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润啤酒:收购未动粮草先行 集团给我100亿!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国内啤酒业近两三年来连续疲软,销量也每多下滑,不过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全行业终于开始有所回暖,1-6月份销量增长0.8%。但细究各个啤酒企业来谈,仅仅依靠单打独斗的发展想必很难突破行业的瓶颈,取得市场及利润的跨越式升级。而收购并购就是一条自然而然会联想到的出路。

  今年初就有传闻称嘉士伯将收购青岛啤酒股权,但其实关于兼并收购的传言,在业内已是经久不衰,其中不乏翻炒多年的“小道消息”像是华润收购燕京啦,华润收购青岛啦,网络上顺手一搜全是相关的消息。不过其间的主人公华润啤酒(00291-HK)倒是很沉得住气,一直以来没有过多回应。

  这不,就在21日华润啤酒中绩记者发布会上,媒体问及市场关心的并购计划时,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侯孝海就表示暂无可供透露的消息。不过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黎宝声就指,集团资产负债表非常良好,资金来源渠道等足以支撑集团灵活应对未来或会出现的并购计划。

  据黎宝声言,华润啤酒资产负债表中弹性很大,公司借钱的能力挺不错,现有的银行额度也不少,大概有四五十个亿的额度,最主要的,当年重组之时华润集团也给了公司100亿的备用信贷,所以综合来看相信公司有许多灵活性去做未来的并购。

  如此可见,即便华润口中说着未有明确并购目标,但手头“财路”甚广,正所谓兵马未动而粮草先行,自己囊中四五十亿银行额度加上母公司“特派”100亿备用信贷,若想实施并购,可说是分分钟的事情。不得不说,有个有钱的“老爸”就是不一样啊!

  此外,侯孝海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华润啤酒销量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9%,从发展趋势来看,下半年华润啤酒将继续保持高于行业增长的速度,在整个市场发展中也将保持稳健增长的发展趋势。

  他还指,下半年除了继续采用目前包括雪花脸谱、雪花纯生、勇闯天涯的产品组合为销售主线,同时会在中档、高档及超高档上逐渐推出一些个性化的产品, 并加强黑啤、白啤等产品的销售,来帮助华润啤酒在中高档和中心城市的市场发展。他指集团也正重塑品牌,下半年会有部分新产品推出。

  华润啤酒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侯孝海、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黎宝声、法律总监程大勇、投资者关系总监谢丹瀚出席了记者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以下是相关采访内容:

  Q1:据国家统计局方面数据,国内首五个月啤酒生产量一直呈下降趋势,但进口啤酒量则在上升,且幅度较大,怎么看啤酒行业当前的状况?

  A1:今年1-6月份,整个啤酒行业(销量)增长为0.8%,是在过去连续下滑三年之久之后,第一次出现半年的正面回升,也是啤酒行业回暖的一个确认。上半年5、6月份都有较好的增长,亦是连续数月以来一个非常好的增长势头。

  进口方面,现在进口啤酒大概也就做到60多万吨,但今年增长的幅度较过去两三年已有大幅下降,势头已不像过去,不过确实仍保持着一个较好的增长。目前,进口啤酒品类非常多,且很多国家的啤酒都能进口到中国,尤以德国为甚。但进口啤酒的价格在近段时间内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总体来看,进口啤酒占整个中国市场比例不到2%,相对来说基数还是比较低的。我们预测未来整个进口啤酒还会有一个较高的增长趋势,也会关注进口啤酒的销售。

  Q2:集团预计下半年营业额(销售量)如何?

  A2:上半年我们增长了2.9%,从华润啤酒整个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将依然保持高于行业增长的速度,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在整个市场的发展当中也会保持一个稳健增长的趋势。

  Q3:对于下半年保持高于行业的增长,信心何在?

  A3:第一,我们过去几年一直都是高于行业增长的。第二,目前我们采取的中高档酒的策略,包括对整个区域市场的拓展和提升份额的策略以及对我们渠道的改造的策略都有一个指向,就是持续地提升份额,我们相信雪花啤酒在中高档酒的发展方法上、在渠道的控制管理及效率上,有信心能使我们的销量增长维持高于行业的增长。

  Q4:下半年会否有新产品推出?销售渠道方面是否专注于中高端啤酒方面?

  A4:从增长角度来讲,我们还是聚焦在中高档酒的增长,这是第一个重点;第二个是在过去市场份额不高的洼地,我们会持续增加其市场份额。这是两个主要的业务突击点和策略。在此基础上,我们更多地是采用目前的产品组合,包括雪花脸谱、雪花纯生、勇闯天涯等产品,这是主线,同时还有第二个辅助的支持线,即我们目前也在做品牌的重塑,会在中档、高档及超高档上逐渐推出一些个性化的产品,来帮助我们在中高档和中心城市的市场发展。下半年除了加大传统的脸谱、纯生和勇闯天涯的组合之外,也会加强黑啤、白啤等产品的销售。当然下半年会有部分新产品推出,但也只是一部分,我们新产品的开发计划应该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两三年之内都会开发一些新产品。

  Q5:下半年管理层对于兼并、收购这块有无计划或目标?

  A5:我们还是保持以往的态度:对行业的发展或进口啤酒的发展,以及精酿啤酒的发展给予很多关注,也会关注出现的一些并购机会,会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并购项目,但目前还没有可以透露的消息。

  Q6:怎么看之前有传嘉士伯收购青岛啤酒股权的消息?有无计划引入外资啤酒商强强联手?

  A6:这个问题目前尚无可透露的消息。

  Q7:公司现金大约只有5亿左右,若有继续并购计划,会像上年一样通过供股或向母公司借钱解决资金需求吗?

  A7:首先,持有现金本身也有机会成本,所以今年为了应对汇率风险,我们也尽量还掉一些股东贷款会是银行贷款,减低我们的现金存款及贷款是符合我们应对汇率风险的一个方法。至于未来若有并购,其实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中弹性还是很大的,第一我们借钱的能力挺不错,第二我们现有的银行额度也不少,大概有四五十个亿的额度;第三当年重组的时候,集团也给我们100亿的备用信贷,所以综合来看我们是有许多灵活性去做未来的一些并购的。至于未来并购到底是通过银行融资、集团的股东贷款还是如何,也都再议。但是不一定会选择配股,到时候一事一议吧。总之,我们资产负债表非常良好,负债率比较低,促使我们有更好灵活性应对未来的并购计划。

  Q8:上半年派息率为17%,去年是30%-40%,那么下半年能否维持此派息率?

  A8:我们去年收购了华润雪花49%的股权,所以没有派发中期息。今年恢复派息后,根据以往习惯,我们也希望能稳定派息,今年也是差不多根据上半年利润的20%来派息,去年是按全年利润来分配。以后若没有重大收购或别的资金需求,希望能维持中期派息,不过都取决于是否有相关现金需求,包括可能会有的并购计划等,届时再议。但相信持续稳定的派息计划都是受投资者欢迎的。

  ■ 作者|彭小留

  ■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881323.shtml report 3860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国内啤酒业近两三年来连续疲软,销量也每多下滑,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