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务实合作促金砖永葆金色

  开启金砖新未来—评说(3)

  范思立

  鼓浪屿登高望远,金砖合作再展宏图。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闭幕,会晤传递出积极信号——金砖国家合作将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共同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十年来取得丰硕成果,其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同时金砖合作契合五国发展共同需要,顺应历史大势,这亦是审视金砖合作发展的两个纬度。

  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蓝图;中国承诺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合作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从联通基础设施、推动科技创新到密切人文交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使金砖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带给各国人民更多获得感。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习近平主席用“四个致力于”开启金砖合作未来发展新航程——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关键是中国紧紧围绕经济务实合作主线不放松,大力拓展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的利益汇聚点,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拉紧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会晤期间,中方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国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大计,一致同意建立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自2013年3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开始,金砖国家尤其重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合作,举行了一系列对话会,加强了金砖国家同非洲、拉美、欧亚、南亚和东南亚市场之间的对接。厦门会晤积极探索了“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将金砖国家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拓展到更加广泛的发展中国家和相关组织,在更大范围产生联动和聚合效应,从而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并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在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在金砖国家参与的诸多国际和区域合作中,“一带一路”倡议更加开放包容,而且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目标和领域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兼容,因而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既可以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也有利于发挥金砖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引领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将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06/n509756462.shtml report 1269 开启金砖新未来—评说(3)范思立鼓浪屿登高望远,金砖合作再展宏图。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闭幕,会晤传递出积极信号——金砖国家合作将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共同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