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名家汇]夜游经济,助力城市发展新引擎!

  导读:以“自然景观+灯光艺术+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夜景,打造城市新名片。通过夜景吸引和留住人流,彻底点燃城市激情,刺激游客吃、住、玩、乐、行综合消费,真正形成全域、全天候旅游氛围!

  “夜游经济”正成为助推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一、什么是夜游经济?

  “夜游经济”即由政府主导,精心策划,将城市夜晚点亮,美不胜收,体现城市文化的同时,增加旅游消费,夜间消费,从而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二、为什么要发展夜游经济?

  ■撬动“夜间 GDP”

  ■丰富旅游业态

  ■照亮城市,改善民生

  因此,政府对其发展极其重视,夜游经济已成为主导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

  三、夜游经济的必要性和刚性需求:

  1、城市管理者的困惑(留不住游客是最痛的领悟):

  ■随着游客消费的升级,越来越多的旅游目的地面临着留不住游客的尴尬困境。

  ■同质化的旅游产品以及相似的山水风光、城市建筑等,游客在最初的新鲜劲过后出现“审美疲劳”,最终导致游客来过、看过便不再停留,甚至于不会再来。

  ■传统的观光游、门票经济已经不符合旅游市场的发展需求,目的地迫切地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以丰富自己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体验,最终留下游客。

  因此,围绕大型灯光秀或旅游演艺等形成的夜游经济应运而生,为众多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2、政府对夜游经济建设需求提升(行业生态急速演变)

  近年来,城市景观照明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下游主导客户由商业地产变为地方政府,行业生态对应发生改变:项目规模扩大、总体规划要求提高、项目实施周期短、常以EPC、PPP模式实施。

  据测算,我国的景观亮化未来3年市场规模总和为3033亿元,2017~2019年间复合增长率达33%。

  城市管理者迫切希望以“城市名片”作为切入点,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扩大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而夜游经济将在经贸、文旅、民生三方面提升着城市形象、带来社会经济效益。

  ■经贸新名片——显发展成果,撬动“夜间GDP”;

  ■文旅新名片——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文化展示;

  ■民生新名片——照亮城市,点亮民心。

  四、解决景区休闲旅游的短板-如何发展“夜游经济”?

  如何延长旅游时间、提高游客在景区的参与度和逗留时间?

  专家认为,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也是一个城市开放度和活跃度的体现。

  看几个例子:如,杭州西湖夜游,晚上可以看戏,乘船游西湖、看商务型演出;上海黄浦江夜游,既可饱览外滩灯火,还可以闲步老街宵夜、购物。再如,香港的维多利亚湾的夜景鸟瞰和焰火表演、南京的夫子庙夜市和四川成都的宽窄巷子夜文化等等。甚至夜晚比白天更具吸引力,已经成为“来了就不想走的焦点”。

  1、“白天看景”呼唤“夜间消费”,做好“空间对接”方能取长补短夜间旅游,目的是通过分散旅游流量,均衡旅游节奏,拉升旅游消费综合性收入值。好处显而易见,就游客而言,主要包括,游客的精力、短途旅游的时间限制和旅游消费附加值增大等困惑。

  因为旅游是个大概念,包含吃、住、行、娱、购、游等诸多要素,必须通过创新融入方式实现“空间对接”取长补短,才能真正让游客“夜有所乐”、“乐此不疲”。

  2、“主打文旅牌”+“串好点与线”,强化“刺激消费”原则当前,国内有很多景区白天人山人海,而到了夜间却鸦雀无声,这对于主打文旅牌的地区,尤其是以休闲度假为主的地区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

  因此,夜间旅游项目设计开发必须遵循“刺激消费”的原则,既要“打好文化牌”,更要善于串好“点与线”:

  ■具备“成熟商业圈”。景区的商街夜市如果要形成一定的吸引力必须具有文化元素作为支撑,其规建区域应位于毗邻景区附近可以单独打造吸引力,而与景区相对较偏远的商街夜市,则应与餐饮、娱乐等融为一体,起吸附的作用。

  ■具备“历史文化圈”。把历史文化遗址打造成夜游看点和亮点,让游客在凝结历史文化的老街走一走,购买一些特色文创旅游产品,是不错的刺激点。

  ■具备“休闲娱乐圈”。没有什么比看一场独一无二的演出活动更让人期待了。这里主要指旅游景区内的演艺活动,可以调动游客的参与度和互动性。

  ■具备“特色餐饮圈”。景区在给游客提供可选值多的住宿条件的同时,必须将一些分散夜间旅游产品串联起来,推动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小吃一条街形成规模和影响力。

  3、实例分析:大型灯光秀破解目的地夜游难题与旅游演艺相比,灯光秀恰恰因其具有较低的运营成本、与景区环境相融合的定制化等特色而备受目的地的青睐。今天,灯光技术作为一种新的舞台实景艺术表现手段,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照明技术,而是逐渐发展为一种能够讲故事的独立艺术形式。通过全新的光影技术,让观众参与到其中并进行情感交互,实现一种智慧光影。

  灯光秀将全息、水幕、AR、VR与智能控制集合到一起,这种技术在旅游景区中能够更好呈现出来。一方面,将光影技术与旅游结合,打造全新的、震撼性强的夜景旅游。另一方面,能够减少旅游演出的人力运营成本,并通过大视觉、大张力,制造全新的新视觉表达方式。

  五、关于夜游经济的结语:

  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旅游市场对旅游目的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到此一游”式的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目的地需要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吸引物来留住游客。在此背景下,夜游经济逐渐显露头角,成为目的地留住游客的破题之举。

  “夜游经济”是块诱人的蛋糕,要把它催热、做大,政府、景区、企业都还有许多功课要做。但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旅客为中心,以品质聚人气,以服务赢口碑,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住下来,“来了还想再来”将绝不只是一句理想化的口号。

  关于我们: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独立上市的照明工程公司,股票代码:300506,从事城市灯光文旅工程行业16年,建设文化旅游、智慧城市灯光项目近1000项。名家汇倾力打造智慧城市灯光与文旅产业投资运营平台,专注智慧城市灯光、文化旅游景区、市政园林景观、灯光表演秀、特色小镇的咨询、策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

  来源:上市公司官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830854.shtml report 2838 导读:以“自然景观+灯光艺术+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夜景,打造城市新名片。通过夜景吸引和留住人流,彻底点燃城市激情,刺激游客吃、住、玩、乐、行综合消费,真正形成全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