重的是收益率,所以我们总会想着做完这单,能增长百分之多少。

  但不要忘了,健康相当于是你在人生市场上的唯一户头,一旦销户,所有的收益都会化为泡影。所以,永远不能忽视对健康的投资。

  这位最近在外网走红的新加坡“帅哥”叫做Chuando,但他其实已经50岁了,一身肌肉让你根本无法联想到衰老这个词——他每月去健身房20多天,已经坚持多年。

  

  健康是一项长线投资,虽然坚持几个月甚至一年,成效都不显著,但是如果是10年20年,你和没有健康投资意识的人相比差别就很大了,且这是不可逆的,稳赚不赔。

  至于具体的方法,网上有很多,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只是知易行难,知道不是关键,做到才是。

  ?投资职业技能

  苹果、谷歌、腾讯等世界潮流企业的雇员平均年龄都越来越低——比起中年人,菜鸟们学得更快,也更能吃苦。

  但时间是中年人的弱点,也是优势。

  格拉德威尔在著作《异能》中提出了“一万小时理论”,大意是说:一项技能想要达到世界顶级水平,需要至少练习10000小时。菜鸟们知识结构再新,学习能力再强,都不能改变这一点:任何技能都需要通过时间的积累来进行磨练。

  

  中年人要保持职场竞争力,就需要磨练自己的技能。你要了解到自己的天赋和兴趣,然后选准一项,长期而专注地练习。

  ?投资个人品牌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运营公号的人一定很眼熟这句话——它就出现在公众平台的登录界面上。

  

  而个人品牌的力量,非常巨大。比如提到宫崎骏这个名字,你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匠人精神、细节、认真等词汇,对他的作品质量则有先天的信赖感,哪怕你连预告片都没看过……

  而随着社交网络的发达,个人品牌也会越来越重要。不用例举,相信大家都能在直播、微博和微信里看到端倪。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关键在于积累和把握。

  你需要做的是:为自己贴上一个独特、专业的标签,并长期以此为标准去要求自己,以提升你在这一方面的的可信任度。

  

内心有坚定的方向,才没有突袭的危机

  投资是一项技术活,投资自己更是如此。

  很多人在投资的过程中会急着看到收益而猛踩油门,开足马力,往往碰个头破血流。就像很多80后,中年将至,迷茫之中进行一番急躁的瞎努力,情况却仍没有改观,最后信心全失,被中年危机所吞没。

  其实,有时候你要放慢速度,以度过颠簸和拥挤;有时候你甚至要停下来,观察一下车况和路况;有时候你要跟随他人,避免碰撞和风险。而更为重要的是,有时候前路无人行过,也没有光照,这便需要自己来做“领创者”,来引领前行,创造新路。

  一个成熟的领创者,有他内心的准绳,始终明确目标在哪里,方向是何方。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迈腾,诠释领创精神,助你决胜前路。ACC3.0第三代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能自动控制车速与车距,不用踩踏油门,只需把控方向,就可轻松驾驭城市拥堵的走走停停。行止有序,让你从容致远。

点击下图

走近一汽-大众的领创哲学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808449.shtml report 9126 文/林克步入中年危机的一个表现就是,到家之后,还常会选择在车里多坐一会儿。至于个中的原因,知乎上有一个答案说得很好:很多时候我也不想下车,因为那是一个分界点。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