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iPhone千金一机!是吹牛皮还是黑科技? | 小巴问大头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被剧透了无数次的 iPhone 8终于发布了!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点,位于美国新总部 Apple Park 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发布的新产品不仅有iPhone 8、iPhone 8 Plus,还来了个十周年特别版 iPhone X。

  最炫酷的是 iPhone X ,取消 Home 键和 Touch ID(指纹识别),引入全面屏、3D人脸识别解锁等技术。

  看一眼手机就能解锁,简直太炫酷了!果粉们迷之疯狂,但价格真心有点贵。起售价就要999美元,成史上最贵 iPhone 。

  

  目前,在中国市场,苹果手机市场份额已经跌落至第5,落后于国产机华为、Oppo、Vivo和小米。据今年8月发布的苹果Q2财报,大中华区营收为80.04亿美元,比上一财季下滑25%,比去年同期减少10%。

  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今年二季度,三星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苹果排名第二,同比下降0.4%。华为、OPPO、小米分别为三、四、五位。

  那么,iPhone 十周年,iPhone 新机的发布,能帮助苹果夺回中国市场的份额吗?高价 iPhone 还能引起果粉的疯狂吗?来看看大头的分析。

  

王冠雄

著名科技自媒体

入口实验室创始人

虽然 iPhone 在国内排名下降

却依旧拿走手机行业90%的利润

  这次 iPhone 新机的发布,既有品牌的影响力,又赶上了 iPhone 十周年的时间点。资本市场已经做出了反应,发布会前一天苹果股价上涨1.81%,可见市场对它的期待。

  但这次 iPhone 新机并非如外界所期待的那样,推出自己的黑科技,而是整合了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其实,iPhone 之所以这么伟大,开创了手机的新时代,就得益于在硬件上的技术整合,并快速向市场普及。

  另外,很重要的两点在于:

  ?交互方式上,彻底抛弃了物理键盘,开创了触屏时代,这是革命性的创新;

  ?当其他厂商都在卖硬件挣钱时,苹果首次将互联网增值收费变成了 iPhone 主要的商业模式,摒弃了电话这个核心功能,甚至要跟运营商分成,这是一个疯狂的赌注,也是一个疯狂的创新。

  

  直到目前,苹果依旧拿走了手机行业90%以上的利润。但iPhone 在中国的排名已经跌至第5,有以下几个原因:

  对手越来越强大:国产手机品牌和产品质量有了长足发展;

  iPhone 6 之后,就没再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 iPhone ;

  中国年轻消费者注意情感联系,小米手机有发烧友情节,华为让用户有民族自豪感,但苹果一直很高冷,甚至甚少公关。

  尽管如此,中国用户还是非常认可好产品。不过,这次 iPhone 新机定价很高,超999美元,高端用户市场短期或将出现一机难求的情况,但在中端用户市场,就没太多竞争力了。对iPhone 在中国排名的提升,也不会有很大的改观。

  当然,iPhone 新机在中国的最终出货量,还是要取决于移动、电信、联通等供应商的补贴力度。

  

陈经

风云学会副会长

亚洲视觉科技研发总监

《中国的官办经济》作者

苹果发新机带来颠覆式改变”

这种说法已经不成立了

  如果不是十周年,那么现在发布的就是 iphone 7s、iphone 7s plus,但这次发布会的说法变成 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特别版 iPhone X。其实就是三款手机,一小一大的两款正常升级,再来一款十周年纪念版放大招。

  关于新引入的技术,全面屏概念已经不新鲜了,苹果引入只能算是跟随业界潮流;3D人脸识别解锁如果效果不错,会是一个亮点。但人脸识别一般是正面拍效果好,苹果能做到什么程度接受侧脸,令人很感兴趣。

  苹果再发新机,却无法再带来颠覆式改变。当前,业界有实力的公司纷纷找到自己的创新点,而不是模仿苹果。

  ?在国际市场,苹果的地位比较稳固,但三星和中国品牌也在激烈争夺;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苹果确实在走下坡路,营收不断下滑。这次苹果的新机,预计在中国市场上仍然会遭到众多中国公司的狙击。

  

  此前,iPhone 7 相对 iphone 6s 的提升并不多,在中国市场表现下滑。不过,这次苹果新机相对 iphone 7 的升级应该是较为显著的,预计在中国市场 iphone 的表现会有所提升,但份额不断被国产机夺走的趋势已经形成。

  说到价格,iPhone 就算定个500美元的价,在手机阵营里也不便宜。如果 iPhone 新机外观与功能升级多,辩识度高,消费者并不会太在意999美元。其实,在缺少有力竞争者的情况下,iPhone定价高一些问题不大。

  但在中国市场,这个定价策略就会有些问题,因为国产高档机体验不比 iPhone 差,定价却低不少。

  和当年不同,以前苹果技术领先的幅度比较大,多次作出革命性的技术提升,所以能引发热潮。现在苹果的发布会,人们还是比较期待,但其实苹果能干什么也基本清楚了,相对其它公司技术优势并不大。

  虽然这次是 iPhone 十周年,但预计这次苹果新机无法像第一代iPhone 、iPhone 4那样真正震憾世界。

  

刘兴亮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互联网学者

预计 iPhone 新款销量火爆

产能或将面临考验

  iPhone 新手机有全面屏、人脸识别、无线充电等技术,这些技术并非 iPhone 首创了,因此它的亮点越来越少了。

  回顾最近的几款 iPhone ,大多被人诟病。同时,据苹果最新财报显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可以说,当前 iPhone 手机对大家的吸引力已经大不如前。

  

  尽管技术并非首创,尽管吸引力下降乃至被人诟病,但我预计这次 iPhone 新款的销量依旧会火爆,原因在于:

  iPhone 善于将很多新功能结合于一身;

  与安卓手机相比,iPhone 的综合体验效果更好;

  iPhone 的生态系统无可替代,在安全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在全球来说,iPhone 地位很难动摇。但在中国市场,它的排名要冲到前三很难,但保住前五问题不大。

  另外,这次 iPhone 使用了全面屏、人脸识别、无线充电等新技术,在产能方面将面临一定考验。但总的来说,销量依旧看好。

  

差评君

科技独立媒体

iPhone 不可替代在于独特的美学系统

十周年款贵点理所当然

  这次 iPhone 新机最大的亮点在于取消了实体的Home键,所带来的各种使用场景的革新。

  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全面屏,还是人脸识别解锁,还是未来的虚拟Home键是从哪里唤醒,都将带来新的议题。我也深信,苹果对于这一点的处理,会是行业轰动性的、引领性的。

  虽然 iPhone 的创新并非自身原创,但 iPhone 不可替代之处在于软件与硬件方面的极致优化,以及独特的美学体系。

  其次,苹果的技术专利储备和实验性方面的一些尝试和投入,还有商业方面,本身作为操作系统平台积累的长期影响,都是很难被替代的。

  当然,这次 iPhone 新机的价格也很贵,毕竟是十周年款,贵点理所当然。

  小互动:

  请在留言区告诉小巴,iPhone 新款你买不买?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3/n511387500.shtml report 10365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被剧透了无数次的iPhone8终于发布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点,位于美国新总部ApplePark的史蒂夫·乔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