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三板影视公司半年盘点:开心麻花IPO不顺,基美影业深陷“欧罗巴”

  《战狼2》火爆,并未带涨影视公司业绩,149家新三板影视公司上半年亏损的有62家。

  新三板在线 · 文/余继超

  搞影视很赚钱,这是世人普遍印象。君不见,上映47天的《战狼2》,截至2017年9月11日的猫眼实时票房已经达到56.15亿元。

  然而,身处影视业的企业却是“有苦说不出”。

  新三板在线粗略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9月7日,新三板影视类挂牌公司共有149家,上半年亏损的有62家,占比41.61%;同时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也有55家。

  与此同时,作为冲刺IPO的生力军,新三板影视公司IPO之路不太顺,和力辰光、开心麻花上市之途均遇到波折。

  上半年业绩“参差不齐”

  将近一半的影视公司2017以来还没赚到钱。甚至有如典雅天地(430235)、领骥影视(839197)这样的,今年上半年营收为0元,同比下降100%;而龙达影业(871631)、新锐传媒(871851)、正栩影视(870149)等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跌99.89%、97.83%、97.81%。

  当然,不是所有新三板影视公司业绩都不给力。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2017上半年营收排名前十的新三板影视公司中,长江文化(837747)以营收2.2亿元、净利润5380.31万元高居榜首,同比增幅分别是43.6%、31.59%。

  孙红雷加盟的青雨传媒(832698)也增长稳定,以营收1.91亿元、净利润3193.81万元排名第二,两个数据同比涨幅分别达323.77%、4100.39%。开心麻花、嘉行传媒等明星新三板影视公司的营收也排名靠前。

  杨幂领衔的“小鲜肉”专业户嘉行传媒以净利润8465.46万元居盈利榜首,较营收冠军长江文化都多赚了3000多万元。而德丰影业、唐人影视等盈利情况亮眼。

  不过,即便仍身处业绩前十,不少新三板影视公司的营收或净利润已经有所收缩。比如唐人影视虽仍以1.3亿元排在新三板影视公司营收榜第6名,但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下滑64.32%;净利润也同比跌了70.79%。而于今年4月与上市公司共达电声重组失败的乐华文化,上半年营收也大幅下滑71.18%;净利润同比下滑66.08%。

  业绩下滑不算最惨。2017年上半年,基美影业、和力辰光、新片场、ST春秋等4家新三板影视公司净亏损在一千万元以上。

  其中,基美影业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1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1.57倍。而于IPO关键期的和力辰光与其绑定的郭敬明一样处于“风雨飘摇”中,上半年净亏损3462.8万元,同比跌了10.39倍。

  如此看来,新三板影视公司整体表现“参差不齐”,和力辰光等IPO概念股表现不尽如人意;如嘉行传媒等集中影视业中“小鲜肉”,反仍有市场号召力。

  新三板影视公司冲刺IPO太不顺

  影视类公司一直是冲刺IPO的积极分子。

  基美影业关联公司基美影视“折戟”,而和力辰光、开心麻花等直接冲刺IPO的新三板影视公司日子也不太顺。

  在新三板影视公司冲刺IPO的队伍中,上半年业绩波动最大的是和力辰光,其上半年亏损3391万元,加之乐视欠款影响,其IPO之路实在难测。而开心麻花,也因出具IPO相关文件的签字律师之一从事务所离职而中止IPO申请。

  开心麻花2017半年报显示,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增35.71%;净利润2817.38万元,同比减少18.31%。对于盈利下滑,公司称,主要是由于公司演出业务场租成本及人工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所致。

  近日,开心麻花联合新丽电影、猫眼影业出品的电影《羞羞的铁拳》,将于2017年9月30日上映。市场普遍认为,该作品是开心麻花冲刺IPO的关键,其票房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开心麻花2017年的业绩情况,定档在国庆节,避开了与进口片抢占暑期档的竞争,或许会有个不错的成绩。

  业绩向好的嘉行传媒,IPO也一直在计划中。嘉行传媒前任董秘李娟曾表示,公司2018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准备IPO。

  相对而言,嘉行传媒2017年以来延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带来的好运,上半年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23.74%;同时实现净利润8465.46万元,同比增长53.25%,表现亮眼。

