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4家上市系网贷上半年盈利 好贷宝被全部收购

网贷之家官网 阅读(0) 评论()

  时至8月底,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财报披露已进行到尾声。而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一些上市系P2P平台的财务数据也公布于众。总体而言,随着合规进程的深入、规模经济的增益以及行业收益率下行,越来越多的平台有业绩好转的趋势。

  最新披露年中业绩的上市系平台包括天壕普惠、理财农场、皮城金融、铜掌柜、广州e贷和好贷宝。

  其中,铜掌柜在上半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利并摆脱了资不抵债的窘境,理财农场上半年的亏幅相比去年也大幅减少。

  网贷之家在此前的报道中曾提到过有两家上市系平台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铜掌柜就是其中之一。铜掌柜系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由上市公司中来股份(300393.sz)战略入股,持股比例为27.55%。由于在2015和2016年分别亏损3872.9万元和3010.5万元,平台的股东权益在2016年底由正转负至-205.98万元,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不过在今年上半年,铜掌柜便实现了营业收入4672万元、净利润2172.6万元,在实现扭亏为盈的同时扭转了净资产为负的窘境。

  理财农场的运营主体深圳农金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诺普信(002215.sz)的联营企业。期间,农金圈拟由原6111.11万元增至6385.77万元。诺普信放弃对农金圈的同比例增资权,变更后持有农金圈的股权比例下降为32.19%。上半年,理财农场实现营业收入439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717.6万元增长61.7%,净亏损大幅收窄。

  在大多平台业绩“报喜”时,广州e贷则从去年盈利转为亏损,且营业收入缩水严重。2016年,广州e贷实现营业收入2219万元,而今年上半年仅实现收入510万元降幅明显。受收入疲软影响,广州e贷上半年亏损120万元,成为为数不多由盈转亏的平台。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退出P2P行业的同时,个别上市公司仍然在继续加码其对P2P平台的投资。除汉鼎宇佑今年二季度增加对微贷网的持股比例外,上市公司奥马电器(002668.sz)在今年二季度更是以78400万元收购好贷宝运营主体中融金剩余49%的股权,上述股权已于5月份办理完成工商登记过户手续,中融金已成为奥马电器(002668.sz)的全资子公司。中融金通过自营互联网借贷平台好贷宝,为借款人和投资人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通过向借款人收取撮合服务平台服务费的形式来获得收入和盈利。按照此次收购的作价,P2P平台好贷宝的估值为16亿元。

  虽然好贷宝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但仅为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不过其依然实现接近6000万的净利润,盈利能力相当强劲。由微贷网和好贷网两家平台不难看出,上市公司如果加码P2P平台,前提是平台有出色的盈利能力,其贡献的利润能作为上市公司的组成部分。以好贷宝为例,如果根据此前的对赌协议,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24000万元计算,这相当于奥马电器(002668.sz)2016年全年净利润60%。可见,汉鼎宇佑(300300.sz)以及奥马电器(002668.sz)两家上市公司加码P2P主要是为了优化财务数据并实现更高的盈利,因为相比于主业旗下的P2P平台更加挣钱。

  无论是通过中国互金协会的信息披露频道,还是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P2P平台业绩好转的情况已经被基本坐实。至于此前上市公司接连退出P2P,主要是缘于P2P在二级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失去市值管理的价值,亏损的平台亦没有财务投资价值。而对于那些盈利能力强劲的平台,在利益驱动下上市公司继续加码、增加持股比例可能会持续。

business.sohu.com true 网贷之家官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30/n509028136.shtml report 2200 时至8月底,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财报披露已进行到尾声。而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一些上市系P2P平台的财务数据也公布于众。总体而言,随着合规进程的深入、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