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智商决定你工作的起点,决策决定你人生的上限 |【周末分享】

  全天候科技是华尔街见闻发起的原创科技新媒体,悦读更多请登录我们的网站www.awtmt.com,或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全天候科技(iawtmt)”、“新金融见闻(AWFintech)”。

  文 | 经纬创投(matrixpartnerschina

  每天,我们都面临众多决策,这些选择的背后也承载着一定的结果。

  决策整体质量高的人,在生活中往往能得到更好的回报。

  正如雷·达里奥所说——要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就必须成为独立的思考者,拥有与众不同的分析角度。

  想要取得丰厚的投资回报,创始人需要与自身的问题、错误、弱点斗争,从而具备更出众的价值洞察力。

  创始人需要去涉猎未知的领域,并以不同的观点看待问题、分析问题;也要预想到可能出现的结果,并做好应对措施;同时别忘了不要在一个决策上赌太多,最好将投资分散。

  真正的逆向投资者,在许多时候并不是一件舒服且容易的事情,你要逆流而上,并抓住机会。

  今天的分享来自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联合基金的创始人兼 CEO 雷·达里奥,他将决策分为获取信息和验证假设两个部分,并推行极端透明文化,鼓励不同观点之间的碰撞与挑战。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以下,Enjoy:

  投资过程可以用 2×2 的矩阵来说明。

  

  横轴上,你可能在正确或者错误的一方;竖轴上,你可能站在主流观点或非主流观点一方。

  对投资者和企业家而言,脱颖而出的唯一途径,就是站在正确且非主流的一方。

  很多职业,都是基于已有的知识体系。你不需要有独特观点,不需要比别人聪明,也能做好工作。

  但在投资中,有些时候你需要作出和主流判断不同的决定,也需要冒更多的风险。

  “我要和拥有不同观点的人见面、交流。不是为了让他们说服我,而是要理解各种不同的见解。这样,我就更有可能作出正确的决定。

  决策过程应该分为 2 步。

  • 第 1 步,获知信息,特别是在人们普遍有意见分歧的领域,尽量多花时间做调查。

  • 第 2 步,分析假设,判断其准确性。

  以下,是达里奥的决策过程:他首先对掌握的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然后得出一个假设。

  之后,他会与专业人士探讨这一假设,在这个过程中,他想要深入了解这些不同观点的来源和理由。

  在他完全明白之后,他会根据所有的信息去作出理性决策。

  这和查理·芒格的决策方式不谋而合:“在理解和我不同的意见之前,我从来不让自己妄下结论。你需要具备在合适的时机快速否决自己想法的能力,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你必须要逼迫自己,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查理芒格(左)和巴菲特(右)。图源网络。

  巴菲特、芒格和达里奥运用的决策模式是:

  1、尽可能理性地进行决策;

  2、了解可能影响理性决策的心理偏差因素;

  3、将你的决策和有识之士进行讨论,最好是他们有许多不同的观点,要深刻理解他们的想法。

  在这个过程中,你将学到很多——与意见相反的人交流,进行高质量的谈话,收到明确的反馈。而你的目标是:不犯大错误,多做正确的决定。

  所以在这一决策过程中,你还学会了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 认识到‘知道如何应对未知’的力量;

  认识到你的目标是找到最好的答案,但可能性非常小;

  重视提问的力量;

  多角度衡量你的观点,不断思考你缺乏的是什么;

  要预想到可能出现的结果,做好应对措施;

  错误决策的代价要等于或大于正确决策的奖励;

  不要在一个决策上赌太多。最好将投资分散。

  有什么障碍,影响我们的决策呢?

  (1)决策者的自我意识

  在情感上,人们其实很难做到透明化。

  巴菲特也写道:“是自我,是贪婪,是嫉妒,是恐惧,是对他人的盲目模仿。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会导致思维的引擎在产出结果之前就熄火。我要说,如果芒格和我有任何的优势,那并不是因为我们聪明,而是因为我们足够理性,且很少让外界因素干扰我们的思维。在其他人贪婪时,我们一直保持恐惧;而在其他人恐惧时,我们却开始贪婪。我们避免模仿其他人的行为,这些都是让聪明人自食恶果的因素。”

  你要学会如何以不同角度看待事情。因而可以超越自己的视角,这样就可以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

  (2)决策者的组织政治知觉

  巴菲特和芒格的优势之一,就是很多情况下,“彻底透明”的谈话只在他们之间进行。

  如果有些话你不能当面跟别人说,那么在背后也不要说,这是缺乏团结意识的行为。它并不会带来任何有益的改变,相反,会影响到你的形象,和整体的环境。

  这种彻底的诚实和透明度,对于很多人而言并不舒服,但是也会吸纳足够多有才华的年轻人,组成投资团队,立下屡屡投资胜绩。

  *本文首发于“经纬创投(微信id:matrixpartnerschina)全天候科技经授权后转载。其他转载请联系原公号。

  * 上期必读《“坏孩子捣蛋,好孩子挨打”:国内销量下滑,大疆表示有点委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6/n508531951.shtml report 3596 全天候科技是华尔街见闻发起的原创科技新媒体,悦读更多请登录我们的网站www.awtmt.com,或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全天候科技(iawtmt)”、“新金融见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