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每日资讯20170912【任瞳/兴业证券定量研究】

  行业资讯

  央行停征外汇风险准备金人民币短期内面临回调

  刘士余:持续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

  国务院:推进煤炭产能减量置换重组

  新能源汽车板块受宠趋势有望持续

  同业资讯

  蚂蚁财富有望成为公募FOF首发平台

  最大定增基金开放申赎财通基金及关联方自购3亿

  52.23%基金经理看好“金九”A股信心指标创出近三年最高

  产品资讯

  ETF发行提速

  上交所发布现金申赎类ETF新规

  其它量化资讯

  私募FOF业绩回暖

  股指期货的三大功能

  行业资讯

  央行停征外汇风险准备金人民币短期内面临回调

  2017-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9月11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997,较前一交易日上调了35个基点。至今,人民币中间价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调升,为2015年7月份以来最长连涨。

  研究人士表示,人民币今年的升值幅度在主流国家中已经算是中等偏高水平。9月份以来,人民币出现了一波脱离美元指数的升值,这主要是由市场中结售汇失衡引起。短期看,下调远期购汇风险准备金率能够平衡结售汇供求,有望在短期内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出阶段性回调。

  9月8日,中国海关公布了8月份的外贸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13%;进口7.98万亿元,增长22.5%;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收窄15.1%。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8月美国、日本、欧元区制造业PMI景气度仍有上升,可见外需并未走弱,出口增速的回落可能和去年偏高的基数有关。同时,顺差收窄趋势有望延续。今年人民币持续走强,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总体上今年进口好于出口将是常态,这一趋势大概率将在第四季度延续。

  据媒体报道,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的通知》,要求从9月11日起,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零。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央行提出要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零,目的主要是为了打断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趋势,不让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并且现在过于强势的人民币全方位升值已经影响了国内的出口,8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大幅放缓就是一个例证。

  在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的第一天,人民币盘中就出现大跌。离岸人民币自上周五高点6.4387回落,最低跌至6.5327;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5239,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622个基点,创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在李奇霖看来,央行已经注意到人民币的“异常”升势,释放出了稳定信号,如果升值趋势不减,那么未来央行可能会继续出手。当前人民币突破6.50,在央行举措出来后,升值预期会受到一定影响,购汇盘可能会出手抄底,结汇盘则会相应的收敛,等待未来更具竞争力的结汇价格,从而打压人民币的升值动力。因此,未来人民币继续维持迅猛升势的概率较小。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认为,短期看,下调远期购汇风险准备金率既能够稳定市场预期,缓解恐慌情绪,也能够平衡结售汇供求,有望在短期内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出阶段性回调。不过,当前美元指数下跌趋势尚未出现显著反弹迹象,且境内结汇需求仍未出清,此轮回调的深度或仍将受限制。

  刘士余:持续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

  2017-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9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会见了到访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一行,双方就中国证监会加入OECD公司治理委员会的有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刘士余表示,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愿意接受OECD的邀请加入公司治理委员会,并将积极参与《G20/OECD公司治理原则》的实施工作。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持续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架构,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

  国务院:推进煤炭产能减量置换重组

  2017-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昨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实现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实质性突破。

  《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能源革命总体效果不断显现,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煤炭开采和粗加工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显著降低,煤炭先进产能占比逐步提高到2/3,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大幅提高、供应能力不断增强,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升级版。

  具体措施方面,《意见》指出,要健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一是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引导退出过剩产能、发展优质产能,推进煤炭产能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二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焦化、煤化工等重点领域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三是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坚持煤电结合、煤运结合、煤化结合,鼓励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或交叉持股,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鼓励有条件的煤炭和电力企业通过资本注入、股权置换、兼并重组、股权划转等方式,着力推进煤矿和电站联营;四是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五是建立新兴产业培育扶持机制;六是完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开展“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推动铝工业转型升级。

