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彩客化学(1986.HK)— 你确定要放过这次攻守兼备的投资机会吗?

港股那点事 阅读(0) 评论()

  作者:格隆汇· 张颖

  还记得上一次关注彩客化学的原因:是因为它放弃收购了一向农药中间体生产商营创三征精细化工。

  虽然心底里也是非常认同管理层当机立断,斩掉相对前景相对暗淡的农药中间业务,专心致志发展朝阳行业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也是好事。但另一方面,我也比较担心是否——集团目前将不少的人力物力精力都放在了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上,而这类业务的铺线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成本,导致一年半载很难看到直接的收益贡献。所以又会存在这样的疑问:在该项业务没有发展起来之前,“有点儿被冷落的“原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否会呈现业绩大幅下滑呢?

  彩客这份中报,也算是给我这类审慎看好公司未来的投资人们一颗定心丸。告诉我们,彩客不光积极发展新的业务,原有业务市场份额也是能够完美维持的。

  首先,从公司上半年的总体层面而言,集团的表现是比去年同期略有逊色的。集团整体收益同比上升约 21.3%至人民币约6.07亿元。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导致整体毛利同比轻微下降 2.0%至1.56亿元,毛利率下降6.1%至 25.7%,另外,由于人工成本、 运费上升及确认拟收购项目中介费,导致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下降约 22.9%至 5750万元, 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率亦同比下降 5.4个百分点至9.5%。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投资人不是简单看一眼财务摘要就下注的,公司的经营状况如何,还需一项一项剖析开解读。

  首先还是从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说起,从Frost & Sullivan的分析,彩客化学全部的主要产品在全球都拥有领先的市场占有率。这件事情,对于一家来自中国的化工企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世界500强的榜单上,我们可以看到数目可观的中国公司。但是,纵览全球化工50强,却鲜有中国代表。在化工50强中,能上榜的企业中国企业只有中国石化(还有台塑)。中国不少的化工企业,也呈现出“大却不强”的经营状态。换言之,就是体量够了,但是盈利能力却马马虎虎。

  而彩客则恰恰站在这种“大却不强”的对立面上,用一个比较不恰当的形容,就是“boutique”。彩客的主要产品—染料/颜料中间体(包括有DSD酸、DMSS酸、DMAS)最大的特点,就是“小众”。但是,此类中间体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其特性和质量直接影响终端产品色泽,一旦进入供应链,不能被轻易取代。这也是彩客能保持稳定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龙头地位难以被取代。彩客化学的染料、颜料中间体业务,其销售状况,去年相比,同比均录得不错的升幅。



  简而言之,彩客化学的主营产品染料/颜料中间体龙头地位非常稳定,而农药中间体(主要为领-一硝基甲苯,又名ONT)发展也是比较稳健的情况。后者于2015年2月开始自行生产,短短两年,彩客生产的ONT市场份额已经登上全球前三的宝座。并且,这些看似需求并不算高的化工中间体,每年全球的需求量是呈现非常稳定、持续的增长态势。

  至于彩客未来是不是只追求“小富则安”,笔者在这里也无意揣摩。彩客的主营业务(染料/颜料/农药中间体产品)的发展,其实就像一个小型发达国家的未来一般,所有都知道它未来也会不错。但是硬币的另一面,就是此类业务增长比较平稳,相对而言对某些投资人而言,好是好,但是不够“性感”,相对缺乏想象力。

  所以这里再说说重头戏,也即是彩客化学目前在积极开发和开展的锂电池材料业务和环保技术咨询服务业务。

  站在这样的历史时点,我们眼看着传统的石油汽车势必要被淘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将会被生产,预计2017-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20万辆、180万辆、257万辆。而我国规划2020年目标产销200万辆,可以说是将会占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半壁江山。彩客化学背靠内地,面向全球,存在天然的优势。而作为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部分—电池,彩客化学及时搭上这班“热点班车”。集团建设及投产锂电池正极材料,试生产进展顺利,预计2017年下半年为公司带来收入贡献。

  至于环保咨询服务,利用自有的环保工艺与第三方进行合作,开展第三方环保处理解决方案,重点在大气、污水、固废等领域开展咨询服务。当然,彩客也不是贸贸然加入此项业务,华戈染料(彩客化学前身)早在2012年就被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彩客化学的环保工艺能力毋庸置疑。彩客化学也是首次将业务布局至第三产业,集团整体业务升级。

  从个人角度而言,笔者是比较欣赏彩客化学的企业精神的。就像笔者欣赏“匠人”精神一样。彩客在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染料中间体行业,能做到极致的优秀,让来自中国化工企业可以做到一个细分领域的龙头。

  另一方面,我们也能看到彩客化学正在布局一些更具话题性,或者是前景更充满想象力的“大领域”,比如说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产品的布局。这样一间进攻防守兼备的企业,还是非常值得细细看看,挖掘它的美。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那点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8/n508649872.shtml report 3500 作者:格隆汇·张颖还记得上一次关注彩客化学的原因:是因为它放弃收购了一向农药中间体生产商营创三征精细化工。虽然心底里也是非常认同管理层当机立断,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