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发策略】运营商加深5G战略部署,产业商用化进程加快——一周“主题说”8月第3期

  1一周“主题说”:运营商加深5G战略部署,产业商用化进程加快

  1、5G正转向标准化、技术试验阶段,我们认为,在政策推进及技术演进下,运营商投资建设布局加大,5G商用化进程有望全面加速。

  2、8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将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此外,根据最新披露的今年中报内容,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将把5G产业作为重要战略部署不断推进。

  3、主题策略层面,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主设备商、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及光通信等领域:1)最看好推动5G技术标准制定、受益基站数量骤升、同时布局SDN/NFV的主设备商,重点关注中兴通讯、大唐电信;2)大规模天线阵列普及,利好基站天线生产商,重点关注通宇通讯、盛路通信;3)射频器件厂商受益于全频谱接入技术趋势,重点关注信维通信、武汉凡谷;3)小基站对光纤、光传输网络和光模块需求量较大,建议关注光通信产业链相关公司,重点关注烽火通信、光迅科技

  引言

  一方面,全球范围内,5G已经进入标准研制、技术试验的关键阶段;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已进入IMT-2020工作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我们认为,在政策推进及技术演进下,运营商投资建设布局加大,5G商用化进程有望全面加速。

  8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将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我们认为,政策层面对5G产业的持续推动源自于5G技术有助于释放信息消费潜力,中长期内对经济影响程度较高,有可能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此外,根据最新披露的今年中报内容,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将把5G产业作为重要战略部署不断推进。

  主题策略层面,从直接经济产出结构来看,在规划及建设期,运营商进行大规模网络建设,设备制造是主要产出来源,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主设备商、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及光通信等领域:1)最看好推动5G技术标准制定、受益基站数量骤升、同时布局SDN/NFV的主设备商,重点关注中兴通讯、大唐电信;2)大规模天线阵列普及,利好基站天线生产商,重点关注通宇通讯、盛路通信;3)射频器件厂商受益于全频谱接入技术趋势,重点关注信维通信、武汉凡谷;3)小基站对光纤、光传输网络和光模块需求量较大,建议关注光通信产业链相关公司,重点关注烽火通信、光迅科技

  1.1 5G正转向标准化、技术试验阶段,商用化进程全面加速

  从全球范围看,5G已经进入标准研制、技术试验的关键阶段。标准制定是5G开启商用的关键前提,从全球性5G标准化组织分工看,一方面,ITU负责标准制定,目前已基本明确评估要求;另一方面,3GPP负责具体设计和执,目前已启动新业务、系统架构等一系列5G标准研究项目,根据3GPP时间表,5G NR非独立组网标准冻结从18年年中提前至17年12月。

  此外,各国运营商均将试验和商用计划排上日程。从各国5G商用时间表来看,美国AT&T和T-Mobile将分别在18年和19年实施商业部署;韩国SKT和KT表明将商用部署提前至19年;欧盟、日本运营商的商用预计于20年启动。

  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目前已进入IMT-2020工作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在标准布局上处于世界较为领先位置。根据我国目前制定的时间表,2018年将进行5G大规模测试组网,3GPP标准落地后便可进入网络建设阶段,预计2020年正式启动商用。

  5G技术研发试验进一步划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关键技术验证和技术方案的技术验证和系统验证,我国于16年9月顺利完成5G技术研发第一阶段测试,充分验证各项核心技术在多样化5G场景需求下的可行性,并于16年底正式开启第二阶段技术方案验证。根据8月17日IMT-2020 5G推进组无线技术工作组副组长魏克军表示,目前我国5G技术试验外场测试推进较为顺利:

  • 从测试场景来看,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频/高频)、低时延高可靠和低功耗大连接等典型场景均已覆盖,验证了不同系统厂商技术方案的可行性;

