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洽洽多元化布局不见效,开启海外之路能否缓解危机?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国人有一习俗,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相聚,七大姑,八大姨,围坐一团,你一言,我一语,磕着瓜子,喝着茶,说着八卦,起着哄,好不热闹。

  在这一档口,瓜子可以说是拉近距离的利器,缓解无聊的良方。

  回想中国的瓜子品牌,成名甚早的是傻子瓜子,在新世纪崛起的便是洽洽香瓜子了。

  2001年,洽洽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主营炒货、坚果。多年来,洽洽食品的业绩上升稳健,但是却自16年开始呈现出下滑态势,17年上半年则下滑明显。

  洽洽危机:原材料

  8月18日,洽洽食品公布了其2017上半年的财报,在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伤24.6%。营业收入为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36%,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下滑揭示出了洽洽目前面临的困境。

  主要资产重大变化情况

  在洽洽发布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主要资产的重大变化情况。如上图所示,其存货期末较年初下降38.82%,原材料库存大幅减少,这似乎在催促着洽洽食品尽快补充原材料。

  而预付款项期末较年初增加了355.85%,洽洽给出的解释是其预付2017年原料采购贷款金额增加所致,这与公司对瓜子原材料进行升级的策略有着紧密的关系。

  但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直接的影响是本期内公司毛利率的下降。目前公司毛利率为30.36%,同比降低1.18%。毛利率的下降则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而洽洽最近宣布的海外布局可能与原材料有关。

  洽洽希望通过在美国、泰国设立子公司,及时获取海外市场关于坚果等上游种植资源,同时也希望获取国外休闲食品的信息与资源,进行战略投资。

  因为原材料升级所造成的毛利下降,实际上并不是洽洽最大的问题。洽洽香瓜子在二十一世纪初期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是却没有守住品牌堡垒,面临着被一众杂牌覆盖的危险。

  多元化布局失败

  来源:洽洽天猫旗舰店

  洽洽产品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洽洽香瓜子了。但是如今,洽洽旗下的产品显得有些杂乱无章。

  打开洽洽的天猫官方旗舰店,可以看见其详细分类包括了炒货、坚果、果干、肉卤、烘焙等品类,经典的香瓜子被淹没在一众小零食之中。

  零食行业,行业壁垒低,研发成本低且利润较大,企业扎堆进入,竞争日益激烈,更有网络渠道助推新品牌诞生。其次替代产品多,核桃花生杏仁,好像哪一个都可以取代瓜子,另外消费者喜好变化多端。

  可以说,多元化布局是洽洽应对市场做出的反应,但从这半年的业绩报告来看,洽洽的布局并不成功。

  在2016年的年报中,洽洽食品坚果类产品的毛利率仅为21.56%,远远低于葵花子的33.43%。并且薯片、派类、豆类、调味品、花生类、南瓜子类等产品的毛利率均低于葵花子类产品,但是此类产品的占比有所提升。

  在坚果市场,三只松鼠和百草味可以说是领跑者,目前三只松鼠风头正旺正在准备IPO上市,百草味则投资4亿建设总部基地重回线下。这两家对坚果市场均野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洽洽在这个时候进入坚果市场,可以说是马失前蹄。

  而在薯片市场,前有乐事,后有上好佳,洽洽要如何保证销量?薯片的毛利率虽尚可,达到了30.52%,但是收入比例仅仅占6.06%,可见其销量无法支持其成为主要盈利产品。

  毛利率较低的产品却份额扩大,主营的产品却份额减小,这要如何稳定营收?没有稳定经典洽洽香瓜子在众多小零食中的地位,是洽洽的失策。

  实际上,瓜子在我国有着相当长的历史,在春秋战国的墓葬中便出土了甜瓜籽实物。在明代已经盛行,西瓜子,南瓜子,葵花子可谓是在瓜子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雷打不动。

  若是洽洽带着香瓜子卷土重来,碧根果夏威夷果这些进口食品可未必守得住了。虽然开拓海外市场是明智之举,辣条黄焖鸡在国外也是大受欢迎,但是不知外国友人何时能接受中国的“瓜子文化”,还是先守住国内的大本营比较重要!

  作者:施琳慧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858282.shtml report 2739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国人有一习俗,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相聚,七大姑,八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