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30年后,马云的孩子不用找工作,你们的孩子将找不到工作!

网贷之家官网 阅读(0) 评论()

  机械臂正在安装程序组装汽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挣钱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旋律。

  有的人靠老爸给5个亿挣得人生第一桶金。

  有的人靠“讲互联网生态故事”挣钱。

  有的人靠“说相声,卖手机”挣钱。

  有的人靠“败家娘们”挣钱。

  当然更多的人靠给上面几种人打工挣钱。

  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到来,“更多的人”将可能面临无工可打的局面。

  最近,一段贵州大数据峰会上,马云爸爸的演讲视频又火了起来,爸爸在会上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人工智能来临的一些担忧:

  “知识是可以学来的,但是智慧是一种体验。所以我们人类和机器未来的竞争,是智慧的竞争、体验的竞争。而这对我们今天最大的挑战是教育体质改革。未来三十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强迫孩子去背,不让孩子去玩、去体验,不让他们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爸爸真的是为孩子们抄碎了心。不过爸爸你可能不知道,不用等到30年后,现在的孩子就已经找不到工作了。

  从2010年起,全国毕业生从600万增加了2016年的765,根据过往的增长速度,2017年将有800万毕业生面临择业。这个数据仅仅是国外毕业生的情况,如果加上海外留学回来的考生,那么2017年可能意味着1000万毕业生同时竞争。

  1000万人相当于什么概念?中国大陆(含港澳)目前有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两个城市),283个地级市和374个县级市,一共有661个城市。超过1000万人口的只有13个城市,占比1.9%。

  也就是说,1000万毕业生都要找到一个工作,相当于在中国重新创造一个城市。毫无疑问,这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1000万的毕业生肯定要有“家里蹲”产生。

  在机器人抢我们工作之前,同类已经开始厮杀了。

  更残酷的现实还不在人多,还在于未来可能没有那么多工作岗位了。

  中国已经从原来的高速发展变成现在的平稳发展。GDP增速下滑带来的是中小企业的艰难困境。随之而来的就是工作岗位的减少。华为30岁以上员工被辞退的故事还历历在目,请问这些没有经验的毕业生如何面临残酷的竞争。

  当然,我们还是应该乐观的看待现实生活中的困难。绝大多数没有上过985,211的同学其实完全可以从最基础的岗位做起,不断的积累经验,然后等到能够独挡一面的时候,做一个“有985,211背景”的空降领导的好帮手。

  “知识是可以学习的”但是“体验”不行。任何可标准化的工作都将被机器所替代,只有有规律可寻,有足够的大数据支持,任何难度的事情都有被机器替代。

  但是有一件事估计机器永远没办法代替你,那就是

  所以还是马云爸爸有前瞻性,为大家指明了未来的方向,“未来大家要和机器竞争,竞争的不是技能,而是一种具有“体验”的智慧。这种让别人“体验”快乐的能力,还真的要从娃娃抓起了,否则不用30年后,现在也一样要失业的。

  可能这个时候有人会问了,那马云会怎么教育自己孩子具备这种“体验”的智慧呢?

  马云是不会这么教育自己孩子的。

  因为马云的孩子不需要找工作。

  网贷之家作者:鲁启明

business.sohu.com true 网贷之家官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868753.shtml report 2597 机械臂正在安装程序组装汽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挣钱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旋律。有的人靠老爸给5个亿挣得人生第一桶金。有的人靠“讲互联网生态故事”挣钱。有的人靠“说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