  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7年一季度,山西省原煤产量持续下降。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为81641.5万吨,同比下降14.4%;2017年一季度产量为19495.4万吨,同比下降4.8%。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沈涛指出,从中长期来看,煤炭行业一方面受益于供给端的有序增产及去产能,供需整体处于平衡;另一方面由于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和资本开支下降,行业整体得到改善。综合来看,预计今年三季度煤炭行业盈利有望维持高位,相比一、二季度继续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提出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振兴计划,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领域,加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并购重组山西省国有企业;二是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率先选择30家左右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支持中央企业与山西省煤炭、电力企业通过相互参股、持股以及签订长期协议等合作方式,形成市场互补和上下游协同效应;三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沈涛指出,近期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进展明显加快,各公司相继公告山西省国资委将控股股东股权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新能源汽车板块受宠 趋势有望持续

  2017-09-12 01:25:00 证券时报

  一则消息点燃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行情。工信部人士日前表示,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同时“双积分”政策也将公布。随后,消息刺激昨日新能源汽车板块大涨。近期该板块整体表现抢眼,相关产业基金近期也连续上涨,国泰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在两个月间上涨了38%。有的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汽车可能会成为一条贯穿下半年的投资主线。

  新能源汽车板块全线大涨

  昨日的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风头无两。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昨日新能源汽车板块单日上涨4.17%,相关产业充电桩板块上涨4.47%,而且,充电桩板块内个股全部上涨。而锂电池、超级电容、特斯拉板块也分别上涨达4.15%、4.08%、4.06%。安凯客车、雅化集团、均胜电子、旭升股份、盛弘股份、赢合科技等一批相关产业公司股票相继涨停。

  与此同时,国泰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单日场内交易价上涨幅度高达7.62%。实际上,此前,新能源汽车的行情早已开始,尤其是上游锂资源、钴资源等产业上涨幅度非常大。自6月初算起,国泰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已经上涨了38%。其他相关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涨幅,国泰智能汽车股票型基金在短短一个月内最高上涨近10%,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自6月初以来最高上涨21.8%。

  基金经理:行情能否持续还看业绩

  实际上,不少基金经理都比较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表现,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板块可能会成为贯穿今年整个下半年的最明显的投资主线,国泰智能汽车基金经理李海向记者表示,由于国内汽车销量在全球汽车销量中占比不低,因此,如果中国出禁售时间表,对整个产业的影响将很大。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出燃油汽车的禁售时间表是他能想到的对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最重大的利好消息了。

  他分析,从基本面来看,未来两年可能会迎来新能源汽车产量的爆发期,因此,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的业绩增长将陆续呈现。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一消息的冲击力很大,短期内恐怕不太可能有更强烈的信息来提振市场情绪,因此,在新能源汽车短期股价集体大涨的情况下,要考虑到未来何以支撑如此股价走势。在他看来,这可能要看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出货量是否能符合大家的预期。由于去年四季度出货量较大,因此此次四季度同比基数较高,如果出货量同比超预期,可能新能源汽车行情将会持续,如果无法达到预期,则需提防股价的高位波动。但从长远来看,他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发展。

  哪些细分行业更有价值

  国泰智能汽车基金经理李海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内,他看好两个方向,一是具有稀缺性的原材料标的,另一个是具有核心技术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就稀缺性原材料而言,从基本面情况来说,前期锂价涨幅较大,驱动相关锂业公司的业绩上涨,他分析,锂价不一定会继续大涨,但是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锂的销量可能会继续带动公司业绩的发展,因此,上游的稀缺性资源企业锂和钴,依然长期看好。他同时也指出,近期从股价表现来看,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非常大,建议普通投资者如果介入,要综合考虑公司的业绩和估值。

  而对于那些具有核心技术的关键零部件企业,李海则表示,在过去几年间,国内一些企业在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现在已经出现了一批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在国际竞争中具有较大竞争优势的企业,这些企业所在行业处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游,并没有被市场充分关注与挖掘,相关估值还比较合理,因此,他们尤为关注这一领域内的投资机会。

  此外,他判断,随着国内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里的拓展,还有一些向国内汽车企业供货的相关零部件企业也会随之受益。

