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涨价之后,涪陵榨菜还越卖越旺是什么原因?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相传清朝道光年间,有邱正富者,终日鸡鸭鱼肉,遂食欲减退,身体渐渐消瘦。偶得一老道指点,前往涪州(今四川涪陵市)天子殿晋香。

  晋香之后,品斋之时,有幸尝到一咸菜,名曰包包菜,香脆爽口,遂食指大动。邱带回种子于家中栽种,未果,反之。后邱举家迁至涪州,终得以享用,邱活至93岁,无疾而终。

  如今,这传说之中的“包包菜”已经摇身一变成涪陵榨菜,并且近日风头正旺,先是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与归母公司净利润双双增长,之后又成股市黑马,股价大幅跃升创下历史新高,可以说是小榨菜闯出了大天地。

  股价大幅跃升创历史新高

  自7月18日起,涪陵榨菜的股价便出现小幅上涨,7月28日,其半年度财务报告发布以后,股价跳空高开,一路高歌猛进,在8月14日涨到了14.33元创历史新高,而其缺口至今都没有回补。

  来源:通达信

  一方面是股价在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有大股东减持离场。

  6月14日,涪陵榨菜便发布公告宣布其大股东北京一建未来六个月内的减持计划。北京一建预计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减持涪陵榨菜2000万股,占其股本比例2.5337%。

  目前,减持计划已完成大半进入尾声,北京一建已在7月6日、12日完成两次大宗交易,减持1578万股。又在8月1日、9日、10日分别实现三次集中竞价减持211万股,而这一段时间正是涪陵榨菜股价大幅上涨阶段。

  恰逢年中财报新发,涪陵榨菜又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股票被众多投资者看好,北京一建在这一档口减持获利颇丰,同时也导致了股价的持续走高。

  2017上半年:业绩亮眼

  观其财报,涪陵榨菜2017年上半年业绩十分亮眼,其营业收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到7.9亿元、1.7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30.59%和48.38%。

  涪陵榨菜历史十分悠久,成立于1988年,于2010年11月登陆深证交易所。实际上,涪陵榨菜属于低调进步的实力企业。自08年以来,其营业总收入、毛利润、归母净利润一直都增长稳健,但是却在2016年和今年的上半年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

  2016年,涪陵榨菜的营业总收入首次突破10亿大关高达11.2亿元,其毛利润也逼近5亿,归母净利润为2.57亿,比15年净增1个亿。观其在今年上半年的态势,2017再创15亿营收不是梦。

  究其突破增长瓶颈创下新高的原因,与其不断提高产品价格、降低销售成本的策略分不开关系。

  涪陵榨菜的销售费用自2009年以来不断上升,在14年一度超过2亿。15年、16年在保持营收增长的前提下,涪陵榨菜实现了销售费用的减少。

  虽在本报告期内,销售费用比去年同期有小幅上涨,但是营收的涨幅已经完全超过销售费用的涨幅,因此归母公司净利润还是会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榨菜也要提高身价

  涪陵榨菜在2017年营收增加如此之快的原因,与其提高产品价格脱不开关系。

  来源:涪陵榨菜官网

  2017年2月15日,涪陵榨菜发布公告上调部分产品价格。为了缓解榨菜原料和包装物等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为了规范渠道价格,强化终端投入,涪陵榨菜上调了9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不等。

  目前,在天猫旗舰店上,涪陵榨菜80g,16袋的产品售价已调整为32.9元,而同样是80g的鱼泉榨菜,20袋的售价为38元。

  涪陵榨菜比鱼泉榨菜每包贵了超过一毛五分,不要小看了小食品的一毛五分,在成千上万的销售额面前,就是那一毛五分最终决定了公司净利润的多少。

  原材料的上涨往往会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此前洽洽食品因为原材料的升级而深陷桎梏,归母公司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双双下降,但是涪陵榨菜却顺利地度过了此次危机。

  在2016年的前三个季度,涪陵榨菜的毛利率均在47%以上,但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便小幅下滑,直至第四季度下降至45.78%,到了2017年的第一季度则降至44.21%。2月分产品价格上调的计划公布之后,2017年第二季度地毛利率又涨回了47%,可以说是恢复了以往的盈利能力。

  上调产品价格往往具有风险,尤其是在小食品行业,隔壁的榨菜们都没有涨价,涨了还卖得出去吗?

  30年来,涪陵榨菜精耕细作,树立品牌形象,在榨菜的品类细分和口味研发上不断努力。这样的行业背景和产品优势是其的冒险的资本。

  现在,涪陵榨菜卖出去了,还卖的更旺了。

  作者:施琳慧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931368.shtml report 327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相传清朝道光年间,有邱正富者,终日鸡鸭鱼肉,遂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