  • 从参与厂商来看,除第一阶段参与的华为、爱立信、大唐等七家运营/设备类企业外,测试引入是德、罗德、展讯、联仪等芯片/仪表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 从测试进程来看,目前华为、中兴基本完成第二阶段任务,爱立信、诺基亚已启动测试,大唐、三星测试后续展开,预计2017年底前第二阶段测试完成。

  此外,今年7月,工信部批复新增5G技术实验用频进一步提升了我国5G国际话语权。频谱抢占移动技术制高点的稀缺资源在5G时代具有非常高的战略价值,此次新增4.8-5.0GHz、24.75-27.5 GHz和37-42.5GHz频段用于技术研发试验,频谱落地将有助于支持系统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制定。

  1.2 为什么政策层面要大力推进5G产业?

  8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提出充分释放内需潜力,部署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和产业推进,明确表示将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

  5G技术商用化将引发各领域ICT(信息通信技术)资本深化,业务创新将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向社会各领域加速扩散渗透。我们认为,政策层面对5G产业的持续推动源自于5G技术有助于释放信息消费潜力,中长期内对经济影响程度较高,有可能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

  • 从产出规模来看:按照2020年正式商用算起,预计当年将带动约4840亿元直接产出,2030年将增长至6.3万亿,复合增速29%;5G带动的间接产出也将从1.2万亿增至10.6万亿,复合增速24%。

  • 从经济增加值来看:5G发展将拉动电信运营业、设备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等行业迅速增长,进而贡献GDP。以经济增加值口径计算,2030年预计5G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万亿元,间接拉动GDP达3.6万亿元。

  • 从就业贡献来看:2020年5G正式商用将直接创造约54万个就业机会,主要来自相关设备制造领域,至2030年将带动超800万人就业。(资料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

  此外,从直接经济产出结构来看,随着5G商用进程不断深化,产业链受益程度也有所变化:

  • 在规划及建设期,运营商进行大规模网络建设,设备制造是主要产出来源,预计到2020年5G商用时,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收入占全产业链经济产出的94%;

  • 在商用中期,来自用户和其他行业终端设备支出、及电信服务支出将成为主要拉动力,2025年其占直接经济总产出的64%;

  • 在商用后期,5G相关的信息服务将有显著增长,预计2030年信息服务商收入将达2.6万亿元,占比42%。(资料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

  1.3 政策支持下,三大运营商率先布局5G产业

  在OTT的蓬勃发展下,通信运营商垄断优势削弱,资本开支见顶、陷入通道危机,作为万物互联的基础,5G有望打开运营商新的商业模式和消费红利。今年6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IMT-2020(5G)峰会上正式确定了2019年将实现5G网络的预商用工作,三大运营商将把5G产业作为重要战略部署不断推进:

  • 中国移动具备先发优势,是5G国际标准制定的牵头者。1)从整体进度上看,移动早在13年初便率先参与IMT-2020(5G)推进组。目前已经北京、上海、广州搭建了5G外场测试,年内将在国内5个城市进行外场实验,2018年进入规模试验,2019年进入预商用,2020年正式进入商用。2)从17年中报披露的战略部署看,移动主要强调数字化网络搭建,提出将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成为5G总体架构设计等多领域国际标准的牵头制定者。

  • 中国电信着力于低频领域,将深度参与5G标准制定和技术试验。1)从整体进度上看,电信已在南京成功建成4个5G基站,未来计划南京区域内5G基站增至600个。电信主要着力6GHz以下频段,规划到2025年在低频领域为首发5G网络;2)从17年中报披露的战略部署看,电信表明将在6个城市进行5G网络外场试验,与产业链各方共同开展5G应用及解决方案研发;此外,电信也将加快SDN和NFV的部署,推进网络智能化演进。

  • 中国联通聚焦重点城市,积极推动外场试验。1)从整体进度上看,联通已经携手华为在上海构建了首个外场实验基地,同时验证5G多个技术方案。下半年,联通将考虑在2-4个城市进行5G技术验证和组网验证,明年会在5到6个城市按照三层网的架构,进行室内外协同等相关试验,2019年会按照预商用的条件进行规模部署,在2020年进行更大规模的5G网络部署;2)从17年中报披露的战略部署看,联通表示将推进物联网部署,在上海建成全球最大的单城市NB-IoT网络,积极推动5G试验,以实现网络基础设施能力持续提升。