  同业资讯

  蚂蚁财富有望成为公募FOF首发平台

  2017-09-12 01:25:00 证券时报

  9月8日,首批公募FOF(基金中基金)获批。南方、泰达宏利、嘉实、华夏、海富通和建信6家基金公司拿到证监会批文,与此同时,蚂蚁财富也有望成为首个开卖FOF基金的平台。

  不同于普通基金以股票、债券、股权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FOF可以同时投资好几只基金,这样可以使投资者最大化地降低风险,参与到原来门槛较高的优质投资项目,最低投资门槛只要1元,因此最适合那些初级投资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家基金公司为申报FOF准备已久。目前基金公司除了选择传统的银行渠道,也积极与第三方机构洽谈合作。据机构内部人士透露,蚂蚁财富已经获得这6只即将发行的FOF的代销资格。

  据了解,作为一站式的理财服务平台,蚂蚁财富的交易用户数及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另外,未来蚂蚁财富将针对平台用户风险、偏好、收益目标,定制适合平台用户特征的FOF产品,通过AI技术对用户进行智能推荐。

  最大定增基金开放申赎 财通基金及关联方自购3亿

  2017-09-12 00:31:00 证券时报

  近日,财通基金公司与股东及其关联方拟运用固有资金不低于3亿元,投资旗下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型基金,金额仅次于去年东兴证券和财通基金各自申购6.4亿元和6亿元旗下货币基金。财通此次大手笔申购旗下权益类基金,已一举成为基金行业19年来最大一次偏股基金自购行为。

  根据财通基金公告,公司拟以固有资金申购该基金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东及其股东关联方拟申购该基金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申购事项拟于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型基金开放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该基金自9月11日开放申购赎回。

  财通基金表示,自购彰显出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利益绑定、实现共赢的决心与信心,也释放了机构对该基金未来表现以及后市行情看好的信号。

  公开数据显示,财通基金2011年6月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8.03亿元,净利润2.98亿元;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20.96亿元,实现净利润5.4亿元。股东为财通证券、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和浙江瀚叶股份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40%、30%、30%,瀚叶股份为A股上市公司。

  在市场上,财通基金有着“定增王”的称号。而此次自购的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基金,正是一只封闭到期要转型的定增基金。此次自购的时点,也是恰逢该基金到期转型开放申购赎回。

  资料显示,财通多策略升级于2016年3月9日成立,基金份额46.47亿份,封闭运作18个月,在今年9月8日到期,9月11日打开申购赎回,为目前规模最大的定增基金。

  此次认购后,财通基金与关联方预计将成为财通多策略升级的第一大持有人。截至今年6月底,财通多策略升级的第一大持有人为上汽集团股权投资公司旗下产品,持有份额为1.1亿份,按照目前约1元左右的单位净值,持有市值也为约1.1亿元,也是唯一一个持有份额和市值过亿的持有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巨额认购的基金,恰是今年527减持新规后,首只到期转型的定增基金,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是否与定增到期有关。据减持新规,一年期定增股在原规定的12个月锁定期后,12个月内集合竞价出售不得超50%,让市场对定增基金到期开放申赎后持股流动性有所担忧。

  不过,财通多策略升级今年6月底虽然仍有72.9%的股票仓位,其中定增受限股的占比仅有13.4%,并且在9月8日之前已经度过12个月锁定期,获得解禁,按集合竞价(二级市场)仍有6.7%受限,但通过大宗交易仍可卖出。

  因而,减持新规对财通多策略升级的流动性影响并不大。财通基金此前也向记者表示,已进行多项压力测试,财通多策略升级也已于9月8日结束封闭期,目前来看不存在流动性问题。

  52.23%基金经理看好“金九” A股信心指标创出近三年最高

  2017-09-12 01:07:26 每日经济新闻

  9月的A股会演绎“金九”行情吗?从一系列私募机构的数据指标看,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们对此信心满满。

