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水星家纺三度闯关IPO 盈利没现金并非真“不差钱”

  以"不差钱"闻名的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星家纺”),于8 月11日开启了第三次IPO闯关,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反馈。

  以"不差钱"闻名的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星家纺”),于8月11日开启了第三次IPO闯关,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反馈。

  早在2013年、2016年,水星家纺曾两次征战IPO,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

  不过水星家纺IPO闯关之路并非坦途。因为公司的经营模式、产品定位等问题,以及高档货销量下滑,公司的毛利率远低于行业均值。

  另外,水星家纺作为一家知名品牌,却因产品质量问题连年上“黑榜”,其负债率高于行业同期平均值,且重度依赖经销商、电商渠道,占据公司主导地位的线下渠道销售额呈下降之势。这或许会让其在未来IPO中处于不利地位。

  就上市进程及负债率等问题,北京时间财经采访了水星家纺董秘办公室,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公司资本结构中,流动资产占比较高,资产周转指标较好,体现了较好的资产流动性。

  四年多时间

  三次冲击IPO

  2013年5月,水星家纺曾宣布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但让人意外的是,三个月后,水星家纺却主动向证监会提交了终止审查申请。究其原因,水星家纺对外宣称推迟上市计划。但外界更多认为该公司在当时“不差钱”的情况下,自认为没必要耗时费力排队等待IPO。

  时隔3年,水星家纺再战资本市场。此次,水星家纺招股说明书披露,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拟发行6667万股,募集资金6.97亿元,主要用于仓储、渠道等生产建设,及偿还贷款。此次,偿还贷款的资金占总募集资金总额的两成左右。

  不过,水星家纺的IPO排队时,其董事长李裕杰突然意外离世,外界对他的家纺王国的未来担忧不已。家族内部经过安排,三个女儿主动放弃了对股份的继承权,李裕杰的妻子谢秋花和独子李来斌继承了股份遗产,共同对公司保持实际控制权。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的规定,水星家纺董事长的突然离世,对其IPO进程还是带来了影响。

  时隔一年,水星家纺于8月11日第三次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再度闯关IPO。

  在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水星家纺指出,董事长李裕杰的去世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

  与早已上市的同行相比,水星家纺的IPO之路可谓命途多舛。

  盈利但没钱

  现金流连续三年大额净流出

  水星家纺目前对资金的渴望,从其募集资金用途投向可见一斑。水星家纺本次IPO拟募集资金9.47亿元,这其中,除了投向仓储、渠道等生产建设外,还有“偿还银行贷款”项目,金额高达1.5亿元,占拟募集资金的15.82%。

  招股说明书中透露的另一个信息显示,水星家纺于2014年至2016年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095.68万元、-14291.29万元、-1891.87万元,且均为净流出。

  水星家纺对此的解释是,因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购置土地使用权、构建厂房、购入机器设备等资产所致。

  尽管水星家纺方面表示,短期借款规模高企是由于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需要满足日常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和临时性资金需求。但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84和0.77,处于较低水平。

  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低即流动资产水平较低,则意味着在短期债务和流动负债到期前,可以变为现金偿还债务的能力较弱。

  水星家纺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提示,如果公司债务、资金管理不当,将可能发生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特别是不能偿还短期债务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水星家纺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1.35亿元、1.15亿元,增速较快。尤其是在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净利增长的同时,公司各品类毛利率却低于行业平均值,并逐年下滑。报告期内,套件、被芯、枕芯的行业平均毛利率值分别为50.56%、48.72%、48.96%,而水星家纺却只有40%、39.44%、42.47%。

  与此同时,北京时间财经翻阅招股说明书发现,2016年,水星家纺套件类高档产品销量为18.28万套,比之2015年下降近50%;高档被芯类产品销量也从2014年的59.57万套下滑至2016年的51.37万套。

  对此,水星家纺在采访回复中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套件、被芯、枕芯的毛利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水平,主要因公司的各类产品销售价格相对偏低,这与公司的销售模式有关。

  线上增长线下萎缩

  未来将融合发展

  水星家纺营收、利润的不断增长,线上电商渠道“功不可没”。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电商渠道的销售额,从3.59亿增长到6.4亿,占主营收入的比例,从20.69%增长到32.75%。

  在电商渠道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占公司主导地位的传统线下渠道,营收却呈明显下滑之势。

  公司的七个销售大区,除了销售占比较小的东北和西北,其余主要大区的销售收入均不同程度下滑。

  据水星家纺招股说明书介绍,其全资子公司水星电商对其整体业绩的贡献率逐年增加,该全资子公司是其报告期内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拥有各类销售终端超过2600家,其中,直营终端仅有75家,占比不到3%。在这种情况下,产品的销量及市场拓展速度都会大打折扣,也会让其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对于未来销售渠道和发展,北京时间财经也采访了水星家纺董秘办公室,其表示,未来,公司将在线上、线下持续发展的同时,将更为有力地推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从目标市场来看,水星家纺也有自己的产品定位,其一直坚持在二、三线城市发展,不过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品质和格调也越来越被看重,定位也需要与时俱进。

  北京时间财经梳理招股说明书发现,水星家纺自2014年至2016年研发支出分别是6369.16万元、6402.53万元、6796.12万元,虽然研发支出金额在不断增加,但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却是在逐年下滑,从3.59%到3.46%再到3.44%。

  产品质量频上黑榜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质量问题频发可不是什么好事。有媒体统计,从2010年起,水星家纺几乎每年都会因质量问题上主管部门黑榜。

  2014年,广东省工商甚至在水星家纺的一款床单中,检出了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让水星家纺深陷“致癌门”。

  2016年底,水星家纺再被工商部门检出两款产品使用说明项目不合格,这虽不是非常严重的事,但也体现了公司在产品质量管理上的疏漏。

  目前,同为家纺企业的罗莱家纺、富安娜、梦洁家纺已开启了转型之路,不过从水星家纺募资使用方案来看,除了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之外,更多的资金还是投入到了现有的家纺业务,其试图在对手转型之际在家纺规模上再进一步扩大。

  北京时间记者 齐文健

  转

  载

  声

  明

  转载本公号文章请留言,转载时请在文首注明来源和ID,同时请勿删除文中北京时间财经(ID:caijingbtime)字样,否则本公号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5/n508387934.shtml report 5647 以"不差钱"闻名的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星家纺”),于8月11日开启了第三次IPO闯关,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反馈。以&quo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