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A股不断走高 基金市场回暖

  本报记者 姜业庆

  伴随A股市场的不断走高,公募基金无论是在资产配置,还是新发基金的热情也水涨船高。

  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成立基金数量、规模均较7月出现大幅上涨,8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为91只,相较于7月的70只新基金发行数量来说,上涨幅度近3成。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本轮个股涨跌互见,而指数节节攀升的市场环境下,能够获取市场平均利润的指数型基金无疑是普通投资者入场的最佳投资品种,指数基金可谓是当下最具性价比的配置工具之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尽管周期股、次新股较为火热,但上证50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在不断上涨,即使出现下跌,往往也较为有限,市场普涨局面开始出现,因此选择一个较好的工具,跟上市场涨幅颇为重要。银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净值增长率高达36.58%;跟踪大盘的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今年以来净值也上涨了18.76%,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则上涨了16.48%,信诚中证800医药上涨9.76%。

  信诚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杨旭认为,指数基金的确有明显的投资优势。首先,它的业绩相对透明,有明确的风险收益特征,不会与资产配置目标产生偏差;第二,成本低廉;第三,一直保持高仓位,在牛市会有卓越表现。此外,管理高效,风险可控。

  不仅仅是指数基金,各类主题基金的发行也如火如荼。记者获悉,易方达基金日前就发行了易方达大健康主题混合基金。和传统的医疗卫生产业相比,大健康产业的范围更加丰富,适用人群更加广泛。易方达大健康基金界定的“大健康”不仅包括个体的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健康,范畴涉及各类与大健康相关的信息、产品和服务。不管是与医疗服务相关的健康管理产业、健身旅游相关的高层次健康需求的服务产业,还是涉及居民生活健康及衣食住行的产业,又或者是与环境健康相关的产业,均属于易方达大健康基金的投资范畴。

  消费升级带来的“生活进化”使人们对健康有了更高的要求,环境恶化与生活压力增加引发人们对健康问题的普遍关注,进一步促使大健康产业的扩张。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从2010年至2016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从1.56万亿元增至5.6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8%,成为我国规模增速最高的产业之一。其次,健康产业的稳步发展,也吸引了资金对健康板块的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健康中国指数自2013年指数基日以来累计涨幅达到343%,期间最高涨幅超过8倍,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44%的涨幅。我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要求。这意味着“健康中国”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后,布局大健康产业的战略窗口已经打开,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有大健康产业市场分析报告认为,未来十年是大健康产业飞速发展的时期,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未来前景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布局量化投资领域,例如建信基金投研团队自主研发多因子量化模型,推出量化投资“利器”——建信量化事件驱动股票基金。面对全市场海量的重大事件信息,如何精准把握是做事件驱动投资的关键。建信量化事件驱动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薛玲表示,借助量化投资策略,能够更好地分散投资风险,挖掘事件性因素带来的投资机会。一般而言,个股发生的重大事件会对其自身价值产生冲击,而最终都会通过市场价值体现出来。薛玲表示,个股涉及的重大事件较多,做事件驱动投资需抓住三个阶段来看:一是提前布局,在事件披露前进行预判,并筛选潜在标的,适用于高送转、国企改革等事件。二是精选参与,积极参与即将发生重大事件的个股,如新股申购、定增融资、配套融资等,精选基本面扎实、管理运营成熟的个股。三是后续跟踪,在财报披露、员工持股、收购兼并等重大事件公告后,精选优质个股择机买入。

  Wind数据也显示,在基金的持仓结构上,截至8月底,在1950只有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混合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已经达到59.15%,较7月底54.66%的数据增长约4.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更是高达88.86%。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06/n509756504.shtml report 1774 本报记者姜业庆伴随A股市场的不断走高,公募基金无论是在资产配置,还是新发基金的热情也水涨船高。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成立基金数量、规模均较7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