  数据显示,9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达到127.07,创出了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基金经理们颇为乐观,有调查结果显示,有52.23%的基金经理对9月A股市场继续看多,其中持乐观态度的人数比例增长超过了8%。且目前选择维持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占比高达74.84%,而这一比例也是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那么私募目前重点关注什么股票呢?数据显示私募对于目前中小创个股的热情高涨,甚至有私募近期通过大宗交易接盘中小创股票,同时私募调研的创业板公司数量比大幅提升至43.79%,环比上涨52.1%。

  私募对9月行情乐观

  8月,A股市场在短暂调整后继续高歌猛进,各大指数纷纷刷新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上证指数不仅突破了3300点,甚至距3400点也只有一步之遥。而中小创同样在8月表现不俗,分别上涨3.85%和6.51%。虽然大盘近日在高位震荡,但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据私募排排网的融智评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信心指数达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七成私募坚持中高仓位运作。

  由于8月A股市场的强势表现,私募基金经理们对9月份的市场依旧乐观,2017年9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27.07,较上月涨6.47%,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有调查结果显示,44.59%的基金经理选择了中性态度;有52.23%的基金经理对9月A股市场继续看多,其中持乐观态度的人数比例增长超过了8%。从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私募基金经理对9月份A股市场的看法以乐观情绪为主导,且乐观情绪较高。

  从仓位数据来看,当前半仓以上私募机构占比依然接近80%,过去的一个月,私募中高仓位运行状态并未改变,其中有近40%的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而仓位在五成到八成的私募机构占比为37.27%;仓位在三成到五成的私募机构占比为13.66%。目前私募机构整体仍以中高仓位为主。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整个8月,私募机构共走访上市公司169家,共计调研670次,虽然整体调研数量有所下滑,但机构对创业板的热情却格外高涨。整个8月份,机构调研的创业板公司数量比大幅提升至43.79%,环比上涨52.1%。而主板公司占比下降为18.93%。此外在超过10家私募机构调研的15只股名单中,全部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主板无一家公司上榜。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实际上创业板上涨主要是由于前期超跌,7月中下旬估值已降至40倍以下,接近2013年初的估值水平,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创业板进入补涨行情。

  私募持仓向中小创转换

  从8月至今沪深两市涨势仍在延续,不过沪指在高位徘徊,3400点久攻不下,但行情却有从前期个股普涨转向中小创的迹象。近期就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表示,把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股都减得只剩不到一成仓位了,换成了有业绩支撑的小盘股。其中有两只业绩较好的小盘股是通过大宗交易接盘的方式拿到的,今年的收益还可以。

  实际上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调仓换股的远不只私募,机构移仓换股早在8月就开始了。据Wind数据显示,从8月初截至9月11日,A股合计出现1340笔大宗交易,其中中小盘股有557笔,出现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合计219笔。此外创业板有271笔大宗交易记录,出现了59笔机构席位买入记录。中小创个股的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合计达278笔,占整个市场的大宗机构席位买入总数比为77.65%。白马股、蓝筹股成为被减持的对象,近期如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等白马股就遭机构大宗出货。

  对此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市场反弹的逻辑往往都是轮动的,之前白马股已出现大涨,中小市值股票近期反弹意图强烈。尤其是一些业绩向好,估值回落,价格处于低位的,可能会取得较大的投资收益。建议布局相对底部,业绩优秀的中小市值个股持股待涨,整体看好9月和10月行情。而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指数冲高连续突破多条均线压制,虽有回落但成交量小幅释放,短期支撑较强,指数仍有上攻的基础但空间不是很大,更多的还是个股行情,这种行情在板块之间轮动。

  上海千波资产束其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9月11日大盘蓝筹走势孱弱,尤其是“漂亮50”股票大多数深度调整,弱势特征延续。而中小盘特别是创业板股票强势特征明显,继续延续“八二”行情,这是对今年上半年“二八”行情的强力纠偏,市场正在逐步转换到正常的轨道中来。

  产品资讯

  ETF发行提速

  2017-09-12 证券时报

  受市场回暖和公募FOF落地可能带来的配置需求影响,ETF新发市场出现升温趋势。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20只新ETF产品成立,而去年全年新增ETF为21只。

