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退休消费”或是下一个风口

  热点聚焦本报记者 王松才

  寻求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为当今世界性的课题。“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对沿线国家,也对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发展活力。那么,作为跟百姓日常生活结合最紧密的中国消费经济的转型升级将以怎样的方式呈现,将会对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近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MAPIC、万达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上,来自多个领域的大咖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龙永图:“一带一路”给中国消费市场提供新空间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本次年会上表示,改革开放经过30多年,中国经济已经全面崛起,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差距较大等问题。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得中国东北、西北、中西部地区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对外开放,这些地区也构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广阔区域,成为我国中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连接点。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则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真正成为新的开放前沿,同时也带动了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对外开放的特点就是更加紧密地把中国的对外开放同全球的国际合作联系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会大大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消费扩大,给中国消费市场提供了新空间,也为中国的消费升级留出了重大余地。”龙永图说。

  同时,龙永图认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我国的政策已经发生了重大调整:贸易领域,由扩大出口变为在坚持增加出口的同时也更加扩大进口;投资领域,也从以吸引外资为主变为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同步发展,“双向投资”成新常态。这些政策的变化,将成为带动消费升级的助推器,通过扩大进口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名特优商品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将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

  雷军:消费升级需要高性价比、平民化的产品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此次年会上也介绍了他对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的看法。

  “消费升级不是说产品越贵越好,而是要高性价比、高颜值、科技平民化。”在雷军看来,消费升级应该是用同样的价钱买到更优质的产品,这才是消费升级的核心。

  据介绍,小米为了做到这一点,一是在经营模式上分制造、销售和互联网三大业务板块,制造端、销售端微利甚至做到“打平”即可,盈利则要向互联网板块的增值业务要,这些增值业务包括云服务、互动娱乐、互联网金融等;二是在新品开发上,研发经费集中火力,投入“爆款”,然后做大“分母”,即对“爆款”采取大嗓门吆喝,做大销售规模。这样,即便研发总投入不菲,但摊薄到每一件产品上的研发经费并不高;三是缩短营销通路。小米以自有电商平台起家,如今又大步开展“小米之家”自有渠道的建设,短短一年多,小米之家已经在全国达到179家,计划三年内达到1000家。

  樊纲:“退休消费”或是下一个风口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演讲中表示,尽管中国GDP增速放缓,经济增长由高速变为中高速,但中国经济有着其他经济体所不具备的“韧性”,因此不会出现别的经济体出现的“硬着陆”,这就为消费升级营造了一个相对有利的环境。

  他说,现阶段中国消费市场的特点,首先是物质消费需求还远远没有满足,而服务性消费已经开始增长。其次是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在同时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市场而言,高端消费和低端消费要齐头并进,二者皆有可为。

  “不要小看中国的实体经济、实体产品消费,从长远来讲这是基础,从短期来讲这也是增长最快的产业方向。”樊纲说,“另外,中国人口由农村向城镇,由中小城市向大城市的迁移步伐没有放缓,中国的储蓄率已经降到了50%以下,加上近年来人们的消费信贷意识在增强,这些对消费升级都是利好。”

  樊纲强调说,中国的退休消费才刚刚开始,很值得“研究研究”,或许就是消费升级的下一个风口。刚刚出现的新一代退休者是我们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经济增长以后挣了高工资的中产阶级,这些有钱的中产阶级退休后,会开始计划周游世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正在发生变化,消费转型、消费升级也正在发生,但这个过程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这是一个历史的进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06/n509756467.shtml report 1906 热点聚焦本报记者王松才寻求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为当今世界性的课题。“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对沿线国家,也对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发展活力。那么,作为跟百姓日常生活结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