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拟IPO企业盈利能力捉对比拼:苏州银行平均ROE行业榜尾 金山办公为负自圆其说

投资时报 银行 阅读(0) 评论()

  375家待审核公司三年平均ROE的均值为24.27%,其中拟在中小板上市的有57家,三年平均ROE的均值为21.68%,为三大板块中最低。而资本市场服务、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造纸及纸制品业、货币金融服务、土木工程建筑业则为平均ROE较低的五大行业

  文 | 标点财经实习研究员 赵春燕

  整整7个月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将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2-3年的时间解决由来已久的IPO“堰塞湖”问题。

  在中国,政策导向无疑威力巨大,新上市的公司就此源源不断地进入投资者视野。不过一个新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这些新叩门者的素质究竟如何,他们能经得起经过股灾考验后愈发审慎的投资者的反复推敲吗?

  从盈利能力着手,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2014年-2016年三年净资产收益率(ROE)数据,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IPO待审核的公司进行了研究,通过对过去三年平均ROE进行分析及排名,独家推出《拟上市待审核企业盈利能力排行榜》。剔除部分数据缺失的公司,最终进入样本的共有375家公司。

  结果显示,375家IPO待审企业盈利能力分化较大。开发出WPS的金山办公三年平均ROE为负,而若羽臣则以141.81%的平均ROE居首。若从行业角度来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整体盈利能力排名靠前,而银行排名靠后,其中苏州银行居拟上市银行榜尾。看来,天堂并不总是美好的。

  两家公司三年平均ROE为负

  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信中曾有表示,如果非用一个指标进行选股,他就用净资产收益率,在这位“人间股神”看来,ROE能常年持续稳定在15%以上的公司都是好公司,可以考虑买入。而作为多年搭档孟不离焦的芒格也认为,从长期来说,一只股票的回报率跟企业发展紧密相依,年均收益率即为净资产收益率。两位公认的股票投资大师一致相信,净资产收益率是投资者公认最重要财务指标之一,可以体现企业的盈利能力,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

  根据2014年-2016年的ROE,标点财经研究员计算出待审核公司三年平均ROE,以此来衡量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结果发现,375家待审核公司三年平均ROE的均值为24.27%。按上市板划分,拟在主板上市的公司有165家,均值为24.75%,待审核公司数量最多并且整体盈利能力最强;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有153家,三年平均ROE的均值为24.71%,与主板相当;拟在中小板上市的有57家,三年平均ROE的均值为21.68%,三大板块中敬陪末座。

  具体来看,在375家待审核公司中,过去三年平均ROE高于50%的公司有25家,占样本比重6.67%;30%-50%之间的待审核公司有73家,占样本比重19.47%;10%-30%的待审核公司有242家,占样本比重64.53%;不足10%的待审核公司有35家,占样本比重9.33%。

  其中,主要业务为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的金山办公净资产收益率为负,该公司三年平均ROE为-6.38%, 2014年-2016年ROE分别为4.00%、-48.90%、25.76%。对于ROE低得有些突兀的2015年,金山办公的招股说明书上解释称—该年度股份支付金额较大导致亏损,净利润为-1.45亿元。

  排名后十位的还有华致酒行、三角防务、井冈山旅游、大洋泊车、曙光电缆、宝明科技、小西牛、华通能源,三年平均ROE分别为1.04%、1.78%、3.22%、4.26%、5.71%、5.71%、5.82%、6.01%。其中华通能源2014年-2016年ROE分别为6.3%、6.13%、5.61%,呈逐年下降趋势;而大洋泊车过去三年ROE分别为2.35%、4.36%、6.06%,已有好转迹象。

  而三年平均ROE最高的是若羽臣,高达141.81%。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平均ROE如此之高主要是因为2014年ROE高达395.84%。该公司表示,2014年由单一依靠分销业务收入转变为自营店铺收入与分销业务收入双轮驱动带来利润大幅度增长,该年净利润增长率221.82%,而其后两年的ROE分别为6.37%和23.21%。

  排名在前十位的还有趣炫网络、康基医疗、企朋股份、利通电子、天地在线、仙乐健康、指南针、挖金客、赛特威尔,三年平均ROE分别为89.58%、80.95%、70.91%、70.42%、68.50%、68.26%、67.66%、66.83%、65.26%。其中康基医疗过去三年ROE分别为64.71%、88.86%、89.28%,仙乐健康过去三年ROE分别26.23%、27.11%、151.43%,均呈逐年上升之势;而趣炫网络、企朋股份、利通电子、挖金客过去三年ROE则逐年下降。

  苏州银行居拟上市银行榜尾

  按照证监会规定的大类行业划分,375家拟上市待审核公司分布在57个行业。不同行业的盈利能力有怎样的表现?剔除掉样本公司数量少于3家的行业,标点财经研究员对剩下32个行业的三年平均ROE均值进行了分析。其中15个行业超过了全样本的均值水平,17个行业则相对落后。

  其中排名处于前五的分别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金属制造品、批发业、汽车制造业,行业内拟上市公司过去三年平均ROE的均值依次为46.91%、30.83%、30.26%、29.84%、29.53%;而排在后五名的有资本市场服务、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造纸及纸制品业、货币金融服务、土木工程建筑业,均值依次为16.22%、15.74%、15.60%、15.21%、14.04%。

  值得注意的是,在样本中,倒数第二名的货币金融服务行业中一共有11家待审核公司,其中10家为银行,其三年平均ROE的均值为15.21%,略低于A股所有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这10家待审核银行公司中,长沙银行三年平均ROE为19.51%,高居榜首,但是它近三年ROE分别为22.81%、18.73%、17.00%,羸弱姿态明显。除此之外,另有7家拟上市银行近三年的ROE也处于“滑滑梯”状态,分别为苏州银行、瑞丰银行、青岛银行、江苏紫金农商行、成都银行、徽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其中苏州银行三年平均ROE最低,仅为10.48%。

  同列为“金三胖”的券商(资本市场服务)行业,待审核公司有10家,三年平均ROE均值为16.22%,高于当前已上市券商的平均水平。10家待审核券商公司中,中信建投三年平均ROE为27.00%,位居榜首,它近三年ROE分别为22.90%、40.00%、18.10%。此外,华林证券、东莞证券三年平均ROE也大于20%,分别为24.60%、25.01%。而红塔证券、天风证券三年平均ROE低于10%,分别为8.06%、9.78%,居于榜尾。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06/n509896514.shtml report 3440 375家待审核公司三年平均ROE的均值为24.27%,其中拟在中小板上市的有57家,三年平均ROE的均值为21.68%,为三大板块中最低。而资本市场服务、有色金
最后修改于2017-09-06 13:13:22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