  据统计,其中,今年上半年共成立10只ETF,而进入下半年的7月和8月便已分别成立了5只。另据证监会日前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11只ETF获得证监会批文,同时还有15只仍处于审批流程中。其中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广发基金等是布局ETF产品的大户。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与前些年相比,最近两年基金公司在ETF产品的布局上确实有加速的迹象,尤其是今年,随着公募FOF的推出,ETF将成为FOF重要的底层资产配置品种。据王群航透露,在国内现有的FOF产品中,已有FOF开始关注其他公司的ETF产品。

  另据某大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这两年就一直在大力布局ETF产品,除了丰富工具类产品线的考量,为公司FOF的推出做好底层资产准备也是一个原因。

  其实,从海外经验来看,海外市场的ETF已经成为FOF最重要的底层资产。“通过观察美国FOF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成功的FOF管理人并非通过附加的超额受益配置能力来获取用户认可,而是主要通过为投资者提供了风险收益可期的低成本组合方案,而ETF这一工具在FOF组合构建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投资经理李德安表示。

  不过,王群航表示,ETF必须要克服产品规模和二级市场活跃度两大挑战。“按照有关规定,FOF投资其他基金时,被投资基金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亿元。目前很多ETF规模一直在几千万元附近徘徊。”

  上交所发布现金申赎类ETF新规

  2017-09-12 证券时报

  近日,上交所发布《关于现金申赎类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现金申赎类债券ETF的交易制度,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规或延长申赎流程,降低资金周转率。

  《通知》包含3条规定,一是当日买入的现金申赎类债券ETF份额,当日可卖出。第二,当日申购的现金申赎类债券ETF份额,清算交收完成后方可卖出和赎回;当日赎回的现金申赎类债券ETF份额,于赎回当日日终注销,赎回资金到账时间以基金合同约定为准。三是现金申赎类债券ETF投资于债券现券组合,比照债券现券组织交易和管理,具备本所债券现券交易资格的机构和个人均可参与其申购和交易。

  在此之前,上交所曾在2013年发布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ETF业务指南》,对比2013年的业务指南和最近发布的《通知》,最大的区别在于第二点规定。

  2013年版本称,“当日申购的债券ETF份额可以赎回,当日赎回债券ETF份额获得的债券可以用于申购。”但最新规定对现金类债券ETF的当日卖出和赎回,多了清算交收的流程。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闻嘉琦对此表示,ETF采用的是T+0交易,投资者可以在成交当日内交收前全部或部分卖出,使单笔资金可单日多次循环。新规出现之后,要求清算交收可能会降低投资者的资金周转率。

  沪上某量化类私募投资总监也对此称,申购此类ETF,要清算交收完才能卖出,会导致整个流程慢1~2天,不利于套利。

  其它量化资讯

  私募FOF业绩回暖

  2017-09-12 01:07:00 证券时报

  在市场回暖之下,私募FOF的业绩也有了明显的回升。近期,朝阳永续按照2017年以来各大FOF产品的收益、回撤以及夏普比例3项指标进行等权重考核,发布了3类FOF产品的前十大榜单。

  其中股票型FOF有6只在今年就取得了10%以上的正回报,收益最高的达23.28%。FOHF中有7只取得5%以上的正回报,券商系超过20%的FOF产品就有2只。这三组十大优选FOF基金中,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2.27%、7.2%、12.6%。排名前十的产品业绩均战胜了市场和私募基金的平均水平。

  “从最近一段时间看,私募FOF业绩在普遍回暖。”朝阳永续研究员总监、FOF投资经理张姚杰表示。

  在他看来,一方面是由于市场行情回暖带动了FOF业绩向好。另一方面则是经历了此前FOF行业的低谷期,FOF管理人也优化了策略,寻找更适宜的FOF投资方法,产品表现更为稳健。

  格上财富资产管理部经理刘豫介绍,国内大多数FOF还是以投资股票市场为主,业绩回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非常明显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并且最近两个月,投资者风险偏好相较年初也有所提升,部分中小市值个股也有不错的反弹。同时,经过几年的发展,FOF的投资策略也更加完善。

