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海颜建国半年考:半年投标300多次,九成投资仍在住宅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依依

  颜建国迎来了他在中海的第一场半年度业绩汇报。虽然历经多次人事震荡,这艘以稳健著名的“中”字头房企仍保持了不俗的成绩,截至2017年6月30日,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33.7%至1273.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84.31亿元),对应销售面积为780万平方米。

  8月21日,在香港举行的对投资者的业绩发布会上,颜建国认为,考虑到上半年限贷、部分城市限签,其90%的回款率是“相当高的”。毛利率恢复到30%以上,这是中海高周转原则考察的重要指标。

  中信并购交易已合并法入账,贡献了约20%的销售额,且回报水平正在上升。同时,中海为置换中信资产包的高息债,在一定幅度上提升了净借贷比率。

  但致使比率升高的主要原因还是拿地的增加,中海在第一个季度就由于买地,让净借贷比率从2016年底的7.5%升至13.3%,到了2017年6月底继续升至16.1%。上半年中海在主要城市新增36宗土地,是去年全年的两倍;土地总建筑面积增加77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4倍;土地总支出约480亿港元,消耗千亿土地预算的近一半。

  颜建国还在会上透露,上半年中海参加了300多场招投标,平均每天参加2次投标,最终中标率17%。他还介绍,集团还有若干的土地项目正在洽谈,落实后土地支出预计将超过600亿港元。

  对于外界非常关注的人事变动,颜建国调侃道:“中海的人在市场里面比较受欢迎,为行业也做了贡献,现在我们的状况不错,上半年走了个别中高层,还回来了不少人。行业的人可以帮我们培养一下,再回来也好。”

  他认为对中海来说,维持一个市场化的薪酬水平是留住人才的关键。过去中海的固定工资较少,高管比较极端,只有10%的固定工资,而行业内都是五五开的水平。在今年3月份的2016年度业绩会上,颜建国宣布要加大固定薪酬比例。5个月过去了,颜建国表示:“上半年进行了调整,效果还不错。”

  不过,据新浪乐居此前的报道,最终仅实现极小的调薪幅度,只是给部分员工象征性地调整几百元。颜建国称,中海未来不会调到五五开,“我们也希望以业绩论英雄,公司业绩是张大饼,必须公司有发展,团队才有小饼。”。

  中海地产认为,60%的城市化率将房地产大周期分为左右两侧,左侧经历了全面普涨,房价累计上涨100%,甚至5倍以上的高速增长期;右侧是市场空间巨大但增速放缓时期,表现为房价上涨和持有型物业快速成长。基于此,中海在未来十年会按照两套逻辑发展,第一个逻辑是仍然靠高周转的住宅保证高净利润率。

  第二个逻辑是增加经营性物业比例。

  具体投资划分为:90%的资源放在住宅开发方面,6%-8%在商业,1%-2%在创新业态。到2020年希望达到50亿港元的租金收入,中长期目标为100亿港元。中海目前持有物业85%的收入来自写字楼,已开业32栋,在建30多栋。

  颜建国时代一个鲜明的特征是高涨的拿地热情,千亿预算消耗一半,在手现金约1000亿港元。中海在经历3次大型并购以及掌门人更替之后,正在逐步改变面貌。当然,面对行业整合和土地成本日益高涨的现状,“面粉”愈加金贵。一名来自香港投资界的分析师在发布会结束后调侃:“现在不买面粉,以后连饭都没的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862168.shtml report 1771 经济观察网记者杨依依颜建国迎来了他在中海的第一场半年度业绩汇报。虽然历经多次人事震荡,这艘以稳健著名的“中”字头房企仍保持了不俗的成绩,截至2017年6月30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