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政策持续发力 扶贫承诺加速兑现

  政策观察本报记者 童彤

  刚刚过去的一周,有两个数字很吸引眼球。一个是1391,另一个是9.3%。

  前者是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8月29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显示的: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

  后者是据教育部初步统计,2017年三个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较2016年增加8500人,增长9.3%。2017年,国家专项计划录取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近6.4万人,比2016年增加3400人,增长5.6%;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各省(区、市)农村学生近2.7万人,比2016年增加3700人,增长16.2%;高校专项计划录取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以下优秀农村学生9500人,比2016年增加1380人,增长17.1%。

  不难发现,二者关联之处在于发力扶贫目标的兑现。众所周知,我国提出,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显然,兑现这样的目标远比数字的减少看上去难。毕竟,兑现目标需要明确各级落实责任,确保脱贫工作落实有的放矢,否则,一旦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到来,贫困并未彻底消除,那么必将影响小康社会的建成质量,正所谓存在贫困就无法实现全面小康。

  近年来,扶贫脱贫领域从未间断的政策部署就是在不断地对外加深这样的认识。从2011年发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指明进一步加快贫困地区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到2015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2020年实现脱贫明确总体目标;再到2016年10月发布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自上而下的工作机制,并构建了一套各司其职的责任认定体系;最后2016年底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了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国脱贫政策体系可称一脉相承。

  显然,这样的脱贫政策体系之下,绝不仅仅是要让贫困人口摆脱吃不饱、穿不暖的困境,还需要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都实现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全面对接,彻底消除贫困。这就意味着,公共服务的提升对贫困地区而言至关重要,而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更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均衡发展的本质体现。

  目前从最新的统计数据看,以每年1391万人的速度消除剩余4335万人的贫困人口,对于到2020年时间节点完成这一任务并不困难。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教育之于脱贫攻坚而言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因为其影响的绝不仅仅是单一的贫困人口,更事关贫困家庭乃至未来贫困家庭的就业和自力更生。因此,从这点看,对于我国而言,确保教育脱贫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核心硬指标。而教育均衡发展不仅是教育脱贫的核心要求,更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长久追求。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今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依旧严重不均,东、中、西部差距明显,尤其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因家庭经济困难放弃就学的现象仍较为普遍。也正因如此,一系列教育扶贫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就旨在确保所有适龄学生能够接受义务教育。但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针对农村和贫困地区所招生源,还需要财政投入更多的真金白银,支付其就学所需相关费用。

  不同于基础教育以及高中教育阶段的教育扶贫更多采用政府担负的形式,高校教育扶贫在我国早已自成体系,且一直在不断完善。据教育部介绍,国家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已建立健全涵盖“奖、贷、助、补、减”等多项措施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补偿代偿、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则包括国家奖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多种方式并举的混合资助政策体系。

  即便如此,教育部仍对外透露了其完善高校学生资助体系的政策动向。显然,高等教育阶段的扶贫与一般意义上的教育扶贫不可同日而语。毕竟,高等教育所需投入已经大幅提升,而解决这一问题仅凭国家之力显然不够。因此,在资助方式上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减轻贫困生学费、住宿费压力,以助学金为主要手段解决学生生活费问题已成主流,除此之外,鼓励社会团体、企业等面向高校以设立奖金、助学金的形式回馈社会也在资助方式之列。

  但无论如何,就如同采取一切可为的政策手段确保每一个贫困生能够公平享受教育机会一样,脱贫攻坚事业同样需要在不同领域深入实施脱贫政策,用好每一笔脱贫资金,确保投入到人,由此才能按部就班地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当然,脱贫攻坚并非易事,尤其是在当前正处在转型调整的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在我国的扶贫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绩的基础上,尚未实现脱贫的任务领域注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我国而言,在已经明确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基础上,必须确保高效率地实施和执行任务部署,避免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尤其是,要找到符合当前背景下推进扶贫工作实施的工作方法。毕竟,唯有确保脱贫扶贫政策持续发力,才能加速兑现我国的脱贫目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06/n509756473.shtml report 2326 政策观察本报记者童彤刚刚过去的一周,有两个数字很吸引眼球。一个是1391,另一个是9.3%。前者是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8月29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