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到嘴边的肥肉被抢走了!中国拿下百亿造船大单

FinTV现代电视 阅读(0) 评论()

到嘴边的肥肉被抢走了!

中国拿下百亿造船大单

众所周知,韩国凭借其强大的造船能力,一直占据着亚洲造船领域的主导地位,近日却意外地被中国打败。中国两家造船公司日前与法国海运公司CMA-CGM达成协议,签署建造意向书,在韩国手中抢下总订单近百亿元人民币的大单。

  近年因全球航运业低迷,导致造船业同样陷入困局,韩国作为全球最大造船国之一自然首当其冲,最严重的案例是,去年8月,韩国最大的海运集团"韩进海运"因债务危机宣告破产,震动全球航运市场。今年造船行业开始稍有起色,订单逐步恢复,但没想到最大的一个造船订单却被中国抢先拿下了。订单内容包括了9艘2.2万TEU级(1TEU=1个20英尺长的集装箱)的超大型集装箱船,每艘造价最高可达1.6亿美元(约人民币10亿元),总订单额将超过90亿人民币。

▼中国抢先拿下最大的一个造船订单

  在中国接下订单之前,韩国现代重工业公司船舶营业本部的余容华常务曾自信满满地表示,“我公司以往(2015年)曾单独与CMA-CGM公司谈判,拿下大型集装箱船订单,双方之间保持着良好关系,相信这次一定可以拿到订单”。而韩国业界也认为现代重工业有望取得订单,这块嘴边的肥肉在临门一脚竟然被中国抢了。对此韩国媒体表示,今年造船业好不容易恢复景气,竟然被中国抢走了难得一见的造船大单,失去这张订单对韩国造船行业来说是“切肤之痛”。除了韩国的现代重工业外,同一时间参与竞争的还有三星重工业和大宇造船海洋公司等三大造船企业。

▼韩国现代重工业公司本來有信心可取得订单

  中国这次可以获得这张大订单,除了有价格上的优势外,还说明了中国的造船技术与韩国已不相上下,更有韩国大型造船公司代表认为,韩国的造船工业未来可能在2至3年后就会被中国企业超赶。据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韩国造船公司共拿到了283万修正总吨(CGT)的造船订单,中国则拿到了290万CGT,超越韩国排名第一。拿到这次大规模订单后,中国与韩国的订单总量将进一步拉开差距。

  作者:蔡秀娟

  编辑:陈依彤

business.sohu.com true FinTV现代电视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2/n507944044.shtml report 2414 到嘴边的肥肉被抢走了!中国拿下百亿造船大单众所周知,韩国凭借其强大的造船能力,一直占据着亚洲造船领域的主导地位,近日却意外地被中国打败。中国两家造船公司日前与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