  对于近期业绩表现较好的FOF产品,张姚杰介绍,有些产品上半年出现业绩亏损,但在七八月份业绩有明显的提升,这背后有可能是配置了趋势性CTA产品、股票型产品等,随着市场回暖,业绩逐步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不少规模在10亿~20亿的私募均获得了FOF的配置。

  那FOF是如何筛选出这些私募基金呢?张姚杰表示,在定量、定性分析之外,还会看规模及团队。在筛选时,也会比较喜欢规模在20亿左右处于上升期的私募,因为随着规模的扩大,赚钱的阿尔法效应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此外,除了注重投资团队、平台、风控这些综合考量之外,还倾向于找“双核私募”,即有两个核心的投资经理,可以在一个平台上沟通,避免“一言堂”带来的阶段性犯错。此外,分管市场合伙人能够具备一定的管理经验,让负责投研的合伙人能够把更多精力用在投研上面,有管理经验的合伙人也是在考察私募时比较看重的一点。团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规模不会成为是否获得投资的门槛。

  刘豫则表示,格上的FOF产品在选管理人时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会多维度评估基金管理人,比如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风格、投资理念、风控机制,再比如公司运作规范程度等运营情况。最终精选出投资风格鲜明,能够为投资者获取长期、可持续的收益的管理人。

  股指期货的三大功能

  2017-09-12 01:07:00 证券时报

  股指期货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股指期货不同于商品期货,商品期货的标的物是实物,而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股票指数,不是具体的股票。一般来说,股指期货具有以下三方面的功能:

  一是风险规避功能。股指期货的风险规避功能是通过套期保值来实现的,从全球市场来看,股指期货可以说是股票市场的诺亚方舟。投资者可以通过在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反向操作,建立反向头寸,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股票市场风险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人们一般采用分散化投资的方式降低非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但系统性风险难以通过分散化投资来规避,这时就会用到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某一类股票集合所形成的指数,且股指期货具有双向交易机制,这就为市场提供了对冲风险的途径。担心股票市场会下跌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对冲股票市场整体下跌的系统性风险,特别是当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的时候,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可以减轻集体性抛售对股市造成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股票池一般与股票指数并不完全一致,股票池的价值变动与股指期货的价值变动会产生差异,这种差异的存在,需要投资者在使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时,计算套期保值的比例。

  二是价格发现功能。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这是其本身特点所决定的。首先,股指期货参与者众多,每一类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预期参与到股指期货的报价之中,所以股指期货价格的形成包含了各方价格预期的信息。

  其次,股指期货具有双向交易机制,这使得市场定价更为理性。在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往往只能通过做多赚钱,投资者在看多股市时竞相买入,高估股票价值;一旦市场出现大面积抛售,又会因为流动性问题而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较高。股指期货的出现为市场提供了缓冲垫。

  再次,股指期货的T+0制度让投资者可以根据各类信息及时进行操作,这使价格能及时反应市场信息,从而避免了信息的滞后性。

  三是资产配置功能。股指期货的标的物为股票指数,其合理的现金交割制度保证了股指期货与标的股指走势高度相关,这使股指期货具有了资产配置的功能。

  由于保证金制度的存在,股指期货可以节约投资一篮子股票的组合成本,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同时,通过运用股指期货,还会降低对应的一篮子股票的流动性风险。

  例如,偏股型的证券投资基金在投资债券和股票时,有一定的比例要求。当基金预测股票市场将要大涨、需要提高股票的投资比例,或预期市场将会大跌、需减少股票投资的比例的时候,股指期货就会派上用场了。若股市出现上涨趋势,在现货上快速加仓,会急剧提高购买成本;若市场出现下跌趋势,大幅卖出股票又会降低卖出价格。

  通过运用股指期货,既能达到提高或降低股票投资比例的作用,同时还减少了流动性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business.sohu.com true XYQUANT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2/n511159370.shtml report 18624 行业资讯央行停征外汇风险准备金人民币短期内面临回调刘士余:持续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国务院:推进煤炭产能减量置换重组新能源汽车板块受宠趋势有望持续同业资讯蚂蚁财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