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抑制高送转须进行到底

  交易所对高送转的关注力度不减,相关公司频遭问询。当前,炒作高送转的市场投机客仍存在,尤其部分高送转概念股同时是次新股,很容易被游资盯上。

  炜言大义

  本报记者 张炜

  2017年半年报披露落幕。投资者发现,上市公司高送转热情不再,拟高送转公司的数量减少,送转股的力度下降。

  A股公司以往偏爱高送转。其一,部分企业存在股本扩张的需求;其二,迎合市场投机炒作;其三,高送转藏污纳垢,伴生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尤其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今年4月初痛批高送转乱象后,高送转明显降温。一项市场统计显示,今年中期只有18家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而2012年至2016年,高送转的公司数量分别有173家、180家、329家、474家、215家。市场人士预计,虽然更多公司选择在年报披露时公布利润分配方案,但强监管使高送转降温成为趋势,2017年度高送转公司的数量有望回落。

  高送转降温的另一个表现,是送转股的数量减少。前几年,“10送转20”以上比比皆是,尤其“10送转30”令人咋舌。可自从刘士余表态“‘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后,“10送转20”以上成为A股公司不愿触碰的“高压线”。今年中期,高送转的“天花板”是“10送转15”。

  交易所对高送转的关注力度不减,相关公司频遭问询。同兴达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25.29%,拟每10股转增10股。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同兴达充分说明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以及预案筹划过程中的内幕交易防范措施。得邦照明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9.24%,拟每10股转增7股派现3.6元。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得邦照明说明超比例转增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以及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中电电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64%,拟每10股转增5股。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中电电机说明超比例转增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是否存在提升业务规模和业绩状况的措施。

  当前的监管重点,是高送转与公司业绩增长及成长性是否匹配。深交所明确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公司高比例送转,使得此类与业绩显著背离的高送转基本绝迹。从今年中期的高送转预案来看,除了中电电机外,业绩下滑仍拟高送转的公司还有科森科技、长海股份、赤峰黄金等。其中,科森科技今年2月才上市,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0.84%,拟每10股转增4股。长海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下滑16.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下滑26.70%,拟每10股转增10股。

  业绩下滑的公司存在高送转冲动,值得监管部门重视。赤峰黄金上半年净利润下滑11.12%,拟每10股转增10股。该公司针对上交所问询函回复称,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稳步增长,2017年业绩是否会继续维持增长态势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关注的是,赤峰黄金似有“铁公鸡”之嫌。该股原为2004年4月上市的东方宝龙。10多年来,该股仅实施过一次现金分红,即2004年度每10股派现0.1元;高送转倒是并非首次,2013年度曾每10股转增10股。

  高送转助长股价投机,抑制高送转炒作仍不可放松。炒作高送转的市场投机客仍存在,尤其部分高送转概念股同时是次新股,很容易被游资盯上。皮阿诺中期每10股转增15股派现3元已在9月1日除权,而其8月份股价暴涨73.57%。同属次新股的洁美科技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现4元,8月25日至9月4日上涨逾20%,刷新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今年半年报“高送转第一股”平治信息7月7日公布预案连拉两个涨停后,一个月累计下跌曾达40%左右,但近期反弹已超过25%。此外,三圣股份7月17日公布高送转预案上涨3.81%,次日大跌8.71%,但从7月18日以来又上涨逾35%。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06/n509756460.shtml report 1646 交易所对高送转的关注力度不减,相关公司频遭问询。当前,炒作高送转的市场投机客仍存在,尤其部分高送转概念股同时是次新股,很容易被游资盯上。炜言大义本报记者张炜2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