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重组一锤定音!权智前景比镁更美?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9月1日,世纪阳光(00509-HK)与权智国际(00601-HK)发布联合公告宣布进行业务重组,其中金属镁业务将划归权智运营。双方披露的公告显示,世纪阳光拟出售所持有的中国稀镁及其金属镁业务的权益予权智,而此项交易也意味着世纪阳光的金属镁业务权益同时将全数移交给权智。待可能重组事项完成后,世纪阳光与权智国际之间的业务领域得以更清晰地划分,今后世纪阳光将主要营运肥料业务,而权智则将重心放在镁业务并同时拥有吉林和新疆两处生产基地。

  电子制造回天乏力,长年亏损权智“危矣”

  说说权智,作为一家1988年创立并在1993年就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其最初从事电子制造。发展至2015年,权智主营业务为设计、制造及销售原件设计生产产品,电子辞典产品、个人通讯产品及提供电子制造服务。不过,追溯权智上市多年经营情况就会发现,近十年来公司盈利艰难,自2008年业绩再次转亏之后,至今一直未能扭亏。特别2011年以来,权智的亏损更是逐年扩大,至2015年(尚未重列)全年亏损达到1.07亿港元(下同),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境地:

  而2015年前后也正是权智命运的关键转折点。2014年9月,权智当时持股48.31%的控股股东谭伟豪及谭伟棠就卖盘与独立第三方磋商;2015年1月,权智与投资控股公司世纪阳光(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金属镁产品业务、农业肥料业务和炼钢熔剂业务)发布联合公告,世纪阳光以2.3亿元收购权智41.75%股本并认购2.4亿股新股,完成后持有权智51.46%股本,并触发全购。

  世纪阳光入主,予权智一缕阳光

  新主驾临无疑给了业绩长线亏损多年的权智一线“生机”,新业务的开展也搅动了权智这一潭沉寂多年的“死水”。

  当时双方在公告中就明确表示,世纪阳光将维持权智上市地位,并利用这个独立上市平台专注发展金属镁产品业务,尤其是镁循环经济产业及镁合金的相关业务,同时认为这样的安排可以使得世纪阳光集团的业务更明确及划分更清晰。应该说,世纪阳光当年入主权智就是奔着重组镁业务去的。

  2015年第三季度,权智正式展开金属镁及相关业务,不仅为集团的自身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积极为集团寻求新的收入来源。2015年8月,权智宣布收购位于新疆的镁制品生产商新疆腾翔镁制品有限公司,以开拓集团金属镁产品及相关业务;其后又进行一供一供股集资2.8亿元用作扩大及发展镁产品业务。

  镁业务稳定增长,权智与世纪阳光双线发展

  2015年11月,权智将财政年年结日更改为12月31日。2016年6月止半年报显示,当期金属镁产品收入占权智总收入比重为27.02%;到2016年12月止年报显示金属镁产品收入占比上升至36.3%;而8月31日刚刚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来看,权智金属镁产品收入权重已超越策略产品上升为第一位,达到43.77%。随着金属镁产品比重增加,权智另外两个业务策略产品及个人通讯产品业务占比均逐渐减少:

  世纪阳光方面,镁合金则一直是集团第二大核心业务,仅次于生态农业肥料。2017年6月止半年报显示当期世纪阳光镁合金业务营收占比为33.05%,2016年12月止年度占比为35.18%,2016年6月止半年度占比则为34.33%。世纪阳光近期分业务营收占比情况如下:

  两全其“镁”,重组落地

  今年4月,世纪阳光与权智便双双公告可能重组金属镁业务,四个多月过去了,如今重组一事终于一锤定音。此前,世纪阳光主要透过中国稀镁营运附属公司白山天安以及权智成员公司新疆腾翔经营其镁业务。世纪阳光首先于2008年12月收购白山天安间接大多数权益,现时持有白山天安约90.95%之实际权益;权智则拥有其于2015年收购的新疆腾翔100%权益。

  (重组前世纪阳光及权智运营架构,资料来自双方联合公告)

  而此次镁业务重组完成后,世纪阳光及权智的业务划分将更加清晰。今后世纪阳光将专注于其农业肥料业务及炼钢熔剂业务,而权智除电子产品业务外,将专长于镁业务。除了在2015年收购新疆腾翔外,为促进发展镁业务,权智还计划透过扩张产能及市场网络、开拓新客户群、优化生产线设备及技术以及提升生产效率,以扩充其镁业务。这次重组也将有利于扩张权智旗下镁业务的规模,以及提高其实施开发镁业务旗舰平台策略的效率。

  其实一直以来,世纪阳光主要业务方向都是推动其生态复合肥料的布局及市场渗透率,以及增加其肥料业务的规模。重组后凭藉更集中的业务分类,世纪阳光将可投放更多管理资源于进一步投资及发展肥料业务。一招重组,令权智与世纪阳光得以两全其“镁”,各取所需。

  (重组后世纪阳光及权智运营架构,资料来自双方联合公告)

  整装出发,扭亏在望?未来可期

  再来看看世纪阳光入主及开展镁业务之后的权智业绩表现,虽然其经营亏损的现状仍未扭转,但从亏损的情况来看,权智这两年来经营已有改善,亏损连续明显收窄。刚刚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权智当期亏损大幅收窄92.5%至60.6万元,按照如此势头可以说是扭亏在望了:

  与母企就镁业务“分家”后的权智国际,此番整装再出发又现扭亏势头,后续或有可期待了。股价方面,8月31日晚间权智发布中期业绩,9月1日其股价便涨8.33%到0.39元。今日开盘亦一度冲高至0.435元,涨11.54%,惟其后回落至收盘与上一交易日持平,报0.39元。

  作者:彭小留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04/n509597302.shtml report 3863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9月1日,世纪阳光(00509-HK)与权智国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