  在新三板影视行业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嘉行传媒坦言,收入增长来自于艺人经纪收入增长2398 万元,艺人知名度随上年度影视剧热度提升而提升,致使今年艺人代言、活动及影视经纪签约数量及签约单价均有增加。

  众所周知,杨幂参投嘉行传媒。如今,该公司还培养了迪丽热巴、张彬彬等一众“鲜肉”。比如,迪丽热巴表现突出,成为《奔跑吧兄弟》常驻嘉宾,还接下阿迪达斯、欧莱雅等品牌的广告代言。

  此外,马天宇、叶一茜等明星参与的盛夏星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06万元,同比增长313.55%;营业收入达到5810.78 万元,同比增长178.34%。

  对于业绩增长,公司称,公司艺人马天宇等出演影视剧导致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达到 3466.19 万元,增长幅度达 108.45%。

  与此同时,盛夏星空继续看好“小鲜肉”的市场号召力。今年上半年,公司签下王青等青年艺人。

  基美影业“深陷欧罗巴”半年净亏2亿多

  对于上半年2.18亿元的净亏损,基美影业解释称,主要是“公司对持有境外参股公司EuropaCorpS.A(以下称为“欧罗巴影业”)的投资收益损失”。

  新三板在线梳理了基美影业在股转系统中公开的历年信息发现,基美影业兴于“吕克·贝松”的欧罗巴影业,也陷于欧罗巴影业。

  公开资料显示,欧罗巴电影公司是法国导演吕克·贝松于2000年9月与 Pierre-Ange LePogam 成立的法国制片公司。

  早在2013年11月29日的公开转让书中,基美影业就称与Europa Corp 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未来3年内作为 Europa Corp 公司在中国独家合作公司,拟确定共同推进《勇士之门3D》、《阿黛拉的非凡冒险2》中外合拍业务。

  2014年,基美影业披露的年报显示,基美影业连续引进《超体》、《别惹我》、《暴力街区》、《美国骗局》四部进口片,其中《别惹我》是基美影业从法国欧罗巴公司引进并协助推广的电影,《暴力街区》、《超体》是由基美影业与欧罗巴影业联合出品的电影,《超体》在中国内地票房达到2.78亿元,《暴力街区》票房1.87亿元,四部电影总共拿下5.42亿元票房。

  凭借引进片丰厚的利润,2014年基美影业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218%;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08万元,同比增556.71%。此后,该公司逐渐成为新三板上受资本追捧的影视公司。

  2015年,基美影业先后获得了海通、天星等多家机构投资,共计融资10.2亿元。此时基美影业估值已达24.82亿元。但当年公司年报显示,基美影业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31.55%。

  转折点出现在2016年。当年9月,基美影业正式入股欧罗巴影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基美影业2016年报显示,由于公司主控的三部影片《勇士之门》、《魔轮》、《超级快递》投入成本大幅增加,且票房不佳,2016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830.14%,并从2015年盈利3633.63万变为亏损2.65亿元。

  2017年,基美影业的亏损“噩梦”仍在继续。半年报显示,由于欧罗巴影业在2016财年(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因其制作的电影票房未达预期而亏损,基美影业持有其27.89%股份,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会计上采用权益法核算,公司本期对应投资收益计为-1.99亿元。受此项重要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亿元。

  今年1月20日,基美影业关联公司基美传媒IPO被叫停。证监会通报,基美传媒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

  而在基美影业2017年半年报发布之前,太平洋、华福、海通、光大、国泰君安5家券商先后宣布退出为其提供做市报价服务。

  目前由基美影业参投、欧罗巴影业制作、吕克?贝松执导斥资2.1亿美元的科幻巨作《星际特工:千星之城》正在中国大陆上映,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7日,上映15天的《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仅斩获4.02亿元票房。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基美来说,由于内容制作没有积累,只能完全依赖吕克·贝松团队,以前签的拍片合同很大可能还得继续执行下去,“就吕克?贝松近年所拍影片的市场表现,基美影业亏损或将扩大。”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余继超。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2/n511185710.shtml report 5011 《战狼2》火爆,并未带涨影视公司业绩,149家新三板影视公司上半年亏损的有62家。新三板在线·文/余继超搞影视很赚钱,这是世人普遍印象。君不见,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