  1.4 主题投资策略与受益个股

  当前阶段,5G产业正全面转向标准化、技术试验阶段。从国内推进情况看,我国目前已进入IMT-2020工作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在标准布局上处于世界较为领先位置。

  8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将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我们认为,政策层面对5G产业的持续推动源自于5G技术有助于释放信息消费潜力,中长期内对经济影响程度较高,有可能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

  运营商层面,今年6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IMT-2020(5G)峰会上正式确定了2019年将实现5G网络的预商用工作,此外根据今年最新披露的中报内容,三大运营商将把5G产业作为重要战略部署不断推进。

  主题策略层面,从直接经济产出结构来看,在规划及建设期,运营商进行大规模网络建设,设备制造是主要产出来源。我们参考之前的相关报告《5G时代渐行渐近,中国方案推波助澜(一周“主题说”2016年11月第3期)》、《5G商用进程再提速,关注产业链受益逻辑(一周“主题说”2017年3月第1期)》等,仍然建议把握运营商加大投资的契机,重点关注产业链受益程度较高的中上游设备厂商,主要涵盖主设备商、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及光通信等领域:

  • 最看好推动5G技术标准制定、受益基站数量骤升、同时布局SDN/NFV的主设备商:A股主要关注中兴通讯、大唐电信

  • 大规模天线阵列普及,利好基站天线生产商:A股建议重点关注通宇通讯、盛路通信

  • 射频器件厂商受益于全频谱接入技术趋势:重点关注信维通信、武汉凡谷

  • 小基站对光纤、光传输网络和光模块需求量较大,建议关注光通信产业链相关公司:如烽火通信、光迅科技

  2一张表读懂近期主题事件

近期重要主题事件包括:2017年9月2日2017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大会(人工智能)和2017年9月3-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一带一路)等。

  【广发策略】联通混改先行,政策层面加速推动试点——一周“主题说”2017-8-21

  【广发策略】绿色金融,环保产业的新引擎——一周“主题说”2017-8-14

  【广发策略】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增量——一周“主题说”2017-7-17

  【广发策略】工信部发文推动NB-IoT,物联网商用进程加快——一周“主题说”2017-6-19

  【广发策略】改革推进,关注煤电一体化方向——一周“主题说”2017-6-12

  【广发策略】供需边际变化,关注OLED产业化机会——一周“主题说”2017-6-4

  【广发策略】减持新规对一级半及二级市场的影响解读——一周“主题说”2017-5-29

  【广发策略】可燃冰主题:产业逻辑及横向对比——一周“主题说”2017-5-22

  【广发策略】政策推动,关注电力供给侧改革——一周“主题说”2017-5-9

  【广发策略 雄安专题】聚焦雄安,京津冀战略升级——一周“主题说”2017-4-2

  【广发策略】价改先行,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一周“主题说”2017-3-26

  【广发策略】PPP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一周“主题说”2017-3-19

  【广发策略】四维度看“京津冀一体化”产业链投资机会——一周“主题说”2017-2-19

  【广发策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关注产业与区域辐射——一周“主题说”2017-2-12

  【广发策略】国企改革预期强化,继续推荐混改、上海国改——一周“主题说”2016-12-18

  【广发策略】当前时点,为何重点提示“混改”主题?——一周“主题说”2016-12-11

  【广发策略】产业和资本的“新陈代谢”——2017年主题策略展望2016-12-4

  法律声明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8/n508628339.shtml report 14199 1一周“主题说”:运营商加深5G战略部署,产业商用化进程加快1、5G正转向标准化、技术试验阶段,我们认为,在政策推进及技术演进下,运营商投资建设布局加大,5G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